竞技风暴

门将黑洞吞噬辽宁足坛 5年7将皆获悲惨下场(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9:26 球报
门将黑洞吞噬辽宁足坛5年7将皆获悲惨下场(图)(2)

七大名捕毙关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最后,缺乏专职监管门将表现的监督机制。虽然辽沈连三家球会在意识到自己球队的门将出了问题时都舍得出重手整治,但这并不足以掩饰他们的“日常管理体系中缺乏门将监督机制”这份不足。“说我打假球,拿出证据来!说我故意放水,再去好好看看录像!”每当门将的表现受到质疑时,他们总会搬出这样两句话来替自己申辩。大多数时候,俱乐部都在这种反攻之下哑口无言,久而久之,门将就建成了有恃无恐的心理。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决,俱乐部成立一个“比赛表现监督机构”,专门对场上队员、尤其是门将的比赛表现进行监
督评估,在每个位置设定不同的验收标准,通过严格的客观数据来进行直观定性。有了这份机制高悬于头顶的话,门将再上场比赛时怎么也得三思而后行。

  中国足协害了本土门将

  只有危机能激发出人的最大潜能,只有压力能迫遣出人的最大欲望。此时此刻的中国门将们,已经在养尊处优的游乐园里把“松松垮垮”当成了一种习惯,造就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正是中国足协。

  2000年,中国足协颁布了一道“引援禁令”,在门将位置上全面禁止引进外籍球员。中国足协的主观愿望是通过这道引援禁令来给予本土门将更大的成长空间,他们担心过多的高水平外援门将的到来,会令中国的本土门将完全失去成材机会。

  现在已经是这道禁令走过的第六个年头了,回过头再去看看,很显然,这道禁令没有从本质上改变中国本土门将的整体素质,相反却惯溺着他们一步步完成倒退。没有了高水平的外援门将作秀于眼前也就没有了高规格的泊来技术和泊来意识示范于眼前,当外援在门将位置处呈现真空状态之后,中国的本土门将首先就丧失了一个天大的学习机会。而外援门将的消失,亦令本土门将最大的从业危机整体消弥于无形,他们的求进意志因此而无限薄弱起来。既无近距离的学习目标、又无零距离的上岗压力,在这种安逸局面下,谁还会终日成为一根压紧的弹簧、随时去准备爆发出那惊人的冲天一击?

  站在这个角度上看,关东七大名捕其实都只是大环境的受害者。他们以为自己在中国足协手中套得了一块免死金牌,实际上到手的却是一道催死符咒。如果外援门将依然准许进入的话,这些人的中很多个可能都还在替板席上磨刀霍霍的时刻准备着、另外一些则势必也会在与外援门将的同场竞秀中殚精竭虑的试图捍卫国格,这两种情形都会让他们的前途一路走向红色的太阳,而不是今日这种阴暗重重的不见天光。

  个人素质决定终极命运

  不过,就算金钱诱惑再大、俱乐部管理再不健全、中国足协的策令法规再荒唐,如果具备一付合格的人格素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那么七大名捕相继被黑洞吞噬的下场也一定可以避免。个人素质决定终极命运,他们之所以倒败终究还是因为素质修行不能过关。

  刘建生看似死在自己的尿瓶子里,其实祸根种在放纵散漫的生活作风中。如果他能时时在脑海中绷起一根“职业球员”的警弦,那么今天的一切不如意都不会到来;张烈拒签廉价合同的做法尽管很像是不卑不亢的维权行动,但如果他能把“尊重职业、爱惜运动生命”的意识放到首位,也许他早就可以与俱乐部达成一份相互谅解,长达近半个赛季的弯路也就不必枉走了;孙寿博才刚刚上路就遭遇了大翻车,很多人以为这完全是他运气不佳才惹来灌顶冤屈,其实如果他能遵从“新手上路、小心驾驶”的法则,应该不至于在并不凶险的路段中摊上车祸。

  其实,对这些门将而言,社会与行规都没有要求他们必须具备多么完整而高尚的个人素质,他们其实只要能够保持住自己的职业操守就足够了。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他们却就是做不到,陈东、安琦、马东波、韩文海也一个个都被自己那并不及格的职业素质颠覆了原本可以敞亮光鲜的今天与明天。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门将黑洞新闻 全部门将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