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侵吞指控完全调查--7亿资金流失 区政府起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52 体坛周报
张海侵吞指控完全调查--7亿资金流失区政府起诉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金文三水报道 张海侵吞健力宝数亿资产?张海曾被有关部门监视居住?张海毁了健力宝?正在北京为中国足球忙得不亦乐乎的张海,被诸多财经媒体搅得后院起了大火。记者15日飞往三水现场,就相关敏感问题的真相进行了大调查。

  下高速进三水市区,“让你一次‘爆’个够”的路牌广告迎面而来,张海时代留给健力宝的一个烙印与标志仿佛在诉说着健力宝挥之不去的伤痕。

  媒体报道: 张海导致7亿资金流失

  最新出版的财经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称:健力宝公司向三水区政府反映:张海一伙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开销售发票、私设个人持股湖北和哈尔滨两间“健力宝公司”以及私人长期借款等方式,造成健力宝多达7亿多元的资金流失。

  有知情人士则透露,在10月份与健力宝洽谈收购业务时,曾听到健力宝中层干部讲到张海等人通过各种方式至少掏走了健力宝3亿元以上的资金,这些资金在外人看都是正常的业务往来,账面上很难发现破绽,只有少数内部人士知情;该人士介绍,账面上可以看见一些私人长期借款,张海等的借款达到了2000多万元。

  张海主持健力宝的两年时间里,健力宝的财务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据表明健力宝总负债为41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为19亿元,银行票据为3.9亿元,即银行方面总负债为近24亿元;还有一份是截止2001年末张海等人还未进入时的报表,数据表明其总负债为25亿元,其中银行方面负债为14亿多元。

  该数据表明,短短两年里健力宝的银行负债增加了10亿元,其他经营负债增加了11亿元。

  本报调查:三水区政府起诉张海

  1:健力宝已向警方报案。健力宝集团董秘程波涛15日记者证实:“健力宝曾在9月份正式向三水公安局报案,递交了张海等人涉嫌经济犯罪的书面材料。”

  而知情人士则向本报透露,张海入主健力宝集团后,新股东只通过股东之一的祝维沙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打进来2.38亿元,但在短时间内张海又在健力宝公司的帐上将2.7亿元划到了祝维沙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实际上进出之间反而还从健力宝多拿走了3200万元资金。而至今,仍欠三水区政府1.66亿。

  另外有内部人士透露健力宝债务问题,也和《21世纪》的报道出入无几。

  2:三水区政府起诉张海。本报调查的另外新情况则是:张海进来之后的混乱也与三水区政府产生了矛盾,张海入主健力宝后提出将注册资金扩大。这样,股东之一的三水区政府原占有15%股份,由于不再投入资金,其在扩大注册资金后,已由15%股份缩为8.9%.但新股东并没有注入应注入增加的注册资本金,却又把股东之一的三水区政府的股份降为8.9%,这无形中就骗取了三水区政府6.1%股权。据说三水区政府已就此事入禀法院,状告张海等人。对于传闻三水区政府起诉他的事,张海16日非常激动地向记者表示那纯属谣言。

  3:张海扩张战略有褒有贬。本报调查的另外一个反应则是:有健力宝内部人士批评道,张海把更多的投入放在饮料领域之外,收购河南宝丰、西北化工,并以健力宝原有的资金和用健力宝这个品牌、物业抵押,向银行又借了近10亿元,将这些资金大部分拿去收购平安保险和福建兴业银行的法人股,购买足球俱乐部,最后俱乐部连出价1元钱也没有人接手。

  但对张海,健力宝内部也有不同意见。一位已被解聘的人士说:“我们这几年真正投资的项目其实就是平安保险和兴业银行,都是百分之百的收益。两年时间,我们能用几千万元赚到6个亿,你说作为一个经理人,我值不值得骄傲?”

  张海反应: 司法监视纯属谣言

  16日下午,张海向记者回应“掏空”健力宝、卷走数亿元之嫌的报道。

   张海称,所谓其已被司法机关监视居住一说,“纯属谣言”,“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或文书说是我已被采取任何强制措施”。张海说,关于他涉嫌“掏空”健力宝的指责,“更是无稽之谈”。“我是8月份‘下课’的,实际上我从4月起就已不再干涉日常管理了。如果我把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给了老祝维沙,他能不跟我急吗?”张海声称,其离任时,三水区政府对其做出的成绩是认可的。“我也是经得起审计的。”

  张海风波背景

  11月16日,北京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用2亿元收购健力宝。但三水区政府近日强行接管健力宝,将已经投入2亿元左右的李志达踢出局,并迎回李经纬。而坊间猜测原因是三水区政府怀疑李和张是一伙,李是张金蝉脱壳的一个搭档。紧接着爆出张海“以做假帐、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侵吞健力宝资金数亿元”,“有关部门从今年8月份即立案调查张海,张于12月初还曾被监视居住”的新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