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香港文汇报:金秋10月中国足球假球摊牌内幕(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21:34 新浪体育
香港文汇报:金秋10月中国足球假球摊牌内幕(附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11月16日,香港文汇报的体育版用大篇幅文章报道了《金秋10月中国足球假波摊牌内幕》、《徐明创造足球资本时代》、《赌波毒菌已侵蚀中超肉体》,现摘录如下:

  金秋10月中国足球假波摊牌内幕

   【本报记者朱凯勤、吴佳林】金秋10月轻风送爽,但中国足球却迎来了职业足球化以来最激烈的震荡,部分俱乐部以史无前例的极端行为──罢赛,与中国足协进行了一次正面的较量……

   金秋成了多事之秋!

   中国11年的职业联赛还未繁荣却已陷入瘫痪,国家队又要到喊“冲出亚洲最危险”的时候,究竟是甚么原因让这次震荡如此猛烈地降临,又怎么演变成如此不堪承受的危机呢?

   对於许多生於60、70、80年代的球迷来说,大部分人都有在阳光下、在雨中、在冬雪纷纷里踢球的愉悦经历,他们离不开足球,足球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改革开放以后,随著电视走进千家万户,球迷也能有幸欣赏世界杯、欧国杯、意甲、英超的精彩赛事,领略各个年代各个国家的球星风采,极大地推动了足球在中国的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有全世界最多最坚实的球迷,有全世界最大的足球市场!

  职业化10年原地走

   11年前出现的中国甲级联赛让球迷们眼前一亮,可惜却逐渐被亏损、假球、黑哨充斥,乃至现在传出的做假帐的新闻!中国足球一直原地踏步,恐韩、惧日、摆脱不了的与欧美差距,连仅有的一次“冲出亚洲”也被改为“抽出亚洲”,这一切让球迷慢慢远离中国足球,球迷的热情大都被欧洲、南美球赛抢去,中国球迷的市场已经被欧美足球占领,大家时刻关注的是巴西、法国、英格兰,是AC米兰、皇家马德里、曼联,崇拜的是碧咸、朗拿度、施丹。难道十几年的努力就搞不好一个红红火火的联赛?数以亿计的球迷也培育不出一个健康、庞大的足球市场、足球产业?中国足球到底症结何在?要追查病源,就要从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的10年说起……大致划分,中国职业足球经历了产品、商品及资本三个阶段。

  产品广告效应

   早在1984年,具市场经济意识的广东企业家敏锐地发现足球品牌的广告价值,广州白云制药厂出资16万元取得广州队的冠名权,10年后,当职业化改革风起云涌时,另一家明星企业广州太阳神公司用200万,从市体委手中取得广州队的控股权;广东健力宝公司则出资几百万美元,资助中国少年队赴巴西留学,一举奠定其中国运动第一饮料的地位……一时间,足球进入人人追捧的燃情岁月,足球热亦迅速燎原整个中国大地,蜂拥而来的资本在从来都不肥沃的中国足球土壤上营造出了不太真实的奢华,许多人都在憧憬,投资或投机足球都将取得极高的回报!

  商品运营泡沫

   足球经营开始从几百万的手工作坊升级为几千万的企业化运营,教练球员的收入呈几何级数的暴涨,一个个金牌球市应运而生,亦培植出引为时尚的上海滩打比大战,同时像曼联、AC米兰、皇家马德里等世界顶级球队也频频造访中国。这一切营造了中国足球美丽的泡沫,正是资本拥有者乐见和期待的,政府亦开始向那些足球经营的企业实行某种政策上的倾斜,从执行优惠税率到批租黄金地皮,有了这些奇缺的经济资源,足球成了寻租的工具,暴发的魔戒,於是更多的企业想方设法寻求进入的门路,当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争当甲A联赛主冠名商,彼此轮番抬价,甚至不惜闹上法庭,而TOM.COM主冠名商当不成,当个副冠名商也很满足。

   可惜泡沫毕竟无法长久维持,三四年光景后,拜金狂热种下的假球、黑哨、官哨、暴力、派系及赌球等“恶之花”,最终开始葬送投资者的黄金梦,不少长期的足球合作伙伴争相退出。

  徐明创造足球资本时代

   不过,退出潮中也有一些反潮英雄,如大连实德老板徐明,开创了投资足球的新赢利模式,并将职业足球导入资本时代;在他的基本模式里,收购那些债务累累濒临破产,或后台老板已经不堪重负的俱乐部,然后重组注资,经过包装后再转手获利……

   徐明不是一个足球专家,甚至称不上是一个合格的球迷,但他在中国足球大环境很严酷的1999年竟公开宣称,只有傻瓜才不会赚钱!2002年,徐明开始了他的实践,以区区400万的代价买下了四川全兴全部股权,这个价格甚至还不及队中马明宇和黎兵等国脚级球星的个人身价;1年后,被公认为降级胆的川军却取得了末代甲A第8名的佳绩,并保住了来年首届中超联赛的资格,有人说,光是这张中超牌照就不止值4,000万,何况队中还有具极大升值潜力的赵旭日和冯潇霆等年轻国脚。

   徐明的实践似乎证明,投资足球是可以赚大钱的!首战告捷后,徐明酝酿实施更大的足球帝国计划:一方面他收购一些资质优良却受制於资金拮据的辽宁及八一两大俱乐部,另一方面他开始著手内部重组,将后备实德二三队注册成独立法人俱乐部,参加低一级联赛,这样只需二三年,他将拥有约6支顶级球队,这不仅是一笔巨大的资产,也是他左右中超命脉的重磅筹码!

