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挺:只要能踢球免费都行 愿意牺牲当中国博斯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59 体坛周报
周挺:只要能踢球免费都行愿意牺牲当中国博斯曼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昨晚的大连,天气已经很冷,但周挺穿得很少,里面一件很薄的红色毛衣,外面披了件运动衫,走进咖啡厅的时候,夹带着一股寒风。“其实有什么好讲的啊?”他犹疑地望着记者,缓缓地,他还是坐下来,坐下来,也就打开了话匣子。说起青岛俱乐部29日才告诉他要被卖掉时,他说不理解;说起没有俱乐部要他时,他说不行我就做中国的博斯曼。

  记者金松大连报道 周挺说他最近相当郁闷,“饭都不怎么吃。”他眼睛睁得圆圆的 对记者说。4日晚上,按照约定的时间,记者在周挺家楼下的一个很优雅的咖啡厅里,和他进行了一次长谈。他的话很多,说到后来,简直就是在倾诉。沉默了好一会儿,似乎是害怕引起记者的误会,他又补充了一句,“我现在挣的钱,应该不会让我挨饿的。我渴望工作,并不是想求人给我一口饭吃。我只是喜欢足球,我希望我还能再踢下去。”

  其实俱乐部要是卖我,是不是该早告诉我,让我做好准备?

  TITAN:最近和青岛方面联系了吗?

  周挺:联系了。元旦那天,我就给他们打过电话。今天,他们也打来了电话,谈了一些。其实元旦那天,我们就谈得不错。新老总很坦诚的告诉我,因为足球环境的关系的,他们预计在新赛季减少投入,所以,对于一些工资比较高的大牌球员,他们的意图是将这些人转出去。我理解这些,他们是想减少队员工资的投入,这也很正常。

  TITAN:我们都知道你最初转会青岛的时候,和当时的青岛俱乐部签订的是三年期的合同吧,那现在明显是青岛方面违约了啊?

  周挺:我现在还没想到那些,也没有走到那一步。我的目的是找一份工作,只要能找到一份工作,那些个人的得失,我也不会太在意。

  (一阵难言的沉默之后,周挺爆发了)说实话,我把所有可能的后果都想到了。我想得很多,但归根到底,我认为我最喜欢的,最放不下的,还是足球,我就是想踢球。我今年只有25岁,要是我28岁,遇到这样的环境,这样的遭遇,我想都不想,直接就挂靴了。但我现在才25岁啊,25岁是一个职业球员刚刚走向最好的时候。这个时候就不踢了,我将来绝对会后悔的。

  (沉吟了一下)其实俱乐部要是卖我,是不是该早告诉我,让我做好准备?怎么直到29日最后的时刻才告诉我?我是上个赛季,青岛队出场率最高的队员,而且还是场上的队长。我自问对青岛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为何俱乐部直到29日才告诉我要我转会?我真的是措手不及。我理解俱乐部出售队员的做法,但我不太理解直到最后才通知的做法。中国足球的环境很乱,但我一直都在努力的工作,纯洁的踢球,我从来没有对不起俱乐部的地方。可我,得到的竟然是现在这样的下场,说我有价值,我的转会费很高,但我现在都没有球队要了,都没有球踢了,价值体现在哪里?

  TITAN:俱乐部对你这样,你恨吗?

  周挺:那倒不,我这人现在很能理解人。也许是因为新老俱乐部交替,大家都很忙,才造成的吧。其实有些地方,我还是很感激俱乐部的,他们说话都挺坦诚,告诉我俱乐部主要就是为了降低投入,如果在找下家的时候遇到转会费方面的困难,他们还会在转会费上做出很大让步。也就是说,虽然标出的转会费价格是470万,但实际上,要是真有球队要我,青岛俱乐部会有挺大的降价空间。在这里,我也要借你们报纸先向他们说声感谢。也许,青岛人会看在我这一个赛季表现的份上,把转会费再降些。

  只要跟我谈让我新赛季去踢球,工资待遇方面根本就不用谈了。

  TITAN:你能用一个最贴切的词来形容你现在的心情吗?

