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根宝副手曾20分钟就相中杜威 徇私推荐张琳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10:15  足球

  特约记者钟欣报道 徐根宝培养三代门徒有一个特殊的见证人,那就是前国奥助理教练、八一队出身的足坛名宿杨礼敏。当年徐根宝带国家二队和国奥队,他都是根宝副手;搞“02”时,根宝忙于一线执教,正是杨礼敏和另一位国奥教练员任彬一起走南闯北去“招兵买马”;而2000年上海市少年足球比赛,杨礼敏再度帮老友慧眼识才,还力荐他一手发掘的张琳芃(微博)入队,而且在根宝基地建成时,他还是第一批带队教练。现在还负责为国青队选材并出谋划策的杨礼敏,这阶段一直跟随上海特莱仕队观摩比赛,看着球场上的这批孩子,他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为‘02’找人,陆陆续续搞来杜威(微博)、于涛(微博)他们的情景好像还在眼前,一转眼东亚这批孩子都要踢中超(微博)了,20年的时间真是过得飞快。上一轮主场小范也来了,看看他们这一批更加觉得时间久远了。”杨礼敏的开场白不胜感慨。

  搞青少年足球,杨礼敏的“火眼金睛”是圈内有名的,拿他当年找杜威来说,拿着不多的“银两”和任指导一起坐着火车北上河南,在一家少体校,仅用20分钟就看中了杜威。“一看,就是当时这个年龄段球员中的佼佼者,20分钟就拍板了,这个孩子要定了!后来也证明没有走眼。”同样,在上海他们又挖掘了于涛、阿大(孙吉(微博))、阿二(孙祥(微博))、姚力君(微博)等20多名球员。“老实讲,他们这一批要想达到范志毅他们的高度很难,这个当时就知道,但肯定是可以从这个年龄段打得出来的。”

  而七年之后,这样的“选秀”再度在崇明基地开张前夕上演。“徐指导看上海少年赛后搞了个比赛,几乎集中了当时上海89/90年龄段的所有球员,最好的都在这里,我也帮着他一起选材。当时还有一些外地的慕名而来,而张琳芃是唯一我推荐的。”说起这个济南少年,最早也是杨礼敏在青岛一家足校发现了他,“他的启蒙老师也是一个上海人,他当时体现的能力就是全方位的,传球、技术和气质,都出色!”后来广东一位老板出资搞一个足校,杨礼敏带着张琳芃投奔而去,那足校后来半途而废,杨礼敏又接着与老朋友徐根宝创办基地,把他推荐入内,“我很少‘徇私’,但张琳芃当时是我坚持推荐的。我当时就对根宝说,如果你一个队全是张琳芃这样的,那就绝对不得了了。”

  和“02”相比,杨礼敏说:“感觉现在这批东亚孩子基数大了很多,02一共就二十几个人,现在这批是精挑细选了90多个,再从里面培养精英。”当然,杨礼敏也承认,现在这批孩子还在成长期,成就还没达到02那批的高度,“你想02那批多少人进了国家队?现在进国家队的就张琳芃一个。更不要说他们的个人技术,目前要赶上范志毅他们还很难。当然,当时国家二队选的都是各个省队的尖子,潜力十足。球员成长和冒尖,也是需要机遇和时代背景的,像我看范志毅他们的能力还比不上贾秀全,贾秀全那个时候没有前锋敢近他身的,就是他所处的时代和机遇。国家二队的球员到根宝手里基本成型了,像后来申花(微博)的谢晖(微博)、祁宏他们也是,从少体校到青年队基本定型了。02这一批是13岁招进来的,而东亚这几个9岁、10岁就进来了,应该说各方面条件都更好,希望他们再努力提高一下,看看能不能把握机会踢出来吧。”

  不过杨礼敏也提到一点,“徐指导提出‘接传转’,那是在战术理念上的一个大提高,12年贯彻下来很不容易,对这批东亚球员的影响将会很大。我就提一点,前后走了7个主力,换上来的人还能表现出色,在中甲赛场技战术意识突出一截,这是根宝真正的成功!在这个基础上坚持下去,东亚球员应该能创造出比02一代更好的成绩。”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杜威 张琳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