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何总有是非相伴?--2004青岛足球留下的思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5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为何总有是非相伴?--2004青岛足球留下的思考(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上周六,首个赛季的中超联赛曲终人散,青岛贝莱特队继海利丰队之后也结束了本赛季职业联赛的征程,开始为明年积蓄力量。在期望全新的一年开始时,总结过去、认清过去比畅想未来更为实际、也更为实用,而青岛足球也只有理清过去才能甩掉过去留下的包袱……

  两个少帅的不同命运

  梳理2004年的青岛足球,不能回避的两个人物是汤乐普与左文清,即使联赛已经落幕、即使汤乐普下课已成为四十多天前的旧闻,但回顾2004年的青岛足球,不能不谈汤乐普。

  汤乐普年初上任,有媒体称之为俱乐部的“低成本运作”,而在汤乐普下课后,则被盖棺定论为“贬值的低成本运作”。之所以称之为低成本,个中原因不言自明,但回顾汤乐普的执教之路,并不乏四城会卫冕、九运会季军这样的成绩,颐中俱乐部的这次低成本运作一方面有仓促上马的因素,但应该说选择汤乐普这样的本土教练也是大势所趋。此前,汤乐普在贝莱特队内一直是助理教练,队中多数年轻队员都曾是他的弟子,与洋教练或者其他国内教练相比,性格直爽的汤乐普自然有他的优势。

  在这一点上,出任海利丰队主教练的左文清优势不及汤乐普,当汤乐普接手自己熟悉不过的贝莱特队时,他身上体现的是一种自然过渡,而左文清接手的不但是一支完全陌生的球队、而且是一支处在外籍与本土、新人与老人交替的转型球队。较之汤乐普的被称为“低成本运作”,左文清则被专业媒体称作了“半成品”教练,其执教前途较之于汤乐普更为模糊。

  但随着赛季的进行,两支球队却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形,贝莱特队在汤乐普手中几近失控,导致他不得不在联赛还剩六轮时下课,而左文清则在带领球队完成新老交替的同时,被海利丰队留用,确定明年继续执教海利丰。

  抛开成王败寇的世俗眼光,汤乐普和左文清的鲜明对比给所有关心青岛足球的人留下了一个思考的话题———两个人的性格因素、两个人的能力水平、两个人所处的外部环境……这一切,都是两人执教成败的决定因素,到底哪一点才是关键?

  到底哪一点才是关键?左文清在总结自己的成功因素时,谈到了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对他的支持,海利丰俱乐部中,王守业说自己是一个后勤部长,而在球队管理中,他唱的是白脸的角色,正是有了俱乐部的积极参与和自身努力,左文清取得了执教中甲首个赛季的成功。

  到底哪一点是关键?身处其中或置身事外,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不管有哪种看法,关键是每个关心青岛足球的人都去学会思考,思考启用本土教练有没有错、思考为何两人的起点与结果差异如此之大、思考为什么每到赛季的关键时刻就会有赌球等传闻传出……

  有了这样的思考,每一个把足球当事业、当职业的青岛足球人,都应该跳出关于汤乐普、左文清这样个体的圈子,认识到不论哪个教练要取得成功,外部环境都是他们离不开的最基本一点,而为他们创造这样一个理想的外部环境,是眼下、也是以后的青岛足球必须做到的。

  为何总有是非相伴

  2004年的中超联赛是非不断,2004年的青岛足球,当然离不开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联赛的后半段也没有逃脱是非的纠缠,而这已不是青岛足球的第一次。

  汤乐普下课后的失语似有难言之隐,而《足球报》上一篇《青岛足球黑幕重重》的文章更让青岛足球处在了是是非非的风口浪尖,文中关于俱乐部总经理无权、俱乐部内耗、汤乐普对球队失控、队员赌球、甚至前主教练李章洙曾受到过赌博集团威胁等描写虽然只停留在传闻上,但这些传闻的产生足以对球队的成绩乃至前进的方向产生足够坏的影响。

