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初悲愤转为现今无奈 朱广沪: 孤独的王者之魂(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05 沈阳晚报
最初悲愤转为现今无奈朱广沪:孤独的王者之魂(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1月24日,中超联赛第20轮,深圳健力宝队坐镇自己的主场迎战卫冕冠军上海申花队,最终的结果是深圳健力宝队以3∶1战胜上海申花队,提前两轮让中超元年的冠军奖杯归于自己的门下,这也是深圳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

  中超冠军,带给深圳足球的竟然是痛苦远大于欢乐,这样的结果显然是令人尴尬无比的。或许,在中国足球职业化11年的历史上,从未有一个联赛冠军如同深圳健力宝队那样 窘迫与困顿。

  11月24日,深圳健力宝队正式夺得中超冠军,而就在夺冠的当天晚上,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健力宝队主教练朱广沪一声长叹:“五年了,走过来真不容易,到了该画句号的时候了。”

  在深圳健力宝队的首度夺冠里程中,朱广沪这位上海汉子绝对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这不仅仅是因为朱广沪是深圳足球的设计师与领路人,更因为朱广沪以其独特的个人魅力为深圳足球的崛起点燃了第一把火。

  事实上,看看在深圳队中起到举足轻重的队员,莫不是冲着朱广沪的个人魅力而来,从郑智、小李明、郑斌以及忻峰,甚至杨晨,与其说他们进入深圳健力宝队是俱乐部的市场运作,还不如说是朱广沪人格魅力的指引。

  某种程度上而言,中国足坛上主教练的人格魅力往往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其作用也远远大于俱乐部所能起到的作用。更遑论,深圳足球俱乐部这么一个风雨飘摇之中随时可能变幻的城堡呢?

  我们看到的是,前有戚务生之于云南红塔、后有朱广沪之于深圳健力宝,人格的力量在那些队员心目中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力量,即使在纷乱的足球环境中,即便深圳队员依然为俱乐部的欠薪感到头痛不已之时,仍然能按照职业球员的作风去完成每一场比赛。

  在中国球迷中,喊“××下课”“×××好样的”司空见惯,而对球队、俱乐部、中国足球却贬斥有加,对教练或球员的个人奋斗推崇至极,对中国足球环境和相关体制却不抱希望。正是这种“集体无意识”造就了中超冠军教练的孤掌难鸣之感。

  朱广沪萌生了退意。在一个打着职业化旗号,却不行职业化之事的足球环境中,任何一位教练都会遭遇朱广沪这样的尴尬,带队五年,终于实现了夺冠目标,却全然失却了在俱乐部继续干下去的信心。

  最初的悲愤已经转为现今的无奈,朱广沪此时是否有了一种“死生由命、富贵在天”的悲怆之感呢?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