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越:鲁能使我错过留洋 不想再提及范志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27 体坛周报
刘越:鲁能使我错过留洋不想再提及范志毅(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远报道 离别就在眼前。没有提出转会,也没有要求留在重庆,在转会大幕刚刚拉开的时刻,刘越从山城重庆飞回了昆明。重庆江北机场,当刘越登上飞机的一刹那,他应该明白,除了遗留在身后的一座荡漾着麻辣气息的城市,还有一个喧嚣的中国足坛,后者再也不会跟作为球员的刘越有太多关系了,因为他退役了。路的前方是昆明,一个可以让刘越放松身体和沉淀思绪的城市。

  退役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TITAN:听到你要退役的消息,我感到有些惊讶,是真的吗?

  刘越:当然是真的了。一个运动员退役,属于正常的新陈代谢,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

  》按球迷的理解,凭你在红塔时的状态,最少还可以再踢3年,为什么这么快就作出退役的决定了,是不是有些草率?

  》我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其实很慎重,但也有些无奈,因为刚刚过去的2004年对我来说运气太背了,伤病让我远离赛场大部分时间。另外现在的联赛大环境也不是太好,再呆下去也比较闹心,还不如选择退了呢。对运动员来说,迟早都要走退役这一步,这很残酷,也很正常。

  》伤病是你退役的最主要原因吗?

  》对。2004赛季我做了两次手术,第二次手术对我来说影响十分大。在这之前,我根本没有受过这样的伤,身上连个口子都没有拉过。赛季开始前的3月份,我的踝关节长了一个大骨刺,做了一个骨刺剔除手术,经过两个月的恢复,还不错,总算赶上了第一阶段联赛。第一阶段的8场比赛,我打了5场,另外还打了场足协杯,总成绩是3胜2平1负,还可以。但随后我又一次受伤,这次受伤却没有那么幸运了。9月9日,距离联赛第二阶段开始还有3天时间,我们队到重庆新修的奥体中心场和二线队打对抗比赛,我获得了一个单刀球的机会,对方的门将出击,小孩没经验,冲着我就过来了,我们两个人撞在一起,他的嘴正好啃在我的膝关节最薄弱的地方,给我弄开了一个5公分长的口子。随后我被送到距离球场最近的一家部队医院,主治医生诊断为关节囊破裂。按说处理这样的伤口,正常的做法都要必须用引流的方式清洗关解囊,不能简单地缝合,完了还要要用抗生素消炎,但那位医生却只是给我简单缝合,只给了我一盒口服抗生素药。两天后,坏了,我高烧不退,伤口感染,后来被送到西南医院,半夜紧急手术,切口插管冲洗,一连8天。

  》这段时间有人陪你吗?

  有啊,我太太。她知道我受伤后就到了重庆,用她的话说,当时我瘦得脸上只剩下一个鼻子了,我鼻子不是大吗?(笑)

  》随后就一直没有机会上场比赛了?

  》是啊,一直在休息,住了52天医院,医生还叮嘱要休息三个月,到现在还没好利索。如果我还踢下去的话,还需要一段时间的修养,即使到时候能够赶上联赛第一阶段,但联赛前的体能测试我肯定没法通过,想想太麻烦,不如退了,安心养伤。

  》你做出退役决定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很平静。这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却是一个很合适的选择,退役对职业球员来说很残酷,但必须面对,职业球员有很多时候要面对许多常人无法面对的痛苦。

