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四少:第一个自由者仍在等待 韩龙有梦不敢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20 体坛周报
金德四少:第一个自由者仍在等待韩龙有梦不敢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四年前,血案夜

  2001年5月31日晚10点30分,沈阳金德二队球员金雷、韩龙、王子、马欧四人从训练基地跳窗户外出喝酒。用餐途中,四人与老板张胜利发生口角,一名球员将其一拳打昏。老板的弟弟张胜春想过来帮忙,酒醉微熏的王子二话没说,朝着他脑袋就是一瓶子,前者立刻倒地不省人事。张胜春马上被家人送往医院治疗,被诊断为颅骨骨折,导致脑动脉出血,并
于6月1日晚6时,因医治无效死亡。

  6月2日,金雷在父亲的陪同下到大东公安分局自首,韩龙、马欧被抓获,而王子也于6月19日投案。

  2002年5月,经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判处王子有期徒刑12年,韩龙、马欧、金雷有期徒刑10年。后三者经上诉到辽宁省高院后,改判韩龙、马欧有期徒刑4年,金雷有期徒刑2年。

  2003年5月31日,“金德四少”中最年长的金雷第一个从牢狱的处罚中走出,结束了两年的铁窗生涯。

  2005年5月31日,韩龙成为第二位走出高墙的队员。

  韩龙有梦不敢言

  4年的铁窗生涯虽然改变了韩龙的命运,但他心中的足球梦却未因身陷囹圄有所改变。5月31日,当记者询问刚刚出狱的他——是不是还想从事心爱的足球运动时?心中对此不抱太高期望的韩龙并没有给予肯定的回答:“这不是我能想的事儿,想得太多也不现实,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韩龙的回答反应出他目前矛盾的心情。

  自从韩龙走出高墙的那一刻起,记者一直都在考虑如何找到合适的机会和话题,能够尽量避免让他再回忆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当理过发洗过澡的韩龙出现在饭店时,记者试探地问他:什么时候方便聊一聊,是饭前还是饭后?韩龙非常爽快地表示,“那就现在吧!”

  “出来之前的最后一天是不是感觉像是受煎熬?”记者问。“谁不想早一天出来啊,没办法,多难受也得熬着呀。”“有没有设计一下未来,是还想踢球呢?还是些有别的打算?”“我现在这情况也不能想得太多,就是想踢球,也得先恢复一下体能的再说。”问起他目前的身体状况,韩龙感觉自己没胖没瘦,“还那样儿”。

  据韩龙父亲韩长久介绍,韩龙在狱中的前3年差不多都是在和前沈阳市长慕绥新的秘书一起办一张小报,直到最后一年监狱方面停办了这张内部报纸,他才开始干一些粗重的体力工作,因此身体状态保持得还算不错。韩龙说,如果能够尽快训练,自己只需要大约半年时间就能恢复到以前踢球时的水平,“再休息一段儿,我就会跟随启蒙教练开始恢复性练习。”

  韩父曾经说,韩龙在狱中偶尔也能踢几下球,但他本人却表示,基本没什么机会。不过由于职业习惯的原因,他在“里面”还是挺关注足球的,每当电视里有足球节目时,他肯定会出现在荧屏前,而看得最多的就算是CCTV-5的《天下足球》。“不过晚上9点就熄灯了,也看不全的。”他言语中流露着一丝淡淡的遗憾。

  第一个自由者仍在等待

  记者王宏报道 2001年5月的“金德命案”令韩龙、王子、金雷和马欧4位名不见经传的金德球员成为闻名全国的新闻人物。5月31日出狱的韩龙刑期为4年,而刑期2年的金雷早在2003年5月31日就刑满释放。作为4人中最早获得自由的人,他为重返球场做出过数次努力,但却始终未能成功。

  最早接纳金雷的是沈阳虎星足球俱乐部,但由于被中国足协判为终身禁赛,他的参赛资格问题无法解决,第一次尝试就此宣告失败。之后,湘军二队正式接纳金雷随队训练,并通过香港足总解决了他的比赛资格问题,让他参加香港联赛,甚至连工作合同都已签订。这本来是他重返足坛的大好机会,可惜由于湘军俱乐部方面自身出现了一些问题,令金雷重返球场的愿望再一次破灭。

  由于当年的命案是由金雷而起,他事后也是追悔莫及。去年金雷曾经抱着赎罪的心理,去辽阳看望刑期最长的王子,但却被狱方告知,因为他们是同案犯,按规定不能见面。韩龙在出狱后也了解到其他3人的一些情况,对早于自己获得自由的金雷的情况更是关注,他甚至知道金雷去年曾经到湘军二队训练。不过,这对难兄难弟目前的境遇完全相同——两人都在家中等待机会。

  (王宏 )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德新闻 全部韩龙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