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金贵再出山!首战即打绿城 4次上任皆救火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00: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6日,山东鲁能(微博)俱乐部做出换帅决定,吴金贵(微博)接替滕卡特,出任山东鲁能队主教练。这一次出山,吴金贵仍然先前4次担任主教练一样,从非主教练的位置起步,而第一战就是面对老东家。

  踢过专业队,读过北京体育大学,1996年在德国拿了科隆体育大学足球专业硕士学位后,吴金贵回到了国内。1996年12月开始,35岁的吴金贵加盟上海申花(微博)教练组,从助理教练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

  吴金贵非常幸运,在上海申花队当助理教练的5年半时间,他先后与5名高水平的洋教练共事,其中包括保加利人斯托伊科夫、波兰人安杰依、巴西人墨西里和拉扎罗尼、前南名帅彼德洛维奇。这5年半的时间,有语言优势的吴金贵不仅见识了洋帅的训练手段,丰富了执教理念,甚至在平衡更衣室的关系上都长了见识。

  更为幸运的是,在2002年7月22日,刚刚经历三连败的上海申花队做出换帅决定,老帅徐根宝因为成绩差被迫“下课”,助理教练吴金贵第一次站到了主教练的位置上。虽然在赛季结束后,申花队仅在15队中排名第12,但是吴金贵却得以继续在这支球队中行使主教练的权力。

  2003赛季,对于吴金贵来说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赛季,因为他的球队在末代甲A中夺得了冠军。不过,这个冠军对于吴金贵来说有点幸运,因为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他的球队在深圳以1-4的比分惨败给深圳健力宝队,只是因为紧随其后的上海国际队也在主场输给了天津泰达(微博)队,上海申花队才输球夺冠。

  2004年,吴金贵的“好运”继续,他在年初就被调入中国国家队,出任阿里-汉的助手。当年年底,他再次回到上海申花俱乐部。在这一年里,申花主帅先是毛毅军代理、然后是英国人威尔金森接手,后来贾秀全再代理,最后涅波姆尼亚奇再接手,而当年吴金贵回到俱乐部副总经理。

  2005赛季,俄罗斯人涅波姆尼亚奇率队夺得了联赛亚军,但是因为合同期满没有续约,吴金贵再次被任命为球队主教练出战2006赛季中超(微博)联赛。准备大干一场的吴金贵,先是引进李玮锋(微博)、刘云飞两名国脚,后又引进了前德国国脚扬克尔,不过,联赛结束时排名却没能更进一步,申花队仍然是联赛亚军。

  2007年,申花与联城合并后,俱乐部选择了原联城的乌拉圭籍主教练吉梅内斯,吴金贵再次离任。不过,赛季后期吴金贵以中方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再次回到球队,并在申花队退出夺冠军队后再次“上位”,接替“身体不适”的吉梅内斯行使代理主帅职职务。赛季结束后,吴金贵不出意外的转正,转正前是助理教练、是副总经理、是中方教练组组长,而最后他都成为球队的主教练。

  不过,第三次执掌申花帅任的吴金贵没有前两次那么幸运,2008年9月3日晚,上海申花俱乐部官方突然宣布吴金贵因病下课,刚刚从河南辞职的贾秀全接手申花队。对于吴金贵来说,他的这次“下课”并不是对他执教能力的否定,因为当时的申花队在14轮联赛过后仍然以8胜4平2负的成绩排名第二,虽然落后领头羊陕西中新队5分,但夺冠的希望犹存。

  2009年,吴金贵加盟杭州绿城(微博)俱乐部,出任俱乐部副总并兼任青年队教练。当年9月,一线队内斗升级后,吴金贵再度出山。9月20日,杭州绿城队在客场1-4完败江苏舜天(微博)队,球队深陷保级圈副迫宋卫平出手,他同时解除了总经理林乐丰(微博)和主教练周穗安的职务,任命吴金贵为球队主帅。接手球队时,绿城队排名倒数第4,吴金贵率队打了最后7轮,1胜2平4负仅拿到5分,最终以倒数第二名的成绩降入中甲。

  带队降级的“冠军主帅”最终没有带队打中甲,2010赛季,因为广药和成都谢菲联(微博)因为打假球被判降级,吴金贵继续带队征战中超联赛。而收购了杜威(微博)、孙吉(微博)等多名旧部后,吴金贵率领绿城队夺得了联赛第4名,取得了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2011年3月1日,吴金贵率领杭州绿城队在杭州黄龙体育场击败了J联赛劲旅名古屋鲸八队,获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场亚冠胜利。不过,在当年10月,吴金贵离开球队时也很狼狈,10月14日,俱乐部解除他的兵权后,后4轮竟然是由7名球员组成的“队委会”指挥球队作战。

  2012年9月,吴金贵再度回到中超一线,不过他仍然不是直接担任主教练职务,本赛季的剩余比赛他先以技术总监的身份代理主教练职务,从下赛季开始他才正式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山东鲁能队。

  吴金贵的执教生涯很有个性,三次担任上海申花队主教练,三次都经历从非主教练位置的过渡,执教杭州绿城队时同样也是先从俱乐部副总的位置上做起,这一次也一样,虽然他已经签订了为期两年的主教练的合约,但是他在鲁能的起步仍然是从非主教练的位置上干起。

  需要注意的是,吴金贵接手鲁能的第一战就是9月15日客场挑战老东家杭州绿城队,从两队的积分和排名看,这场比赛完全可以算得上是一场保级大战。不过,人们关注的焦点可能是吴金贵,因为在担任绿城主帅时,他率队每一次面对申花都好戏不断。

  2009年10月17日,中超联赛第28轮,吴金贵带领杭州绿城队客场挑战上海申花,1-1战平后,两败俱伤,杭州绿城队跌入降级区,上海申花队失去争冠的机会。赛后,国脚杜威因为绿城外援奥托攻入扳平一球时失位,他还被俱乐部下放到二队。此次吴金贵再战老东家,同他同行的还有跟他一样先后转战申花、绿城、鲁能三支中超俱乐部的老部下杜威,相信,吴金贵重返中国顶级联赛的第一战,一定会是一场三地关注的大戏。

  (水音)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接受专访谈西气东输
  • 科技摩托罗拉发布3款下一代Droid Razr智能机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吴金贵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