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玮峰自我救赎:我不是恶人 胜利还全队一个清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41 体坛周报
李玮峰自我救赎:我不是恶人胜利还全队一个清白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从我上场的第一分钟开始,我自己就感觉到无处不在的压力,很多双眼睛都在盯着我。我喜欢基恩这种个性,虽然我没有基恩那么辉煌,但是我想我还能够踢得更好。

  记者王军深圳报道 迟尚斌和杨塞新持续近10天的揭黑打霸,让李玮峰这一段时间一直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25日与水星队比赛前,李玮峰脸上的表情一直都非常凝重。当赛后深圳健力宝1比0击败韩国水原三星之后,李玮峰在赛场上幸福地四处放飞。“牛棚蹲完了
!”李玮峰冲着记者喊道。

  击败水原兰翼不仅仅是深圳足球的胜利,也是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的一次胜利。而这场胜利对于李玮峰更有着特殊的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李玮峰的一次自我救赎。难怪比赛结束之后李玮峰痛快地喊出“天今天终于亮了”。

  【个性张扬的李玮峰一直是健力宝事件的焦点,迟尚斌和杨塞新也将主要的攻击火力对准李玮峰。赛前,李玮峰刻意选择了低调。“大头李,中国足球需要你”、“大头李,我们永远支持你”,深圳球迷在看台上打出支持李玮峰的标语,“我非常感谢球迷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知道报答他们的最好方式就是胜利。很高兴,我们做到了。”李玮峰赛后兴奋地冲到球迷看台,向看台上的球迷不断挥手致谢。“我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谢他们。”比赛结束之后,激动的球迷冲进了体育场,正好李玮峰从休息室里面走出来,兴奋地球迷将李玮峰抛向了空中。“我没有想到球迷能够这么热情!”】

  TITAN:这场比赛对于你们有着特殊的意义,也算是深圳足球的一场生死大战。今天进场的时候你们每个队员都是手拉手,这似乎是一种特殊的安排?

  李玮峰:手拉手进场是我们几个赛前自发的决定,我们想让外界看到我们队伍非常团结。这场比赛对于我们全队非常的关键,希望这种团结的力量帮助我们踢好球。我们全队将像一个握紧的拳头,最终我们的拳头击倒了韩国人。

  TITAN:赢得这场比赛之后,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李玮峰:清白!这场比赛还了我和我们全队一个清白。我想说的是,我的天!天终于亮了。以前我们队友曾经说过“天亮了”,我觉得赢得亚冠的胜利,我们的天才算是真正亮了。

  TITAN:此前你一直是健力宝事件的焦点人物,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于你个人意味着什么?

  李玮峰:这场胜利对我来说是一个解脱。这场比赛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但是这场比赛对于我却有着太多的意义。赛前我承受着太多的压力。从我上场的第一分钟开始,我自己就感觉到无处不在的巨大的压力,很多双眼睛都在盯着我,很多媒体也在关注我。你知道这场比赛之前我的感受嘛,我有太多太多压抑我自己的话,我憋在心中非常的难受,而且我也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可以发泄。

  TITAN:刚才在场上你对我大喊“爽”“痛快”,通过这场比赛你是不是已经得到发泄?

  李玮峰:我觉得我还没有完全发泄出来,但应该说我的心里已经痛快许多。我希望外界能够正确地看待我,此前有太多负面和失实的报道围绕我,我觉得这样对我不公平。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足球运动员,我不是外界期待的那种完人,我有我自己的生活和空间。文化大革命搞政治运动那一段已经过去了,我不需要按照文化大革命那段来批判我。我想说的是,每个人不是一个孩子,他需要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他有自己的生活和空间,我希望普通人能够看到的是,我们也是一个普通人,我们也有自己的快乐和生活。我不希望看到超越足球以外的东西,我觉得这样对我不公平,大家应该关注我在场上踢球,如何在场上把比赛踢好。

  TITAN:赛前想到这场比赛能够赢吗?

  李玮峰:很多人赛前都认为我们赢不了,但是我心里一直有一种感觉:有机会。亚洲的球队也就是那个样子,说实话打亚洲比赛我一直很有信心。

  【比赛一结束,在场地上遇到记者,李玮峰显得非常兴奋,“文化大革命终于结束了,我的牛棚总算是蹲完了。现在这种感觉真的爽透了。”冲进休息室之后李玮峰和队友们热情地握手,“忻峰,我那个球传得舒服吧?你这家伙那个球插得很坚决。”李玮峰对于自己的那个助攻非常得意,回到休息室也没有忘记表扬自己。“我那个助攻不错吧,我的速度还是可以的,传的那一脚也是恰到好处。”】

  TITAN:你今天完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助攻。

  李玮峰:今天我应该是有两个助攻。第一个头球摆渡给李毅,可惜李毅没有能够打进去。第二个助攻才是进球的这一个,对于这两个助攻我还是非常满意。赛后我跟忻峰说要回去看十遍他的进球,其实我主要是看我自己的助攻,哈哈。忻峰这个进球实在是太重要,今天晚上要好好恭喜恭喜忻峰,他是我们队今天获胜的功臣。

  TITAN:中场休息的时候,你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李玮峰:中场休息大家都比较平静,毕竟比赛还没有踢完,大家都说把上半场给忘掉,还有下半场45分钟要拼。就像郭导中场休息的时候说的那样,“不放弃不放弃绝不放弃!”教练组和郭导为这场比赛做了很多的工作,赛前找我们每个队员谈心,他们工作做得非常细。

  TITAN:1比0是不是有些让你们意外,领先之后你们有什么变化没有?