  体制资本困境爆危机

   然而徐明的经营模式不是建立在一个公平竞赛的基础上,也无法得到从国际足联到中国足协的一切行业管理机构所认可。2003年,中国足协联手重庆力帆等俱乐部大力围剿实德系,从大河到太平洋再到冠城,几经折腾川足才算注册成功;到2003年底,足协更紧急出台了俱乐部股权转让暂行办法,在法律上阻止实德对辽宁和八一的收购,并明确要求实德必须与赛德隆(原实德二队)和三德(原实德三队)的产权关系,否则不给这两队注册参赛。至此,徐明的资本运作模式失去了基本的操作空间,在徐明眼中,足协的大权独揽和昏庸,堵死了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空间,所以当10月2日北京现代以罢赛对抗足协时,徐明不请自来冲到了“战争”的最前线;2周后大连实德也以同样的方式加入了抗争行列……

   资本永远都具两面性,在日益市场化的足球世界,对资本的渴望与恐惧,同样是足球与资本之间关系的永恒主题;现在,中国职业足球面临的困局是:追求广告效应的产品经济难以创造足够的利润,远远不能满足资本大亨的胃口,而以交换或寻租为赢利模式的商品经济,令足球魅力急剧下降,政府开始摆出一副爱莫能助的姿态,但徐明式的资本运作,难於绕开政策障碍之余,也容易令自身的资金链断裂,中国足球终於爆发了从资本到体制,从管理到品牌,从诚信到文化的全面危机!

  赌波毒菌已侵蚀中超肉体

   九十年代末期,中国足球圈内惊呼“假A取代了甲A”,今年“中超”取代了“假A”,但赌波的毒瘤已满布了中国职业联赛体内,要把它割掉谈何容易。如今,广大球迷担心,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有可能变成亚洲的另一个“马来联赛”,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中国足球联赛已变成毫无公信力可言。

  10个球员9个赌

   一名教练曾出此言,“10个球员9个赌”,正好反映了赌波的毒菌在球圈内蔓延的严重性。能够跟庄家联手影响赛果的球员毕竟是少数,更多参与赌波的球员跟下注的人一样跟庄家相搏。去年一场足协杯赛曾出现过主队防线豆腐,但客队始终无法把球送入对方大门的局面。内情是主队几名队员下了大注买客队赢,但外围庄家在赛前收到风后马上向客队“落药”,以致客队索性放弃进攻,结果庄家赢大钱而主队的几名球员血本无归。

   赌波的歪风在圈内处於失控的状态,因为其隐蔽性强,往往一个电话便搞掂,所以球会高层很被动,难以找到有力的证据。还有一些球会因拖欠球员的薪金和奖金,索性对球员赌波只眼开只眼闭,满足其堤内损失堤外补的非法要求,甚至负责人和球员同流合污共同参与赌波的现象。

  入球数字激增的背后

   去年甲A联赛平均每场入球数字是2.6球,今年中超到目前为止平均每场的入球数字也达到2.5球,入球率之高远远超过了过去几届,有人认为联赛入球数字大增是中国联赛球队大踢进攻足球的表现,是一大进步,但实际上是与一些球员参赌“大小球”有关,有些球队攻力一般,但竟然出现了大比数,其实是“大小球”在作怪。

  2004年10月中国足球混乱大事记

  

  10月2日,渖京之战,北京现代抗议主裁判罚,全队集体退场,镜头里一群忙乱的人,以及当值裁判周伟新迷茫的神情;

  10月14日,中国国家足球队客场兵败科威特,可以说只存理论出线希望。香港与马来西亚反而成为焦点,耐人寻味;还是10月14日,中国足协开出罚单,罚款30万,扣除联赛积分3分,但现代并不满意;

  10月17日,徐明发布13份文件,似乎早就准备好各项文件,就等罢赛“东风”;

  10月20日,金德老板追骂裁判何志彪;

  10月23日,北京香河“天下第一城”,大连实德、北京现代等7家中超俱乐部出台8项决议,并发表致国家体育总局及社会各界公开信;

  10月24日,大连实德同样以罢赛对裁判的判罚作出抗议;

  10月26日,足协中执委出台四项意见,准备平息风暴……阎主席在新闻通气会上斩钉截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