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新星曾下岗当健身教练 贾秀全金鹤范被批不负责

2012年10月30日12:25  郑州晚报 微博

  6年的时间,不算长,也绝不算短。它足够将一个学龄前儿童变成一名中学生,一名小学生变成一名大学生。所以,尽管从中超[微博]又回到了中甲,但绝不应该是简单地重新回到起点。6年中,建业有过“专治各种不服”的自豪,有过冲入亚冠的荣耀,有过成功保级的幸运,更有了最终降级的惨痛。仔细梳理6年中的经历、经验、教训,建业队才不枉在中超待了这么长时间,才能有效盘整,从头再来。专题撰文 首席记者 郭韬略

  过山车般的成绩

  回首建业队这几年的中超成绩,就会发现是一条剧烈震荡的曲线。2007年初上中超,经过波折,以第12名保级;2008年依靠上半年贾秀全打下的好底子,名列第十;2009年一举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随后又进入下降通道,2010年还在前八行列;在2011年时,保级的危险开始蔓延,最终名列第12堪堪保级,而今年则成了中超的“副班长”。

  事实上,大起大落,如过山车的起伏,一直都是建业队的特点。在往前追溯到中甲时代,2000年建业队重回甲B,当年排名第九,第二年上升至第七,2002年回落到第十名,到了2003年,在迟尚斌的带领下突然蹿升到第二名,随后又回落到第七,2005年名次下滑到第十。然而在2006年,又一飞冲天,以中甲冠军身份冲超。

  可以说,建业队的发展既不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轨迹,也不是日渐式微逐步下滑的趋势,而是冷热不均,起伏不定,让人捉摸不透,也就是说,虽然在中国足坛浸淫日久,但这其实并不是一支成熟、稳定的球队。

  频繁的人事更迭

  在盘点建业队降级时,很多人都会提到频繁的主教练更换。确实,从去年到现在,建业队就经历了金鹤范、赵伟、邦弗雷雷、维斯雷恩和沈祥福五任主教练,再加上之前的门文峰、裴恩才、贾秀全、卡西米罗、唐尧东,6年间,先后有10个人担任建业主教练,创下了中超之最。

  伴随着主教练频繁更迭的同时,俱乐部的高层也同样如走马灯一样换个不停,“美女老总”杨楠[微博]几上几下,甚至连自己都记不清楚次数了。此外,自中超以来,还有张宇、张少鸿、朱红亮等多人掌管俱乐部,受形势所迫,胡葆森也间或走上过前台。

  仔细看主教练和俱乐部高层的来回变动,其实和成绩的曲线是暗合的,也就是说,成绩好的时候相对就稳定,成绩不好就频繁变更。照理说,主教练的更换在职业足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太过频繁也会给队伍带来不小的伤害。在建业队身上,究竟是成绩不好导致了主教练频繁换人,还是因为高层以及主教练频繁更换而导致了成绩不佳?这俨然成了“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样的无解难题。

  几乎可以肯定,在降级之后,从俱乐部到球队教练组又将面临一次大换血,但能不能更职业、更专业、更稳定是一个重要问题,甚至重于明年能否打回中超。

  后备力量的匮乏

  如果说建业队今年还有什么收获的话,就是终于有年轻队员冒尖儿了。蛰伏多年的张力[微博]终于打上了主力,并屡屡在关键战役中立功,而小将王嘉楠[微博]也让建业队的首发阵容中终于见到了90后的身影。

  所以说,即便是带队成绩不佳,早早下课,还是应该对荷兰人维斯雷恩致以应有的敬意,是他即便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仍敢于起用新人,并使他们迅速成长。在他的极力举荐下,王嘉楠入选了国青队,张力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进入了国家队主教练卡马乔的视野。

  建业队的青训培养问题由来已久,自进入中超以来,除了从鲁能[微博]足校引进的徐洋和本土球员张璐[微博]之外,主力阵容中的“新面孔”就只有花大价钱买来的内、外援了。事实上,近年来,建业队一直是依靠“采购”来输血,不菲的价格用在了“刀刃上”的时候问题不那么突出,而当今年大把的金钱打了水漂之后,降级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就在我们感叹建业年轻队员成长太慢的时候,鲜为人知的是,即便早在青年队时期就被视为“希望之星”的张力,在进一线队后一度因为打不上球而退役去当了健身教练,后来在高层的干预下才再次回到队中。

  谁的河南足球?

  要说建业俱乐部不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缺乏长远眼光也不完全公正。2008年的贾秀全、2011年的金鹤范都是签署了3年合同的,在给了对方一个丰厚的长期合同的同时,为建业培养新人也是他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但是两次雄心勃勃的长远规划都在不过半年的时候就夭折,前者是因为内部矛盾逼宫不成,后者则是因为执教成绩太差而被迫下课。追根溯源,还是在于他们并没有一种对河南足球强烈的责任心,试想,如果有些责任感的话,贾秀全会在球队正处于上升期的时候就意气用事挂冠而去吗?如果有些责任感的话,金鹤范会挑选来那么多价高质次的外援吗?事实上,即便是2008年到2010年建业队在内外部相对稳定、成绩没有降级之忧这个最佳的培养后备力量的时间段,新人也鲜有登场机会,得到锻炼、迅速成长更是无从提起,倒是发生了张力“转行”这样的稀罕事儿,就连奥里萨德贝这样“可遇不可求”的超级前锋也遭遇了“过度开发”——他的状态下滑是2010年建业成绩不佳的重要原因,而后来的严重受伤也迫使他早早结束了在中超的生涯。 仔细品味一下建业近年来的历程和现状,就会发现,降级对于这个俱乐部、这支队伍也并非坏事儿,退一步,反而有了思考的时间、整理的空间,有利于下一步前行。当然,这种反思和整理,必须是建立在严肃认真的基础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