  周挺:反正这些天都挺郁闷的,在家里呆着,心情不好,饭都不怎么吃,已经好几天了,没怎么像样的吃过饭。我就是感觉特别迷茫,窝囊。啊,对了,用窝囊,来形容是最贴切的,我现在就是感到窝囊。

  怎么想,我现在都想不通,为何能这样?这么多年了,我为各个俱乐部效力,我在国家队为国家效力,我能出的力,我都出了。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这人在场上,从来都是全力以赴,但现在,这样的转会价码,确实没有俱乐部能要我。难道真的让我在25岁时,足球生涯最好的时候刚刚开始的时候,退役?

  TITAN:也许是因为你作为国脚,工资太高没人敢要你吧?

  周挺:是啊,我还是现役国脚,但现役国脚又怎样,现在还没人说过要我去。其实工资方面,我可以负责任的讲,我可以一分钱都不要,就让我踢球就行。我就是想踢球,此外别无所求,一分钱工资都没有,也没关系。我可以再郑重的说一句,只要跟我谈让我新赛季去踢球,工资待遇方面根本就不用谈了,我免费服务都可以。

  (记者诧异地放下记录笔,认真地望着他)我这样说,并不是我想低三下四的求人,去求人说你给我一口饭吃吧,我周挺绝对不是那样的人。我不是在求人赏我一口饭吃,我现在挣的钱,虽然不是很多,但肯定不会让我下半辈子挨饿的。我这样做,就是要踢球,我太爱足球了。而且,让我在25岁时就让我的梦想破灭,实在太残忍。

  25岁,我足球生涯最好的时候,退役了,不是因为我不想踢了,也不是因为我伤了,病了,或者其他原因,不是因为中国没有联赛了。但没有任何原因,我竟然踢不了比赛了,这难道不是最悲惨的事吗?要是真的那样,我肯定是中国最悲惨的球员了。

  TITAN:你是否想过一怒之下退役?

  周挺:我想过,我甚至跟我父母,跟我的女朋友都说过,实在不行,就不踢了。但我这几天在家里,静下心来想想,我最喜欢的,最想干的,就是踢球。所以,我现在还是要努力去寻找,我还有21天,还有21天的时间让我找工作。

  TITAN:你其实一直都是中国转会制度的受害者,你怎么评价中国的转会制度?

  周挺:我在联赛中打了8年,我经历了中国几乎所有的转会制度,这些制度也直接限制了我很多东西,但我还是能理解。谁都知道中国足球落后,但落后在哪里呢?其实各方面都落后,是一种全方位的落后,转会制度的落后,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而已。你不可能一下子就达到一个高度,就像一口不能吃出个胖子来,所以我理解。大环境不好,队员作为其中一员,也要有所承担,所以我说理解。我不理解的,就是为什么我这样兢兢业业的人,竟然会没球踢了。

  其实我现在的想法也很单纯,就是想为足球做点能做的,就像我们在国家队时经常开会说的那样,要为了挽救中国足球而努力。

  我要知道博斯曼是怎样做的,我就当中国的博斯曼,我愿意牺牲。

  TITAN:中国的球员,现在其实没有多少自主权,只能随足协和俱乐部摆布,你知道博斯曼法案吗?

  周挺:我只是听说,但不知道具体的东西。我也认为球员应该有自己的工会,为我们球员争取应该得到的利益,要是中国成立球员工会,我肯定第一个报名。要是我知道博斯曼怎么做的,我也要当中国的博斯曼,只要能让中国的足球环境在今年内好起来,我愿意牺牲。

  TITAN:你知道还有很多比你更难的队员吗?他们的转会费更高。

  周挺:是啊,郑智啦,王鹏啦,大坤啦(张耀坤),安琦啦,他们都比我的转会费高。我估计要想找到新工作,难度也很大,因为新赛季的市场实在太萧条了,哪个老板都不愿投入了。我希望我能如愿找到工作,也希望他们能顺利找到一份好工作,毕竟大家都为国家出过不少力,在各自球队中,也一直都尽心尽力。

  TITAN:你现在最想说的是什么?

  周挺:你跟我说要采访的时候,我本来没心情说什么,这些天都在家里郁闷着,呆的烦极了。但现在我要说,如果有球队对我感兴趣,个人待遇真的都不用跟我谈,只要能让我踢球就行。另外,我也希望青岛俱乐部能看在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份儿上,能为我再做些牺牲,把转会费再降一些来。你想,谁愿意在你最好的时候刚刚开始就放弃,就离开?我希望能找过一份工作。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