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芃初到恒大只敢与姜宁等说话 训练后累到起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17:41  足球

  特约记者淳晧羽报道 张琳芃(微博)这人到底怎么样?有记者会说他不接电话难沟通,也有人会说他看起来长得老,可能改过年龄,更有不明真相者指控他第一个背叛徐根宝和东亚兄弟,种种流言让熟悉他的东亚队友笑了。

  张琳芃缘何曾拒接电话?去年国奥失利出局,首战主场结束后曾拒绝了一切采访;次战紧要关头,无奈受伤下场。回国后更是长期养伤。“当我失去了在赛场上飞翔的感觉后,养伤的过程对我而言就是一种痛苦的煎熬”,其实那段时间,且不说是记者,就连吴曦(微博)、郑铮这些张琳芃的死党都很难拨通他的电话,他们了解张琳芃:“大芃就是很倔强,他觉得自己处于最低谷,就应该少说多做,努力训练,找回最佳状态。这时的他,除了家人外,不想有任何干扰。但外人往往很难理解他,进而觉得他装X之类的。”

  有几次记者也和大芃调侃:“也怪不得别人,之前我也曾怀疑过你假年龄。”但值得一提的是,东亚系可能是全国所有青训系统中,年龄最真实的一支,除了极个别名气不大的球员为了某项赛事改过一两岁之外,如今在最高平台上踢球的球员中,都是再真实不过的年龄。圈内人士指出:“上海管得严,改年龄几无空子可钻。外地来的孩子当时年龄还小,刚刚学踢球,所以也几无虚假年龄。”张琳芃感叹:“真只能说我长得有点着急,望各位见谅。其实我刚到东亚时,无论身高还是体格,都是球队中倒数的,但因为后发育,接近成年时身板一下子窜了出来。”成功背后往往是付出无数汗水艰辛,东亚系的球员对张琳芃的努力看在眼里,“都说大芃是东亚系十多年来,培养出来最为成功的球员,但又有多少人看到他努力的过程?主动健身房加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普通一员,练成英超身板,可以同外援相抗衡的身体条件。”吴曦常说:“任何人和张琳芃比,可能都算吃不了苦,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几乎已苛责的方式严于律己。每达到一个目标,就会设立又一个巅峰,一道接一道坎迈过去。换谁,都做不到。”

  过往在东亚,即使早早入选国足,张琳芃在队内依然非常谦卑,但不代表他不敢承担,没有领袖气质。根宝决意出售五大主力前夕,张琳芃主动召集起所有人,第一次以“大哥”身份做主:今晚我就发短信给徐导,不走了,来年(2011)我们再努力一把,实现冲超梦想先。其余四位没有一人提出反对。不过徐导心意已决:“走,不走也得走。”

  到了恒大(微博),明星璀璨,大佬居多,起初大芃只敢和姜宁(微博)、孙祥(微博)等说说话,时不时感叹在恒大压力山大:“第一堂训练课,李导的魔鬼式训练,结束时,我生生躺在地上起不来。”张琳芃马上自我加练:“说明中甲强度到底不能和中超(微博)同日而语,我得加练!”尽管在外人看来,收获百万年薪后,和昔日东亚队友早已是两个世界的人。但大芃时常拨打电话给昔日队友,和过往一样,还是像最初的兄弟一般打开心扉,东亚主力门将颜骏凌说:“大芃一直和我说,在那儿所有人仿佛被聚光灯包围,容不得犯一丁点儿错。”

  广州的生活环境对张琳芃而言仿佛来到了异域,东亚系的孩子,都宅在崇明孤岛习惯了,张琳芃在上海呆了近十年,才说得一口洋泾浜(不甚标准的上海话),“广州一年有10个月需要穿短袖,我天生怕热,有时真让我热得受不了。饮食上我又是无辣不欢,广州尽管美食众多,但不对味。粤语如此难学,出门压根什么都听不懂。”高薪背后,有如此之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一年多过后,大芃开始趋于习惯:“老婆有时会来广州陪我,一起出门逛逛,也能逐渐开始熟悉广州。也开始找一些茶餐厅吃美食,像菠萝包之类,我的最爱。至于粤语,常有人向我推荐看TVB,娱乐之余锻炼听力,现在逐渐也听懂了些。说到底,我来广州就是踢球工作,做好自己本分就行。广州足球文化这么好,全民英超的城市,天河的氛围令人难忘,就像我微博上说的那句话一样,发自肺腑,我越来越喜欢红色了!”

  现今成为恒大公认“战神”,赛季迄今为止表现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张拉莫斯”在天河名声鹊起,大芃不屑道:“别,还请您千万别叫我拉莫斯,我能力没那么强,想要接近都很难。等我哪天练到了,你们再喊我张拉莫斯也不迟。”张琳芃已经习惯压力与竞争,球队新援不断,比如新近加盟的金英权,“他和我是同一年龄段的中卫,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差距,他身体条件也很出色,防守极为稳健,我需要学习。”鲜为人知的是,赛季前,张琳芃差点租借回东亚,当时为了尽快“找回飞翔的感觉”,张琳芃即使大幅降薪也乐意,可惜恒大未放,最终让里皮收获了“拉莫斯”。

  但他仍然流淌着“东亚血”,赛季初做客上海迎战申花(微博),赛后特意请假一天,第二天奔赴上海体育场观看东亚比赛,坐在球场包厢接受徐导叮嘱:“徐导是我一辈子的恩人,永远的老师,无论到哪儿,我都得尊重他。”赛后和东亚战士们迎头碰面,尽管身份已变,差异巨大,但互相仍然像好久不见的亲兄弟般,分外亲切,“哎,要不是明天得回广州,真想今晚回崇明和大伙儿过夜。”问他还看东亚比赛吗?“看,当然看,只要训练比赛不冲突必须看,像前一轮东亚主场对垒天津松江(微博),那天球队放假刚回济南,我回家第一件事儿,就和父亲一起收看网络直播,比赛胶着时我那个着急呀,真想上去踢。”东亚本赛季末轮对垒广东日之泉(微博),届时冲超与否势必已水落石出,“只要那天空着,我肯定跑到校场西路省体为队友们加油助威,我和他们说了,来了就电话,赛后必须吃一顿去,当然,希望那天是一起欢呼庆祝的时刻。我有遗憾,但希望他们替我弥补遗憾。”

  球场下,他仍然默默努力,写训练笔记,总结分析,观看钻研足球比赛录像,这一切,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