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难舍汉军热泪惜别:武汉永远是我的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23 体育周报
裴恩才难舍汉军热泪惜别:武汉永远是我的家(图)

裴恩才用出色的成绩获得了湖北球迷的认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赵峰)自从2003年底接手武汉队以来,不管是去年提前三轮成功冲超,还是今年取得史无前例的七连胜,天津籍主教练裴恩才给人的印象是内敛、镇定的。但是在昨天下午,在一场鸡肋般的中超杯比赛结束后,一向笑容满面的裴恩才却哭了。队员的留恋,球迷的热情,俱乐部高层的遗憾,让这个军人出身的北方汉子留下了动情的泪水。“不管我在哪里,武汉永远都是我的家。”哽咽中,北方汉子留下了在新华路的最后一句话。

  “裴哥,再看你一眼”

  昨日下午三时,距离武汉队与天津队中超杯比赛开始还有半小时,武汉队主教练裴恩才在队员休息室里紧张地布置着战术打法,“注意对手的27号,不要让他随意拿球”、“徐擎,多突破,他们的后卫没有你速度快,要相信自己”……而与此同时,与休息室一墙之隔的西主席台大门外,一支由湖北真心球迷组成的鼓号队正在尽情地演奏,“裴哥,是那个事,湖北认你”的条幅横亘在大门外,《送战友》的曲子穿过了休息室的玻璃,上百名湖北球迷齐声高呼:“裴哥,让我再看你一眼。”

  不久,休息室的大门敞开,赛前的准备会结束了。在球员们纷纷踏进赛场以后,裴恩才最后一个出来。看着场外数百名痴情的球迷,裴恩才走向了比赛场地。“裴指导,是不是去场外和球迷告别?”记者试探着问了一句。“算了,越这样我越难过,湖北球迷越伤心。还是绝情一些,安安静静地走吧,因为是我对不住他们。”说完后,裴恩才径直走进了内场,连头都没回。

  看着裴帅如此绝情,球迷们没有放弃,他们放弃了上看台看比赛的机会,更加倾情地演奏了离别的曲子。《祝你一路顺风》、《常回家看看》、《好人一路平安》……每一首曲子都是那样动情,那样感人,一名负责打鼓的女球迷更是一边用力地敲鼓一边流着热泪,嘴里不停地喊道:“拐子(哥哥),湖北足球谢谢你了!”此时,场内的比赛已经开始。按照惯例,此时在赛场外的球迷会遭到组委会保安人员的驱逐,但是保安昨天没有驱逐球迷,而且同意了球迷“派代表进场请裴指导出来见一面”的要求。经过筛选,一名中年男子被派进场请裴帅出场。五分钟后,被千呼万唤的裴恩才离开了教练席,走出了新华路体育场。刹那间,数百名球迷蜂拥而至,几名身强体壮的的男球迷冲破保安的阻拦,一头扑在裴恩才的肩膀痛哭流涕,“哥哥,常回家看看,武汉永远是你的家。”发自肺腑的声音让所有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两分钟后,由于还要指挥比赛,裴恩才艰难地返回了体育场。

  铁打的汉子流下滚烫的泪

  由于裴恩才即将离开武汉,本身就没多大意思的中超杯更加不受人关注。不管是场面落后,还是比分领先乃至取得胜利,全场球迷的欢呼声只有一个主角,那就是“裴恩才”。天遂人愿,以替补出战的武汉队还是以1比0战胜了天津康师傅队,但是球迷们在此时却无法纵情欢呼,所有在场的人都清楚:这样一个帅才,这样一个带领武汉队冲超成功的主教练,这样一个带领升班马取得七连胜的功勋教头就要离开新华路、离开武汉了,而这一别,将很有可能成为永别。

  终场哨声响起,年过半百的裴恩才从教练席上站起,先是和替补席上的助理教练、替补球员一一握手,然后快步走进场内,和这些一年多来朝夕相处的队员深情拥抱。他在队员中间,和队员一起向看台上的球迷三鞠躬。作为主教练,他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面带笑容,但是在这笑容背后,却隐含着诸多的眷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仅仅用了三句话就敷衍了比赛过程。

