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芃谈与李章洙谈话后变释然:他很懂我 真心感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17:35  足球
《足球报》版面截屏《足球报》版面截屏

  记者贾岩峰(微博)报道 从9月1日开始连续两天的采访,让记者重新认识了张琳芃(微博)。我们的交流从离开东亚前那个与队友的秘密誓约开始,一直到他在里皮的恒大(微博)队被教练叫停加练结束。其间,这个年轻人坦承地展现了他的不同侧面:因为战术问题愤怒追问范志毅的他、敢于公开在李章洙离开时发表感怀的他、对高洪波给予客观评价的他、从不附庸权威永远有自己独立思考的他、敢于面对挫折和承担责任的他,无不真实到让人动容。而这一切当然都和他的东亚血缘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在东亚被徐根宝养成的独立人格和思考能力,让他即使在豪门,也绝不孤独。

  《足球》:这两天你去了国家队验伤后被放行回来了,这一趟挺折腾的吧?

  张琳芃:还行,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好在一切都顺利。我回到俱乐部以后队友们都放假了,我现在一个人跟着体能教练单独练,上下午都得做不同的训练。然后还要辅助治疗。

  说说恒大吧,从东亚走向恒大,你这个跨度不小啊,有没有感觉到吃力?球队大牌很多,关系会不会很难处理?

  开始的时候有一点点,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总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但是跟教练和队友的相处一直都很好。恒大是一个氛围非常好的俱乐部,非常职业,给我们球员创造了最舒适的环境。一切的一切都不用球员操心,我们只要负责踢好球就够了。至于所谓的大牌多,是的,这里集中了太多的精英队友,就像是一个小国家队,但是这里的氛围却跟一般俱乐部的氛围没有任何差别,队友之间绝对不会耍大牌,大家相处得都很开心,没什么难处理的关系存在。

  你曾经在恒大发过一个微博,在李章洙下课离开之前,那时候你的队友都保持了适度的克制,而你的态度最明显,你当时是怎么想的?一点没有顾虑吗?

  我觉得没什么可顾虑的,我就不是一个做事瞻前顾后的人,我没说假话我就没有什么可怕的。我是很感谢李章洙教练,他带我们拿到了联赛冠军,教给了我们很多东西。人都是有感情的,我就是出于一个球员对于教练的感激之情,在恒大这个非常民主的俱乐部里,没什么人干涉我表达这种真实的情感。

  可是后来你还是给删了,是不是有高层的压力了?

  没有,是队友提醒我的。因为当时李导要离开的事情媒体炒得挺凶,队友提醒我就别跟着裹乱了,让媒体联想多了说不定又出多少话题。我们已经是中超(微博)话题之王了,就别再自己制造了。呵呵,我觉得说得挺对的,就给删了。但我从不后悔也不害怕表达过那样的想法。

  在我印象中,李章洙教练对你好像不如高洪波教练对你那样好。或者这么说,你在他手下得到的机会是有限的,你对他的感激之情来自哪方面呢?

  最初我对李导也有些小埋怨,我觉得他对我太苛刻。对我一个新入队的年轻球员没有包容之心,我的任何一个微小的错误都会被放大,我在场上只要有一点点错误就会马上失去位置,我一度很郁闷。但是后来李导跟我聊过,他说张琳芃,你很用功。我一直很肯定你的积极态度,我了解你急于证明自己。但是你太急了反而不好,我就是要憋一憋你,憋得你难受。发疯一样想要上场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有些事情该慢下来,该冷静、该更珍视来之不易的机会。这样你就会不敢轻易犯错,减少你因为毛躁和着急犯错的概率。听了李导这些话后,我一下子就释然了。这样的话以前范志毅范导也说过,我知道他们都是为了我好,所以从那以后我真发自内心感谢李导。虽然带我时间不长,但是很懂我。

  里皮上任之后对你似乎更加喜欢,你觉得他喜欢你跟你像拉莫斯有关吗?

  没什么关系,我觉得里皮教练还是更看重我在训练中的态度,他喜欢做事认真的人。说真心话,国家队打西班牙的时候见到拉莫斯本人后,我觉得自己跟拉莫斯根本不像。

  但是你的确长得有些异域血统的感觉,很多网友都说你看起来不像是汉族人。

  我本来就不是汉族,我是回族。

  怪不得……里皮来了之后,你们最初打得很好,但是最近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成绩很不稳定,你觉得原因在哪里?

  现在是一个新战术的磨合期、过渡期,或者说消化期。里皮教练刚来的时候,大家对他的训练有新鲜感,也都想在他面前证明自己,所以都很拼。不过里皮教练的要求真是太细致了,而且超级严格,有一点点细节不达标都不行,他会反复重来。他的训练课不仅练体能,还强化记忆力。不仅要记住自己的动作,还要记住队友的。因为一旦队友调整了,自己也就得跟着调整。这样一来,训练难度和无形中的量就增大了很多。新鲜感一旦过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那种条件反射抗拒性和惰性就出来了。不过我坚信只要挺过这段时间,一切就都会好起来的。

  上个赛季几乎没有人敢于挑战恒大,但是这个赛季恒大频频接到来自中超球队的叫板。你怎么看恒大遭遇到的这种挑战?

  我觉得非常好,因为只有对手变得强大,我们才会强大。否则对手要是都放弃对我们的挑战了,那对我们一点好处都没有。我们还想在亚洲赛场上打得更好一些呢,平时肯定得经得住考验和挑战。

  里皮的训练带给你最深的感触是什么?他对你有什么具体的定位和要求吗?

  里皮教练要求得非常细,超级细致。他很重视防守,意大利的防守是最严密的。他对于后卫的回防速度和距离都有很严格的要求,比如你哪怕慢了0.1秒也不行,必须达到他最理想的要求。你回防距离少了半米也不行,必须把误差缩小到十厘米之内。他很较真,他要求我冷静再冷静,多余的动作尽量不要有。做了就一步到位,绝对不犹豫。

  在恒大你似乎跟姜宁(微博)和李帅(微博)两位山东老乡走得特别近,你们关系最好是吗?

  其实我跟队友都挺好的。我们训练的氛围特别好,跟高水平的队友在一起训练是一种学习和享受的过程。我们队的年龄结构也很合理,从年龄和经验上是老中青都有。但是从相处关系上却没有什么任何论资排辈的现象,大家都是平等的。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彼此都很愉快。

  我记得你以前有加练的习惯,现在还保持这种习惯吗?恒大比赛这么多,你还能吃得消吗?

  自从里皮教练来了之后,就不让我偷偷加量训练了。他说他每天制定的计划是最科学的,要是练多了反而不好了。所以我就只好听话,再不敢偷偷给自己加练了。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张琳芃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