  每个赛季的中后期,都是青岛足球的多事之秋,这么多年,是非传闻总与青岛足球相伴,已经成为阻碍青岛足球进步的一块绊脚石。本赛季,青岛足球再一次没有逃脱传闻。

  传闻之所以被称之为传闻,究其原因是得不到确认,否则,就应该是新闻了。这其中,有些传闻,比如赌球,根本无从得到确认,只能停留在传闻的程度上,而有些传闻,则完全可以通过透明操作将其消除,对于这一点,相信,如果出发点是为了青岛足球,每一个人都能理解。

  在是非传闻这一点上,今年的海利丰队较之贝莱特队要少得多,这当然与中超联赛与中甲联赛受关注程度及两支球队的实力水平有很大关系,但作为俱乐部、足球的从业人员和广大球员,更多应在自身查找原因。哪一天是非传闻离青岛足球远去了,青岛足球离真正崛起的那一天也就为期不远了。

  本土力量重回中心

  过去的2004赛季对于青岛足球来说并不是一个颗粒无收的赛季,无论贝莱特队的汤乐普以及他的继任者王维满,还是海利丰队的左文清,本赛季都有一个非常清晰、而且非常一致的指导思想———锻炼年轻队员、打造青岛本土球员。

  本赛季,从成绩上看,青岛的两支球队都不能令人满意,但年轻队员的成长和本土球员重回球场应该是这一年青岛足球的最大收获。

  贝莱特队中,刘健和姜宁两名小将在今年的联赛中迅速成长起来,从没有一场职业联赛经历的球员一跃到中超赛场,姜宁和刘健所表现出来的潜力与灵性值得青岛球迷欣喜。而在内援中,汤乐普引进了颇具潜质的年轻球员陆峰和孙新波也都在球队中坐稳了主力位置,而在今年的贝莱特队射手榜上,两人同以五球并列成为队中进球最多的球员,陆峰还是今年贝莱特队出场时间最多的队员。

  在海利丰队中,年轻队员于洋应该是最大的收获。在队内一直保持两名外籍射手的情况下,小将于洋以8个进球成为了队内的首席射手,而这还是在他前半赛季没有坐稳主力位置的前提下夺得的,他的进步令人欣喜。此外,在海利丰队中的金平、于大宝等年轻队员也都有不错表现。对比前几个赛季所涌现出的新人,2004赛季,对于青岛足球来说应该是一个收获的赛季。

  在新秀涌现的同时,更令人关注的一个现象是青岛本土力量重回球场中心。在提到本土力量这个词时,应该说明的是,这一力量不仅包括周新、隋勇这些土生土长的青岛队员、包括孙新波这样在青岛出生又转会回青岛的队员、更应该包括像杨君、曲波、刘健、于洋等这些在青岛成长的年轻队员。

  过去的两年中,贝莱特队中的青岛籍队员一度出现真空现象,应该说今年的比赛中这一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贝

  莱特队中,高明、孙新波两人在赛季中基本坐稳了主力位置,去年被李章洙弃之不用的曲波、周新、隋勇等人也多次出场,并分别在不同场次中有不错表现,而刘健、姜宁等小将也随之成长起来,本土力量的充实,应该是今年贝莱特队可喜的一个变化。

  众所周知,青岛海利丰队的前身是广东宏远,而在去年的球队中,海利丰队中还大多是广东队员的身影。但在本赛季,海利丰队转换成了一支以本土球员为主的球队。从守门员到前锋线上的首席射手于洋、再到梯队中涌现出的于大宝、王帅等小将,海利丰队顺利地实现了年轻化、本土化的目标。

  重视本土球员,让本土球员重回球场中心,应该是青岛足球在2004赛季一个值得欣喜的现象。

  结尾:创建“平安足球”

  创建“平安青岛”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而采取的一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举措,“平安”对于青岛足球来说同样重要。

  青岛足球要发展,必需解决内部的不和谐音符,净化外部环境,确保青岛足球能平稳地发展。眼下,中国足球已经进入转会申报期、颐中足球俱乐部内也有人事变动的传闻传出,如何在变动中确保俱乐部的平稳过渡、确保球队的平稳过渡、确保不再有赌球等负面传闻传出,这是青岛足球的一个关坎。本报记者 韩光亮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