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问题裁判成了亚洲精英 “平反”后周伟新仍低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1:35 现代快报
中超问题裁判成了亚洲精英“平反”后周伟新仍低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目前中国足球一片混沌,追溯起来造成这一惨淡局面的“导火索”是去年北京现代在沈阳“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罢赛事件。在这一事件中,尽管中国足协内部不乏强烈反对的声音,但是“以政治手段治理足球”的阎世铎在“造反派”们“揭竿而起”的压力下,竟然屡出昏招,不惜违反国际足联的严格规定,破天荒地公开处罚了在沈京之战中公正执法的广州籍国际级裁判员周伟新,制造了一场被圈内人士称为“比窦娥还冤”的冤案。

  然而,正所谓“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就在知情人士无不为周伟新鸣不平之际,一向以缺乏公正而名声不佳的亚足联,却无意之间当了一回“包青天”,在新组建“裁判员精英团”名单中,周伟新榜上有名。

  组建“裁判员精英团”

  去年年底,鉴于亚洲足坛裁判水平参差不齐这一现状,经亚足联裁判委员会提议、亚足联执委会研究通过,亚足联作出了整肃亚洲足坛、提高亚洲足球裁判员执法水平的2005年裁判员使用制度两大重大改革的决议:

  一、根据国际足联的指示精神,亚足联今后将选拔一批优秀裁判员,脱离该裁判员所在足协管辖,由亚足联直接管理、支付薪酬,使裁判员能够进一步独立化,以使裁判员执法更加公正。

  二、亚足联将建立“裁判精英制度”。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将根据2003年-2004年度所有亚洲籍国际级裁判员在国际比赛中的执法表现,选拔国际级精英裁判员和国际级精英助理裁判员,组成“裁判员精英团”。亚足联规定,2005年重大国际赛事,只有“裁判员精英团”成员才有执法资格。全亚洲总共拥有224名国际级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

  由于亚洲足坛情况复杂,亚足联既无财力也无人力真正“买断”和管理“精英裁判”,因此亚足联最后决定,今年只能先组建“裁判员精英团”,且暂时只选拔国际级裁判员。因国际足联规定,一般委派裁判员的原则是以相同会员协会裁判员为一组,尽可能避免跨协会指派,原来设想的国际级精英助理裁判团暂缓执行。

  “问题”裁判榜上有名

  昨天,亚足联正式宣布,根据2003年-2004年度所有亚洲籍国际级裁判员在国际比赛中的执法表现,选拔出43名国际级精英裁判员,组建“裁判员精英团”,他们将担任世界杯8强赛、亚洲冠军联赛等最高级别的国际赛事裁判工作。据悉,原来亚足联计划扩大“裁判员精英团”人数至50人,但是按照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为所有裁判员执法打分的记录来看,平均分能够超过8分的裁判员只有43人,经过研究,亚足联以“宁缺勿滥”为原则,决定“裁判员精英团”由以上43名高分裁判员组成。

  从“裁判员精英团”的分布情况看,日本入选人数最多,达到4人,4人均是职业裁判员。其次是中国、沙特、伊朗和巴林,各有3人,韩国只有2人入选。

  不过,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惨遭阎世铎处罚的周伟新,这次不仅成为了中国裁判员入选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的幸运儿之一,而且最值得骄傲的是,周伟新居然是3位入选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中国裁判员中得分最高的。据悉,这次入选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的3位中国裁判员在2003年-2004年度执法国际大赛的平均得分分别是:周伟新8.55分,黄俊杰8.2分,孙葆洁8.1分,同时,周伟新8.55分的高分,足以跻身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的“十强”。

  据权威人士透露,周伟新去年执法了2场世界杯预选赛和5场亚洲冠军联赛的比赛,均获得了颇高的评价和得分。早在2001年执法世界杯十强赛时,周伟新就被日本著名的国际裁判权威高田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官员也对他有良好的印象。原本去年年底的亚洲冠军联赛冠军决赛第2回合比赛,亚足联指定让周伟新执法,但是中国足协当时以周伟新被处罚为由,没有放行,周伟新失去了一次绝佳的表现机会。

  得知喜讯后仍很低调

  记者在获悉周伟新以高分入选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自去年北京现代罢赛风波以来“退隐江湖”多时的周伟新,这也是周伟新遭受处罚“刑满”后,首次接受记者的采访。

  对于自己这次从“地狱”返回“天堂”,周伟新似乎依然心有余悸,他承认,去年遭受处罚后自己的心情很不好,虽然处罚理由多少有点“无厘头”,但这次能够入选亚足联的“裁判员精英团”,得到了国际足坛的认可,他也感到十分快慰。