  不想陷入过去的漩涡

  》像你这样从职业联赛一开始打到现在的队员已经没有几个了,对自己过去的坎坷和光荣,你如何看待?比如1996年的亚洲杯。

  》可能人们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1996年亚洲杯半决赛对沙特的比赛,那场比赛我们3比4输了,当时的舆论很大,一开始的确对我有一点影响,但我很快在家庭的帮助下摆脱了比赛失败的阴影。你也知道,我父亲是田径教练,他手下的竞走队员有三四个世界冠军,竞走项目经常是你看似得了第一,准备领奖的时候被人红牌罚下去了,这是什么样的打击?和我父亲的队员比较起来,我这点挫折算什么。可以说,在家庭的帮助下,我很快就变得非常超脱了。因此,那场比赛对我来说并不全是负面的和消极的影响,现在我回过头去看,它只是一场败仗。足球毕竟是集体项目,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左右结果的。如果对我的指责可以掩盖整个球队状态的低迷,我也认了;如果球队那次失利是我一个人的原因,那后来我退出了国家队后按说就应该打好了。但1997年的十强赛不也没有打好吗?

  》但不可否认,那次亚洲杯的比赛把你推到了舆论的漩涡里。你好像后来也因精神压力过大住院了。

  》根本没有像外界传得那么邪乎。经过家庭的帮助,我对比赛的认识很清晰,人也非常超脱。至于生病住院已经是亚洲杯结束四个多月后的事情了,亚洲杯后,我在泰山队一直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同时亚洲杯也让我看到自己还有许多要提高的地方,因此进行了超负荷大强度的训练,结果造成了内分泌紊乱,头晕恶心。殷指导当时让我到青岛疗养了半个月就好了。

  》还有一个人必须提起,那就是和你搭档的范志毅……

  》对这件事情,我不想提太多,事情过去了,再提没有太多意义了。现在我只想平静地生活,不想在陷入舆论的漩涡中。

  》你刚才提到你太太的事情,没听说你已经结婚了,太太是做什么的?

  》我们去年登记,太太是云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我们是一见钟情。本来打算2004年年底举行结婚仪式,连酒店都预订了,朋友都通知了,却因为受伤给推迟了,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他们,没有人愿意看到一个走路一瘸一拐的新郎吧。

  》说说你们认识的过程。

  》前年非典时期,五一节放假,我去红塔基地的冰球场打冰球,走到大厅口,就被悠扬的琴声吸引过去了。我坐在地上听他们演奏,冰球杆也放下了,球没有打成,我们却认识了。

  一些不能忘记的人和事

  刘越说,回顾他的职业生涯,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殷铁生和戚务生两个教练。在自己曾经效力过的三个城市中,济南是他的根,永远都会怀着亲近的感情;昆明让他整个人的生活观念都发生了改变,他对昆明情有独衷。

  》当年你在山东踢球的时候,在当地的影响力仅在宿茂臻之下,可在获得双冠王后你却选择了转会,为什么?

  》你也知道,1999年联赛开始不久我就受伤了,等我伤愈的时候,球队的阵容就基本比较稳定了,桑特拉奇不想在这个时候再调整阵容。但球迷却经常在比赛的时候喊着我的名字,希望桑特拉奇让我上场,也许是他觉得这是我煽动球迷给他施加压力,我们的关系从那时候就开始紧张。后来球队获得双冠王,桑特拉奇留任,我们的关系已经非常僵化,我看形势,必须要走了。

  》你离开鲁能还有其他的原因吗?

  》其实在我这11年的职业生涯中,有一个特别大的遗憾,那就是1999年,我自己通过施拉普纳辗转联系了德乙的亚琛俱乐部,我和邓乐军两个过去试训了,对方认为我们不错,准备和我们签约了。但不知道为什么,俱乐部却始终对这事情心不在焉,当时的总经理邵克难总是说,对方没有诚意,再说吧,始终不和亚琛方面接触,致使我和邓乐军错过了最好的机会。这件事情对我的伤害很大,我决定必须离开,应该说当时我离开的时候非常坚决,现在看,我走出来是对的。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有两个人对你的影响很大,戚务生和殷铁生。

  》对,我最应该感谢他们两个。还有我在国青队的教练张志诚指导,他也给了我巨大的帮助。殷铁生指导从1989年我进入山东青年队就带我,一直到1999年我离开山东,前后10年时间;戚务生指导从国奥到国家队带了我5年,又在红塔带了我4年,前后9年,我始终都不会忘记这两位教练对我的栽培之恩。

  》有人说你是戚务生的干儿子?

