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福拉多密码:4连胜不够 打造中国米兰or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28 体坛周报
解读福拉多密码:4连胜不够打造中国米兰or巴萨

解读福拉多密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个讨厌咖啡的欧洲人。一个被父亲遗弃的穷苦少年。一个为战争痛苦迷惘的共产党员。一个50岁还有着田园生活梦想的老男人。

  记者金松大连报道 当不被看好的实德悄然以4连胜登上中超榜首,我们不能不重新审视一下福拉多。这个内敛得有些深沉的人,很难相信他和科萨、桑尼、图拔们来自同一国度。他向记者解剖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性格形成:因为贫困,所以善良;因为孤独,所以低
调;因为历经风雨,所以学会坚强。

  9岁才有球鞋的苦孩子

  19日中午,在大连一家咖啡店,刚刚补完牙的福拉多和记者来这里聊天。店里充斥着众多衣冠楚楚的绅士和淑女,衣着毫无讲究的福拉多一点也不起眼。他甚至一坐下就用磕磕绊绊的英语连比带划告诉记者:“咖啡,去他妈的!我喜欢茶,不是英国茶,我要喝中国茶。”

  显然,福拉多对咖啡所具有的贵族气息很反感,这也和他出身贫寒有关。他于1955年出生于南斯拉夫,那时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也在发展之中。他3岁时父母就离了婚,哥哥跟爸爸走了,他和妹妹跟着妈妈。家里太穷了,要养活两个孩子,妈妈辛苦地在工厂做工,没人管的小福拉多就在马路上和一群野孩子踢球。他有一双上学穿的鞋,为了能让鞋穿久一些,踢球时他只好光着脚丫,“每天我都在街上玩,足球就是我的玩具。”这样的生活从6岁开始,直到9岁时他进入到贝尔格莱德一家很小的叫哈依杜克的俱乐部,才开始穿鞋踢足球。想起往事,福拉多长叹一声,“足球,是穷人的运动啊。”

  “小时候我不怎么爱讲话,因为家里穷,吃得穿得都很差,所以和别人的接触总是很低调,可以说有些孤独和自卑吧。”福拉多说,“但别看我穷,在打架方面我是老大,他们谁也不敢欺负我。尤其是在球场上,谁不给我传球我就会冲他大喊大叫,甚至骂他们,因为我认为我在场上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只有在球场上我会忘记一切。”

  和许多学院派教练相比,福拉多没受过多少正统教育,谈起这个他甚至脸红起来。“小时候我就没怎么上过学。我家条件不好,妈妈每天都要努力工作来养活我们,她没法来管我的学习,我是最差的学生。我没受过正规的教育,是足球让我走上了正路。所以直到现在我还经常要求我的孩子,一定要掌握一门以上的运动,因为体育能让人变得有礼貌、有教养。”

  不怕战争,但心痛战争

  苦难往往能让人变得善良,所以福拉多现在还很容易动感情。今年3月底,实德全队来到大连普兰店的一处贫困乡村扶贫,戴着红领巾的福拉多看到一户人家只有母亲带着一个孩子艰难度日,家徒四壁,眼眶旋即湿润。他马上表示,他的扶贫对象就是这家,因为这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家。“我小的时候,家里绝不会比那几个贫困户好多少。从小我就和妈妈、妹妹三人生活在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这个小屋还是政府解困房。直到17岁时,我在红星队打上了主力,才把全家搬出来。”谢菲尔德联队的主席凯文小时也是家境贫寒,他童年时住的小屋就在如今谢联主场附近,他非常想把那小屋买下来,但现房主不卖。当记者把这个故事说给福拉多时,他出神了一会儿,“我小时候那个小屋现在还在,有时间我会去看看。但没法买,那是政府的房子。”

  福拉多生于1955年7月1日。记者问他是否知道这一天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他笑了,“当然知道,小时候我们就学到了。因为我们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两国是友好的国家。”福拉多曾是一名南斯拉夫共产党员,红星队员大都是党员。他提到科索沃战争,“我一点都不害怕,虽然我知道在当时的情况下,随时可能死。当我听到爆炸声,看到眼前的悲惨景象,我只是感到心痛,人类已经进入到了21世纪,竟然还有这样的景象,我难以理解。”

