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媒:滕卡特的偏执顺应鲁能要求 未重视球迷呼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04:29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又到分手时。随滕卡特请辞、吴金贵(微博)前来救火,经历全新尝试的鲁能(微博)泰山及时止损,采取相对稳妥方式面对联赛收官。

  这种局面,令人惋惜和慨叹,作为以培养年轻球员而著名的洋帅,滕卡特结束了他激昂、激进的一段执教经历。也可以说,“双橙记”的故事戛然而止,滕卡特带给鲁能泰山的改变伴随阵阵剧烈的刺痛,成为鲁能泰山前进的道路上又一里程碑。

  由高调入主鲁能,到带着惨痛教训离去,滕卡特的这段执教,于他个人而言,于鲁能俱乐部而言,都是一种大胆尝试。如今的局面,对鲁能泰山的球迷来说,似曾相识。其实回首来路时,我们就会发觉,鲁能泰山的每次蜕变,都伴随着这样的阵痛。

  鲁能接手泰山足球俱乐部来,几经起伏,依旧历历在目。1998年初次请进外教,金正男在山东的执教经历短暂又让人耳目一新,随后,桑特拉奇率领泰山1999年登上国内联赛杯赛之巅,那段经历,到目前为止依旧让山东球迷刻骨铭心。

  到鲍里斯和涅波时代,尽管成绩上并未突破,甚至亚洲比赛中惨遭挫折,但都尝试了崭新的内容。此阶段,鲁能泰山由谨慎保守的地方球队慢慢向崇尚进攻、个性鲜明的职业球队迈进。如今回首,我们会肯定鲍里斯和涅波的贡献。他们解放球队战斗力,释放激情,大量使用年轻球员,为后来的图巴王朝奠定基础。

  自金正男始,鲁能泰山大量涌现新人,桑特拉奇造就了一批国内最优秀球员,由鲍里斯和涅波继续推动。到图巴时代,在鲁能团队里,集中了中国联赛最优秀的球员。沿着这个脉络,鲁能泰山追求攻势足球、打造符合市场需要的职业俱乐部的思路清晰可见。图巴时代新山东足球风格形成,山东球迷看到一支蓬勃、细腻,充满朝气、斗志昂扬的球队,一度也是中超(微博)联赛中最成功、最辉煌的队伍。当然,图巴时代的成功,并未满足山东足球继续进步的雄心。随着带队踢过世界杯的伊万入主,以及以青训而著名的荷兰老帅滕卡特的到来,释放的信号是:绝不固步自封。鲁能向球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涅槃式发展,以惨重代价为标志。滕卡特掀起“青春风暴”,以倔强激进的方式倡导攻势足球。应承认,这种偏执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鲁能寻求更高突破的要求。滕卡特大面积起用年轻球员,王彤(微博)、刘彬彬(微博)、吴兴涵(微博)、刘洋、马兴煜(微博)、夏宁宁、耿晓峰(微博)和马龙等脱颖而出。在暮气渐浓之际,及时作出改变,让“山东步行者队”重新回到奔跑的行列。联赛进入后半程,滕卡特又激活了王永珀(微博)等“中生代”,这个节奏上看,滕卡特的用人是基本合乎队伍的需要。

  不过,滕卡特过于激进,致命之处在于对中超球队不够全面深入了解,他也忽视了中国联赛的特点和情况,未能重视球迷呼声。正因如此,在这个风起云涌的赛季中,惨痛的后果是,年轻的鲁能泰山交出不菲的“学费”。进入收官,鲁能泰山在面临“保级”处境时,做出这个选择虽迫不得已,但也算果断和合理——“止疼”,换中药,采取“保守疗法”。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接受专访谈西气东输
  • 科技摩托罗拉发布3款下一代Droid Razr智能机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
  • 更多关于 鲁能 吴金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