  不过,遭遇“飞来横祸”打击之后的周伟新,较之以前变得更加低调。周伟新表示,能够入选亚足联的“裁判员精英团”,不仅仅是亚足联对他能力的肯定,也是对中国裁判员的信任,一旦有机会执法国际比赛,就是代表中国裁判整体形象和水平,他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展现出最佳水平,为国争光。

  周伟新表示,他首先要做好体能储备,同时从多方面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执法能力和熟练程度,还要做好亚洲诸强的情报收集工作,对可能执法的球队的各种情况,做到了然心中。另外,周伟新认为还要多请教裁判界的老前辈,丰富自己的执法经验。最后,周伟新坦言:“一定要珍惜和把握好证明自己的机会。”

  其实,目前中国足协下辖有9名国际级裁判员,但是亚足联最终只相中了3人,而且周伟新又是其中得分最高的裁判员,这足以证明周伟新的能力。尤其在“金哨”陆俊退役之后,中国足球亟须获得国际认可的优秀裁判来接班。鉴于国足已经无缘2006年世界杯亚洲赛区预选赛8强赛,因此相信在8强赛中,中国裁判员将会成为执法的主力军。

  陆俊成为裁判员权威

  记者在获悉周伟新入选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的喜讯之后,曾经一度担心中国足协是否会继续“为难”周伟新。但之后记者了解到,事实上3名入选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的中国裁判员,都已经得到了中国足协的通知,3名入选的中国裁判员将于1月27日-2月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亚足联的精英裁判学习培训班。

  另外,中国足协对周伟新的处罚也仅局限于去年中超联赛,目前处罚期已过。这次是亚足联以2003年-2004年度裁判在国际比赛中执法表现得分的硬指标来确定“精英裁判”,颇有亚足联“钦定”之意,绝非中国足协可以阻挠的。更何况中国队已经无缘8强赛,中国足协目前只剩下中国裁判员这张牌可以在亚洲足坛“发威”,而且从长远利益来看,中国足球必须在陆俊退役后,尽快培养出优秀的国际裁判,这样才可能在将来的亚洲足坛保持自己应有的地位和影响力。因此可以说,周伟新能够入选亚足联“裁判员精英团”,既是中国足协的工作业绩,也是中国足协的未来需要,中国足协不可能再做那种“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蠢事。

  另外,在举办完精英裁判学习培训班之后,亚足联还将举办裁判讲师学习班,刚刚荣膺亚洲“金哨”奖的陆俊与亚洲其他11名资深裁判,被亚足联“钦点”入围。据悉,以上12名裁判员今后将担任亚洲足坛国际赛事的裁判监督,他们的权力很大,将会为所有裁判员进行打分,决定这些裁判任用的“生杀大权”。像陆俊这样著名的国际裁判,一直得到亚足联裁委会的赏识,他很有希望以后进入亚足联裁委会的高层,这无疑是中国足球界的一大福音。

  据权威人士介绍,亚足联之所以建立“裁判精英制度”,是希望争取培养更多的优秀亚洲裁判参加国际足联系列大赛的执法,其中包括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因此今后有陆俊为“内应”,加上周伟新等3名入选“裁判员精英团”的中国裁判员,他们组成的团队存在执法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可能性。另外,国际足联的联合会杯、世界青年锦标赛、世界少年锦标赛和世界俱乐部锦标赛等重要赛事,也会给亚洲裁判员更多的执法机会。陈伟胜

  -链接

  饱受争议的周伟新

  周伟新,1987年从广州体院的师资班毕业,此后在广州市白云区的中学当体育老师,在此期间周伟新开始了自己的裁判员生涯。1998年,周伟新开始执法甲A,2001年晋升为国际级裁判,此后连续4年被评为国际级裁判。

  2002年3月24日,周伟新执法陕西国力主场对青岛海牛的比赛。第92分钟,曲波突入禁区摔倒,主裁周伟新判罚点球,肖战波点球命中,由此引发了甲A联赛史上“西安球迷闹事”的一幕。

  2002年8月31日,周伟新执法沈阳金德对上海申花的比赛。申花3次对有争议的判罚提出抗议,并将一盘反映这3个有争议片段的录像带交给中国足协,但申花的抗议最终不了了之。

  2004年6月27日,辽宁客场战青岛。下半场第35分钟,青岛的隋勇在对方小禁区内与张永海发生碰撞后倒地,周伟新立刻判罚了点球,引发了辽小虎围攻裁判的事件。

  2004年10月2日,中超联赛第14轮沈阳金德主场迎战北京现代。客场作战的北京现代因为不满主裁判周伟新判给沈阳金德的点球,在比赛进行到第79分钟时集体退场,开创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有史以来罢赛的“先河”。罢赛事件将俱乐部和足协的矛盾推向了高潮,此后G7开始了和足协漫长的对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