  李玮峰:没有什么改变。领先的时候最难踢,对手给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今天我们的防守应该是非常成功。几个赛季以来我们的防守都是非常不错,但是今年队中出现了很多伤号,丢了一些不该丢的球。

  TITAN:这场胜利是不是你们回击外界声音的武器?

  李玮峰:我们没有想到去回击什么东西,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我很希望迟导下一步能够走好。这件事情不是我和迟导之间的恩怨问题,也不是我们队和迟导的恩怨,我感觉我们相互之间缺少了解和沟通。每个队员对迟导的人品都没有说什么,但可能他不适合我们队的风格,或者是技战术风格上面有一些差异。事情都已经过去了。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往前看。

  TITAN:深圳足球这么多是是非非,难道是说过去就可以过去的嘛?

  李玮峰:应该说伤害肯定是存在的。媒体的一些不客观的报道,给我们全队和我造成了伤害,我一直在问是不是我们做错了什么?我想我们相互之间都有错,大家在对足球的认识上有分歧。我们缺少在足球领域的相互沟通。很多的小事情没有交换意见,我们之间的问题应该是业务上有不同的看法。

  TITAN:那么,对于主教练与球员之间的关系,你又是如何认识看待的呢?

  李玮峰:很简单,主教练是将军,球员是士兵。足球场上,主教练的作用是无法取代的,我们只是具体的执行者而已。当然,在经历了过去这段时间的这些事情之后,我们也感觉到自己在成长,在进步,虽然这个过程是让人痛苦的,但是,我相信经历了这么一番风雨之后,我们所有的人也都会变得更加成熟与理智起来。

  TITAN:难道你就没有错?

  李玮峰:我想我的问题应该没有当好“润滑油”。老队员是年轻队员和主教练之间的润滑油,我觉得我就错在润滑油没有做好。作为深圳老队员和队长,在看待一些问题上没有和及时教练进行沟通,在主教练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我没有及时和坚决地反应队员的想法,错就错在没有坚持反应实际情况。

  TITAN:今天晚上准备如何庆祝?

  李玮峰:刚才我妈已经给我打过电话,她说儿子你今天踢得不错,妈为你感到高兴。我告诉我妈只要她开心就好。前一段时间对我的家人和朋友不公平,我很不希望他们来分担这一切。我更多地想让家人看到我好,但是很多事情不是我能够决定的,外界的流言蜚语太多了。我现在不想说谁对谁错,生活要向前看,足球也要向前看。重要的是我妈今天晚上非常开心。

  晚上我和队友会一起吃一个饭,然后我回家好好休息一下,明天早上我还要和车范根喝早茶,然后上午我要去政协开会。

  TITAN:这似乎是你第一次去政协开会,去哪里有什么想说的嘛?

  李玮峰:我没什么想说的,我去那里更多的应该是听。当然我希望去那里以后,碰到大家能够跟我说,“玮峰,你们昨天的比赛我们看了,你们踢得非常好非常棒。”

  【赛后记者跟随深圳队大巴回到笔架山,和李玮峰一起走进了他的宿舍。在李玮峰的床头,记者惊奇地发现了一本书——《我不是恶人——基恩自传》。李玮峰告诉记者,这是一位朋友一个月前送给他的。李玮峰说这本书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给了他力量。“我不是恶人”也许是李玮峰最想说的话,但基恩自传英文版的书名《KING》才是李玮峰的理想,“虽然可能无法达到基恩的高度,但基恩是我追逐的目标和理想。”】

  TITAN:我注意你在看基恩的自传。

  李玮峰:最近我一直在看这本书,我已经看完两遍了。我特别喜欢这本书,我感觉我最近的经历和基恩相似,书中的基恩也给我很多的启发。从这本书中我懂得人需要更多的忍耐,你也看到我最近的话少了许多,头也低多了。基恩曾经打过假,也做过一些错事。但是我感觉英国媒体很爱护基恩,特别是他们的教练和俱乐部,他们对外总是说我们的球员都是对的,然后关起门来再进行批评和教育。

  这本书的名字我也很喜欢——我不是恶人。实际上我更喜欢他英文版的名字,英文版比中文版要厚很多,书的名字就是——《KING》国王。我喜欢基恩这种个性,虽然我没有基恩那么辉煌,但是我想我还能够踢得更好。

  TITAN:下一步有什么安排和打算?

  李玮峰:下一步我们马上就要开始国家队集训,我准备在国家队好好调整调整。不单是养养身体,也要养养脑子,养养心情。亚冠我们已经打入了八强,我希望我们和山东齐头并进,希望我们能够杀入四强,甚至杀入最后的决赛,把中国足球好的一面带到亚洲赛场上。1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玮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