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相似背景非中国足球改革历史轮回:香河比红山口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54 体坛周报
相似背景非中国足球改革历史轮回:香河比红山口严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猴年”注定是中国足球的改革大年。上一个猴年的1992年冬,中国足协在红山口会议中出台了从专业体制到职业联赛改革的决定;12年后又一个猴年的冬天,中国足球也即将在香河基地迎来又一次变革时节。今天上午9点,中国足协将在香河基地召开中超深化改革小组的第一次全会,但香河不是红山口,相似的背景带来的却不会是中国足球改革简单的历史轮回。

  1992年红山口会议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具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确定了从专业体制到职业联赛体制改革的决定。本次香河会议的背景与12年前非常相似,当时红山口会议的大环境是中国足球刚刚经历了伊尔比德之败,第一位外教施拉普纳以失败告终,总局对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彻底失望,随即给予了彻底放权,施行职业化改革的政策出台从某种意义上正是总局对足球“破罐子破摔”的真实心态反映。而12年后香河会议召开的背景也及其相似,阿里汉黯然离去,留下的是中国足球未来几年只能安心面对国内赛事的窘境。对于中超元年足球祸事层出不穷,总局也在仿效12年前给予足协改革充分放权,这给了阎世铎更宽松的空间来完成本次香河会议。

  “虽然背景相似,但香河要比红山口面临的问题更严峻。”足协某位参加过12年前会议的高层官员直言不讳地提出了香河改革的困难之处,他说:“那时候只是在破与立之间的取舍,而这次是完善中超。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便在于此。”据悉,中超改革小组不仅将在本次会议上就有关明年联赛升降级与否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还将就赌球、罢赛等困扰元年中超的诸多难题进行系统讨论,争取在政策上为未来的中超铺路。

  比起前任王俊生,阎世铎在这次重要的香河改革会议前格外低调。甚至在发给俱乐部的与会人员名单中,阎世铎都不在其中,中超改革小组两位负责人分别是张吉龙和杨一民。但是阎世铎已经在昨天(12日)来到了香河,并与其助手们有过相当长时间的沟通,足协高层对从投资人手中要回中超改革主导权都建立了强烈的信念。某副主席说:“从10月26日足协执委会开会后,我们已经获得了各方面的支持,无论是总局、地方足协还是多数的中超俱乐部,都坚定支持着由足协来主导完成中超改革,这次会议上我们不仅要明确主导权问题,更要就此对有关章程进行修改,未来俱乐部必须要在足协的领导下进行议事”。这实际上已经点明了本次会议的方向是通过修改有关章程,让足协稳稳控制改革的主导权。实际上也是让投资人所倡导的革命就此打住,不再继续。

  以徐明为首的改革派投资人以本人不参加会议来对抗足协,但张、杨两位副主席对徐明等激进的俱乐部投资人态度却也因此而变得更加强硬,刚刚从武汉参加完中甲老总峰会赶赴香河的杨一民说:“我们这次会议会充分考虑俱乐部代表的意见,但是他们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是投资人自己的事情。”

  本次会议内容主要分三部分,一是职业联赛的体制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改革的方向和具体目标;第二部分是联赛管理体制和制度的完善;第三部分是联赛的商务开发和运作。不过,尽管会议将持续四天四夜,但却不会有一个具体的改革结果出台。杨一民昨夜透露说:“由于这是改革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从原则上说不太可能仅仅通过这一次会议就出台完善的改革措施,主要是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尽可能汇总各方面的意见。”

  杨一民表示:“有关改革的问题绝不会拖得很久。最迟,我们也会在明年元月之内完成改革的具体部署,为2005年的中国足球扫清障碍。”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