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为阻碍供求失衡 中国足球造就560人失业大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7: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人为阻碍供求失衡中国足球造就560人失业大军(图)

杨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人为阻碍供求失衡中国足球造就560人失业大军(图)

张效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杨君

  凭借出众的表现,杨君一度挤掉安琦坐稳国奥队主力门将的位置,如今这哥俩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安琦被发配到四川冠城,而杨君至今还没有下家接手。

  张效瑞

  中国的马拉多纳已经今非昔比,从当年的四小天鹅沦落到现在的无人问津,张效瑞的下滑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桑巴味十足的“小马哥”真的会下岗吗?

  曲圣卿

  当年与张玉宁、李金羽并称辽足“三叉戟”的曲圣卿如今可没有二位风光,此前一度传出“胖子”大哥要去澳洲淘金,对于刚过而立之年的曲圣卿来说又是一次挑战。

  昨晚18时是中国足协规定的球员转会截止日,但上榜的612名球员最终成功转出和外租人数仅为40人左右。尽管足协有意继续延长转会期限,但从目前情势分析,转会市场接收率已经接近饱和,二次转会前除了零星几人转会成功外,560多人集体下岗的命运已经很难更改。

  下岗人数创历史之最

  今年转会上榜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612人,但由于中国足球环境的全面不景气,转会市场呈现了少有的低迷场面。成功转会的球员不及30人,因此很多俱乐部只有降低球员的身价,甚至是报出“低价租借”的吆喝声。但即便如此,依旧只有40多人成功再就业,而剩余560多人只能面临下岗的窘境。如此庞大的失业数字也创造了近年来球员失业人数之最。这里面包括像曲圣卿、杨君这些曾经威震中国足坛的响当当的人物。

  球员痛诉取消降级

  造成如此严重的失业现象,究竟是足球环境恶劣的天灾还是政策失误的人祸呢?对此,足协和球员也是各执一词。足协注册办马成全表示:“没有降级,各俱乐部也就没有压力,转出球员的俱乐部希望能够通过转会赚一笔钱,但转入的俱乐部却不愿意花钱,这都很正常,这也是市场规律所决定的。”但是,很多球员都将就业难的问题归咎于足协制订的政策,“在没有降级压力的情况下,球队当然不再需要高薪水的球员撑腰。”

  俱乐部“趁火打劫”

  足球大腕儿们动辄百万的薪酬已让俱乐部苦不堪言,有的俱乐部将一些大牌挂牌,再标以高价,使他人无力购买,然后借机逼迫要下岗的大牌降低工资和奖金,签订新的合同。此外,今年转会市场上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涉赌”群体。经历了去年的诸多风波,一些俱乐部将自己认为涉嫌赌球的球员挂高价出售,而这些球员的日子也最难过,一是报价高,另外没人敢要,最终只能选择退役。

  畸形转会不利发展

  据统计,近6年间的摘牌率均不超过25%,今年更不超过8%。中国球员的“岗位”竞争也许不逊于任何其他职业,且愈演愈烈。这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的状况,对中国足球联赛质量来说决不是好事。其实,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优秀球员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而为了俱乐部的利益让这些球员过早退役,显然是极大的浪费。而在低水平竞争的环境下,中国足球也很难取得长足发展。本报记者 于志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