  由这个话题展开,记者提起了前南领导人铁托:“铁托是不是你最崇拜的男人?”福拉多很快回答:“不,不是。我读书不多,并不知道多少名人,但我尊重任何一个成功的人,尤其是对家庭有责任感的男人。”“女人呢?”“女人?你爱的女人,才是世间你认为最漂亮的女人,所以,我认为我太太是世间最漂亮的女人。”“那你的妈妈呢?”记者有些唐突地追问。福拉多的眼神黯淡下来,“她走了,去年。”他看看记者,神情中带着压抑的伤痛,“她是伟大的人。”

  梦想:小木屋·狗·晒太阳

  在中国的工作并不轻松,福拉多总感觉到有种紧张感。“教练员的工作很好,但压力太大。我现在能在这里轻松地和你聊天,是因为我的球队取得了4连胜,否则气氛不会这样。每个教练比赛后一天过得怎样,都完全取决于前一天比赛的结果,这点和普通人有着明显不同。其实,我更想过一种轻松休闲的生活,森林里盖个小木屋,牵着狗散步,晒太阳。至于足球,我已经跟它混了31年了,所以现在我还无法扔下。”

  福拉多说,他不是为钱来中国工作的,虽然穷孩子出身的人对钱不能不看重。“钱是很重要的,有了钱,才能让你安心下来,才能让你有安全感。但钱也不能太多,太多就会让人放纵。我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我最舍得的就是为家人花钱。”他也希望俱乐部能为球队多花钱,多买他看中的球员,“但即使不买,我也会一样工作,上帝不会把所有你喜欢的东西都给你的。”

  打造中国的米兰or巴萨

  TITAN:在这之前,你想过可能4连胜吗?福拉多:没想到,在联赛前,你永远也不会知道结果会怎样。往往让你感觉最艰苦的比赛,却可能是最容易的;而让你感觉最容易的比赛,却往往是最艰苦危险的。所以我总是要求我的队员们要集中注意力,不能轻敌。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表现,就是因为轻敌造成的。

  >>带这个队,你最满意的是什么?<<我满意的是,俱乐部给我的条件很好,我可以充分地准备联赛。

  >>你带队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打出精彩比赛,有漂亮的组织和流畅的配合,这是足球最基本也最本质的东西。然后,我们可以通过拥有这些来战胜对手。但我不得不说,打出我所说的那些东西,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我最喜欢的球队是AC米兰,然后是巴塞罗那,以前我非常喜欢皇马,但现在不了,因为现在的皇马球星太多了,他们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但他们组合在一起却并不是最强。我希望能把大连队塑造成中国的米兰或者巴萨。

  >>很少见你安排对抗训练,而且在这几场比赛中,队形总在变化。为什么不把队形固定下来?<<我们也没有太多的人练习对抗,人数太少。至于队形的变化,这主要根据队员的特点来安排,我不能手中一大堆防守型队员,却安排打攻势足球吧。如果我的手中有大罗、小罗,还有马克莱莱,那我用什么阵型都行。

  >>4连胜,你的秘诀是什么?<<主要是准备期充分。但这不是结束,要成为伟大的球队,4连胜还不够。大的俱乐部要有一种内在气质,像AC米兰和皇马那样。

  >>你认为现在的球队和你预期的目标还差多远?<<我想也许很远,也许很近。一个球队必须有18到20个有质量、有天赋的球员,这样主力休息时有人替换。在抽调了5名队员之后,我手中的人有些入不敷出了。有天赋的球员对战术思想理解得非常快,像斯托伊科维奇、萨维切维奇,我都当过他们的教练,和他们一起工作,你会感觉很轻松。

  >>现在你认为在联赛中最大的对手是谁?<<所有的球队都是对手。当然,山东、上海、北京更强一些。我和图拔在(塞黑)国内时就交过手的,但我和他的关系不错,是朋友也是对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拉多新闻 全部实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