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恒大国安展现统治力 裁判明显误判压不倒

2013年05月01日23:21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5月1日体育专电 题:亚冠“报春”中国足球[微博]

  新华社记者 王浩明

  2013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1日晚全部结束,中超[微博]四强中拥有亚冠经验的广州恒大[微博]和北京国安[微博]队双双出线,时隔7年再次重现两支球队同时进入亚冠淘汰赛的“胜景”;而亚冠新军江苏舜天[微博]和贵州人和[微博]队也将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刻,即使出局也带走了足够的尊严。4支球队6轮总共24场比赛,中超四强拿到了亚冠改制以来破纪录的33分。

  战绩只是一个方面,在比赛质量、精神气质和球市等方面上,中超四强的强势让人印象深刻,这些点点滴滴的进步对中国足球的影响更加深远。

  恒大和国安均在各自小组表现出之前罕见的统治力。面对全北现代、本尤德科、浦和红钻等强敌,恒大和国安在场面上并不落下风。更加值得赞赏的是,中超各支球队在亚冠赛场上表现出的精神气质:与前些年一些中超球队遇到挫折就选择主动放弃不同,本赛季中超四支球队虽然在各小组的形势不同,但都坚持到了最后一刻——贵州人和和江苏舜天虽然倒在晋级的大门口,但他们也足够悲壮,值得人们尊重。曾几何时,打平就能出线对于中国球队是一个魔咒,每逢这种形势,被绝杀几乎成为一种宿命;而亚冠最后一轮,恒大和国安都是在裁判明显误判下顶住压力最终成功出线,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

  而在球市上,中超四强的主场更是称霸了亚冠的东亚区: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的主场场均观众均接近4万人,江苏舜天、贵州人和主场也有3万人上座,比赛也在中国多家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

  在中国国字号队伍全面受挫、人们普遍担心中国足球进入另一个寒冬之际,亚冠的“报春”让人欣喜;而这股春风对中国足球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改革的窗口或许就在眼前——俱乐部的投入怎样渐渐转移到本土人才的培养,如何完善俱乐部自身的造血功能,从而形成持续的投入,这些,都应该是管理者认真思考并拿出魄力解决的问题。(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