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罗巴:除上海没和任何队签约 人们该去问申花的态度

2013年01月21日09:49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德罗巴[微博]:我是有俱乐部的人

  迪迪埃·德罗巴永远不会对荣誉厌倦。自从去年7月远渡重洋来到上海申花[微博]后,这个科特迪瓦人依旧希望用一座非洲杯的冠军来再度创造历史。这位科特迪瓦国家队队长,切尔西[微博][微博]夺得欧冠冠军的主要功臣即将在3月11日庆祝自己的35岁生日,然而他还保持着开始时的那份雄心壮志,并希望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采访/《队报》 编译/沈坤彧

  南非世界杯前手臂骨折

  曼德拉来医院看望我

  《队报》:这是您最后一届非洲杯比赛吗?

  德罗巴:可能是的,但并不确定。我只看得到短期内发生的事情,所以我首先要把精力集中在这一届上。然后,什么都没有确定。

  《队报》:重回南非,您怀着什么样的情感?

  德罗巴:这个国家在我的生命中非常、非常重要。它代表着内尔逊·曼德拉,这是我最美丽的一次相遇;它代表着我和他的全家建立的良好关系;它代表着联合会杯(2009年),我也参加了那届比赛;它代表着第一届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2010年),而我带着骨折的手臂参加了……

  《队报》:您现在还和曼德拉保持联系吗?

  德罗巴:是的,和他的家人,他的孙子孙女……我母亲和他女儿一见如故,时不时会打电话给彼此。这真的妙不可言,足球为我开拓了一片美丽的疆域……当我在南非世界杯前手臂骨折的时候,我做完手术出来,曼德拉对我说,“来吧,我们等着你,所有人都想(在赛场上)看到你……”这是一段不朽的记忆。

  没拿过非洲杯冠军?

  那是因为我们缺了谦虚劲!

  《队报》:另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将是最终带回一座非洲杯的冠军奖杯。您之前已经跟随四名不同的教练参加了四届非洲了。问题在哪里?在你们这些科特迪瓦球员身上吗?

  德罗巴:答案就在这个问题里,我们徒劳地更换着主帅,留下的是球员。而通常情况下,应该是主帅尽一切可能让队员们感到自在。但在这里,情况是相反的。

  《队报》:为什么科特迪瓦至今没能拿到非洲杯冠军?

  德罗巴:也许是缺了一些谦虚劲,不仅仅是球员们,还有我们的国家。当我们才赢下一场比赛的时候,人们已经开始说我们将成为非洲的冠军。我们也许从没有对此产生过疑问,我们总是太快就自视甚高。我们应该更具有点谦虚的精神。

  《队报》:您在这场比赛中没能罚进点球,您觉得内疚吗?

  德罗巴:如果我说不,那我就是在说谎。我感觉自己要为这场失利负责,因为我们原本有机会拿下这场比赛。这让我感觉非常差。

  《队报》:您有时候会不会对自己说,科特迪瓦也许永远都拿不了非洲杯冠军了?

  德罗巴:那场决赛输了以后,这就是我们之间所说的。显然,我们对自己提出了很多问题。但决赛虽然输了,却也给了我们很多肯定的东西。我们差得并不多,而且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对的。

  《队报》:科特迪瓦队在心理上有问题吗?

  德罗巴:这是您在看完这场和赞比亚的比赛后的印象吗?在一定的时候,我们要知道赞赏对手,而不是一味低估赞比亚。他们在半决赛的时候淘汰了加纳,是加纳心理不够强大吗?不是。他们已经证明了自己足以在非洲傲视群雄。这不是一个心理的问题。

  又成非洲杯夺冠热门?

  我们害怕所有球队!

  《队报》:科特迪瓦又一次成了夺冠的热门。

  德罗巴:(打断问题)热门是什么?你不会因为成为热门就得到一个什么头衔。巴萨[微博]和拜仁[微博][微博]都是热门,但最后是我们(切尔西)带回了欧冠的冠军奖杯。

  《队报》:你们这次被分在一个很强的小组,在这个小组里有阿尔及利亚,他们在2010年的非洲杯四分之一比赛中以3比2将你们淘汰,而他们现在的主帅正是你们当时的主帅……

  德罗巴:那届非洲杯一直让我感觉如鲠在喉。瓦伊德的工作做得很好,但在这场失败后,他便被罢职了,不过球员们都非常欣赏他。

  《队报》:你们最怕哪支球队?

  德罗巴:所有球队,而这不是陈词滥调。非洲足球很特殊,看看赞比亚(2012)或者埃及(2006,2008,2010)。赞比亚在获得这个冠军前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而埃及队的很多球员都来自同一支俱乐部。他们彼此之间都再熟悉不过。如果再加上一名好教练,就像雷纳尔那样有能力构建起一个团队,这就是结果。我们只有15天的准备期,给科特迪瓦两个月,我们再来看看……

  您和尤文好事将近?

  我现在和上海有合同!

  《队报》:人们说您现在和尤文好事将近了。

  德罗巴:我现在和上海有合同。不管发生什么,我还是一个有俱乐部的人。我和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签约,我所知道的就是,在上海的合约也是FIFA的合约,不是吗?你们是说这个合约不具效力还是什么?

  《队报》:但一切都可以发展……

  德罗巴:首先,人们该去问问申花(的态度)。规则就是规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