  》谁说的?说这话的人该到云南来感受一下这里的气氛,就不会胡说了(一旦听到对自己不利的传言,刘越总爱说这句话,因为,他到云南后,这里风光秀丽的自然,平和到与世无争的氛围给了他生活观念的转变,他认为那些无中生有、搬弄是非的人应该到云南去陶冶一下情操)。我和戚务生关系不错,但从来不像外界说的那样离谱,也不知道这话怎么传的。(笑)

  》2002年10月的时候,殷铁生指导曾因为无法控制球队辞职,后来又收回了辞呈,当时有消息说,他回来后要进行清洗,而你的名字就被列入了被清洗的名单,那篇文章的分析是,你在之前的比赛中发挥不正常……

  》这样的事情提都不用提,后来的事实不说明了一切?我在戚指导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主力,随后也都是主力。制造这种传言的稿子的人真应该到云南来看看,后来我知道,写假新闻的人被报社开除了。

  欣慰大于遗憾

  》感觉你是一位非常职业的球员,你在红塔的时候,去山东比赛,在场上表现总是最卖力的。

  》我必须那样,因为那里有许多喜欢我的球迷,我要让球迷们看到一个非常出色的刘越,而不是一个萎靡不振的刘越。还有,我拿俱乐部的工资,肯定不能因为面对自己的母队就保留实力。

  》但你表现好了,球迷却骂你。

  》没有办法,每个人都有他们的判断,我相信,大多数球迷都能理解我。

  》你这样是不是因为和外援走得比较近的缘故

  》的确,在红塔的四年中,外援对我的影响很大,他们的敬业精神以及对职业足球的理解,都给我很大的影响。我和不少外援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我最要好的朋友是基里亚克夫。2002年我去德国,就住在他家里,他抛弃家庭来陪我游山玩水,他知道我喜欢保时捷跑车,特意租了一辆让我开。

  》从和你的谈话中听出来,你对许多人都有种感恩的心情。

  》对,应该说走到今天,我很幸运,我为自己感到欣慰。当然也有遗憾,但总的说欣慰大于遗憾。

  》能不能具体说说你有那些遗憾和欣慰?

  》我都总结了,我有五个遗憾,六个欣慰。的一个遗憾是1993年世青赛,在日本的比赛,我们在2比0的大好局面下,我在下半场开场10分钟下场,随后让智利队扳平了比分;其次是1995年国奥没有出线;第三个遗憾就是1996年的亚洲杯;第四个遗憾,一个非常好的出国机会,我却没有成行;最大的遗憾却是我出来之后,一直没有办法好好照顾父母,他们年事渐渐高了,尤其事母亲心脏不好。而最让我欣慰的也是跟我的家庭有关,我无论在业务上还是做人的道德标准上,都没有让我的父母失望;还有许多值得欣慰的事情,我作为球员,全力以赴;交下了不少朋友,他们是我人生的财富。在所有让我欣慰的事情当中,最珍贵的事情是,我认识了自己的太太,她人好,又非常美丽。还有一点我很自豪的是,我不像有些球员那样,等退役了只落了一身伤病,一些钱,我在职业联赛的同时,没有丢掉自身素质的提高,我一直自学英语,现在交流不是问题。

  》退役后有什么打算?

  》初步打算就是把腿伤养好;其次就是在把学业完成,我目前在读山东省体育学院的专科生,今年准备专升本,我这样做是为自己进行一些基础的理论积累。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会参加足协的教练员培训,争取拿到上岗证,因为从我个人来说,以后不想离开足球。现在许多国外知名球星都是从足球评论员做起的,如果你们需要,我可以给你们《体坛周报》写一些足球评论(笑)。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