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建生缺席审判照旧:定性主动服药 禁两年罚八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41 体坛周报
刘建生缺席审判照旧:定性主动服药禁两年罚八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沈阳报道 8日下午,在沈阳时代广场酒店召开了刘建生服用兴奋剂事件的听证会,尽管主角刘建生缺席,但这仅仅意味着他自己放弃了唯一一次申辩机会。从9日起,这一事件已经进入处罚阶段,刘建生在面临至少两年禁赛、8万元罚款的重磅罚单同时,警方介入也将让他面临牢狱之灾。

  定性“主动服药”

  刘建生没来,听证会省去了刘建生本人的陈述直接进入第二项。辽足办公室主任郭继荣代表辽足俱乐部将俱乐部和球队针对刘建生的文字材料,以及刘建生本人曾经发给俱乐部的文字说明呈给听证会,随后队医裴钧昌再次陈述了刘建生关于其尿检呈阳性的前后经过以及刘建生本人曾经对球队队医提供的口头辩解。在相应的程序结束之后,辽足代表以及队医退场,中国足协、总局反兴奋剂专家、辽宁省足协等相关人士在会议室内又讨论了一段时间,总局反兴奋剂权威专家张长久对辽足方面提供的材料和尿检检验结果等相关证据进行了分析。随后宣布会议结束。

  在足协官员中,分管技术部的副主席薛立是有关兴奋剂处罚程序的“专家”。在她看来,虽然刘建生放弃了在听证会上为自己申辩的权利,但并不会因为他本人没有出席听证会而加重对其处罚。薛立说:“召开听证会是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运动员在接受处罚前所享有的一项权利,可以由刘建生本人提出,也可以由其俱乐部或者其他相关人员提出。这次听证会虽然是刘建生提出的,但他最终并没有参加听证会,这只是意味他将失去当庭陈述和申辩的权利,无论是足协还是反兴奋剂办公室,都不会因此而加重对他的处罚。”

  尽管“缺席”不会被加罚,但8日被刘建生“诓”到沈阳的足协和总局反兴奋剂部门的各位官员还是对当事人这一做法非常不满,某足协官员说:“虽然召开听证会是属于刘建生的权利,但他也不能如此言而无信。我们坐了一晚上的火车赶到冰天雪地的沈阳,他连面都不露,确实有点过分。”

  一如辽足老总吕枫在听证会后所言:“刘建生放弃了这次听证机会对他本人的损失很大”。缺席至少让刘建生在提交到足协的有关“服药”原因难以得到有利的证据支撑,无论是“被陌生人敬酒陷害”,还是“误服了辽宁省医院所开的药品”等“误服禁药”的理由,都将无法被官方接受。某总局官员告诉记者:“目前,有关刘建生服药的性质已经得到确定,即其主动服用兴奋剂。”事实上,在8日当晚返回北京后,对“刘建生事件”的处罚程序也已经开始。

  辽足“连坐”处罚

  薛立直言:“处罚刘建生完全依据总局所下发的有关兴奋剂处罚的1号令”。依照总局“1号令”的规定,由于刘建生检测结果所呈现阳性的“甲基苯丙胺和苯丙胺”属于1号令中严厉打击的“一类”兴奋剂种类,尽管刘建生是初犯,但至少要被处以不少于2年的停赛处罚和4000元至80000元的罚款;而足协倾向于采用上限进行重罚。对刘建生罚款8万元,而禁赛时间初步定在3到4年。不过,依照有关程序,足协的初步处罚意见做出后,还将报请总局科教司下属的反兴奋剂办公室,最终由科教司出台终审结果,并反馈给足协由其对外发布。据悉,这一过程将持续两周左右时间,圣诞节前能够给出终审判决。

  目前,对于刘建生本人无论处罚结果轻重都已经无关紧要,但作为一次兴奋剂“事件”,辽足俱乐部也将深受其害。首先,作为相关单位,辽足俱乐部也将被处以警告和负担追加20例兴奋剂检查费用的处罚。其次,尽管在听证会以及刘建生本人的书面说明中,已经将辽足的教练、队医责任剥离在外,但根据1号令第二章第七条第二款规定,即使“未发现直接责任人,那么将对主管教练员给予处罚不少于1年的停赛处罚和4000元至80000元的罚款”。从辽宁队的情况看,这里的主管教练员无论是辽足主帅马林,还是守门员教练都有可能因此承担“连坐”的罪责。

  目前,足协在这一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某官员表示:“在其他项目上发生一类禁药阳性事件,肯定会由其教练承担关联处罚,但从足球作为集体项目的特殊性以及刘建生本人的特殊情况,我们也在考虑与有关方面沟通,争取减轻对相关教练员的处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