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一期说明被驳回 药物性质将决定张可刑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0 体坛周报
金德一期说明被驳回药物性质将决定张可刑期(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特约记者冯杰报道 刘建生“嗑药”风波尚未平息,沈阳金德球员张可近日又被爆出药检A瓶呈阳性,被怀疑服用“庚胺醇”,这也是中国足坛第三例兴奋剂事件。目前,金德正在努力使足协相信,张可是误服治疗痔疮的药物所致。而且据总局兴奋剂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透露,庚胺醇只是二类兴奋剂,所以对张可的处罚不会太重,停赛期在两年以下,但也不会低于半年。

  金德“一期说明”被驳回

  上周二,总局反兴奋剂办公室通过足协向金德俱乐部发出“A瓶阳性”的通知。依照有关规定,金德和张可本人可以在5个工作日内向足协和反兴奋剂办公室提出是否开启B瓶,同时上交俱乐部、队医和张可本人写出的书面说明。金德接到通知后,态度非常诚恳,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向足协表达了不再开启B瓶的意思。同时,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将张可、张可父亲、主教练段鑫和队医的情况说明整理完毕,17日和18日,金德队医和俱乐部总经理何兵先后带有关材料前往北京向足协说明情况。金德反复强调,张可为治痔疮,误服了含庚胺醇的药物“静可福”,并把宽大处理的希望寄托在“误服”上。

  但是中国足协在阅读了说明材料之后,指出了情况说明中几处不够详细的地方。其中,在张可的说明材料中,张可只是说自己在10月11日从国青队返回沈阳后,吃了自己父亲推荐给自己的药物静可福。但是张可及其父亲均没说明这药是什么时间从什么地方获得的,该药的生产厂家和批号。

  此外,中国足协还要求金德俱乐部提供张可的确患有痔疮的病史证明,金德此次也没有提供,只是在材料中说张可患有痔疮,却没提供证据。中国足协认为,如果没有以前或者近期能够确定患有痔疮的病历,那么张可因患痔疮而误服了含有庚胺醇的药物说法很难成立。何兵18日晚返回沈阳,19日按要求对情况说明进行补充,并且准备了张可去年和今年两次到医院治疗痔疮的病历,递交足协。

  药物性质决定刑期

  不过,即使金德能证明张可是“误服”痔疮药物导致药检阳性的,也并不能保证张可就能逃过重罚。兴奋剂事件处罚轻重的首要原则,就是对所服用兴奋剂种类的定性。所以庚胺醇是一类禁药还是二类,这才是决定张可“刑期”的根本。

  据有关人士介绍,庚胺醇是在今年雅典奥运会上新近发现的一种兴奋剂。张可是中国的第一例庚胺醇检测呈现阳性的运动员,在国际上也只是第二例。10月下旬,张可尿样检测呈现庚胺醇阳性后,国家体育总局迅速向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发函,请示对“庚胺醇”的性质如何界定。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明确回复:“庚胺醇属于兴奋剂。”但在《2004年兴奋剂目录》中,并没有庚胺醇的名字,其属于“一类”还是“二类”兴奋剂,有关国际组织还没有给中国以明确答复。

  不过,从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管理办公室传来的消息,庚胺醇是二类兴奋剂,这也使得张可的刑期不会太高。依照规定,初次发现二类兴奋剂阳性的运动员,所受到的处罚为警告或两年以下的停赛处罚。而结合以往经验,张可极有可能像张帅那样只停赛半年左右。足协医学委员会委员曾丹说:“如果庚胺醇被界定属于二类兴奋剂,那么张可所受到的处罚肯定会较轻;而一旦确定为一类禁药,那么最低的处罚也要停赛两年。”

  事实上,足协官员私下里似乎对张可也有宽容之意,至少和对刘建生的态度不可同日而语。某官员在和记者聊天时说:“刘建生是咎由自取,和毒品沾染的球员就应该斩立决。但是张可的情况不同,如果庚胺醇真的不是一类兴奋剂,他又的的确确是误服,那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挽救这名年轻球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