  当所有球员都离开休息室后,裴恩才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这位铁打的汉子终于掉下了泪水:“踢球时,我大腿骨折都没流过泪。但是今天不一样,他们(球迷)实在太可爱了。”军人裴恩才双手掩面,冲进了卫生间,将水龙头开到最大,用冰冷的水洗刷着滚烫的泪。

  离开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裴恩才属于新华路、属于武汉队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他认认真真地扫视了一眼休息室,将队员们丢弃的绷带一条条捡起,将凌乱不堪的桌椅一把把摆放整齐,将曾经无数次使用过的黑板擦干净,然后一脸满意而又步履沉重地走出了休息室,轻轻地把门关上,然后背过身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是结束时的如释重负?还是感受到了另一个千斤重担?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能知道。

  由于有了保安的协助,裴恩才的离开显得还算从容,他依旧一脸微笑地走出了大门,面对众多送行的球迷说:“不管我在哪里,武汉永远是我的家。”然后快步冲进了球队大巴车。刹那间,感谢声、呼号声、痛哭声铺天而至,几名女孩子更是跪在柏油路面上,目送大巴车越走越远,直至消失在美丽的黄昏之中……

  【记者手记】裴指导,一路走好

  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32枚金牌的成绩位居次席。但在辉煌的背后,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在中国却像黑洞一般恐怖无比,上至中国足协高层,下至地方球队的领导;大至可以控制几家俱乐部的大老板,小至一个民营企业的小股东;前至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苏永舜、曾雪麟,后到两日前的迟尚斌,凡是涉足中国足球的人几乎都被这个“黑洞”所吞没,有的低下头颅承认失败,有的甚至身败名裂万劫不复,只有米卢是以成功者的姿态离开的。

  去年,众志成城的男足、女足、国奥折戟沉沙,苦心经营的中超联赛遍布毒瘤,一系列行为和精神上的欺骗让中国足球进入了名副其实的冰河期。所以体彩中心宁可去赌北欧联赛,也不涉及中超联赛;所以拥有姚明的篮管中心放言“篮球才是中国第一运动”;所以体育总局对中国足球的要求仅仅是“奥运之前不能出大事”。有了如此“宽松”的大环境,中国足球过得那样安逸,俱乐部紧缩银根、得过且过;队员们出工不出力;球迷对中国足球嗤之以鼻。但就是在这样的氛围里,裴恩才所率领的武汉队给中超联赛注入了活力。今年联赛开始前,武汉队是所有中超里唯一使用完5名内援、3名外援名额的球队,俱乐部的强力支持加上裴恩才的踏实肯干,武汉队三军用命,终于让这中超这一潭死水起了波澜。

  昨日下午,当裴恩才即将告别武汉的时候,湖北球迷夹道相送,泪水和呼号淹没了新华路体育场。看到如此情景,记者突然间明白了:在中国,关心足球的人大有人在,只是让球迷值得关心的事情甚为罕见。但裴恩才作到了,他所带领的武汉队成为了今年最值得关心的足球队。放眼整个中国足坛,比裴指导能力强、成绩好的人比比皆是,但唯独他取得了别人无法想象的成绩和口碑,其原因就在于他敢于在“黑洞”中挣扎。

  回首裴恩才在武汉队执教的历程,也和很多教练一样并非一帆风顺。去年,几场难以解释的平局,一些无法想象的换人;今年年初,与部分队员的微妙关系;联赛中,客战青岛的假球疑云,这一切都说明武汉队并非“出淤泥而不染”,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裴恩才开始了反抗,和足球黑洞反抗。结果,他胜利了,他不但带领球队度过难关,取得了万众瞩目的佳绩,而且用行为请来了江城球迷,请来了谢亚龙、杨一民、朱广沪,最终请来了中国足协的一纸聘书。

  裴恩才真的要走了,他要离开地方球队入主国字号了。湖北球迷舍不得裴指导,但中国女足也需要他。仅仅凭借裴恩才的一己之力就能提高中国女足的水平显然是不可能的,要想冲出“黑洞”,还需要更多的“恩才”,更多踏踏实实干活的人。

  裴指导,一路走好!

  记者 赵峰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武汉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