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业昔日冠军梯队只剩1人坚守 6年中超仅他来自梯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09:55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河南商报记者 郭奋飞/文 杨东华/图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张力(微博)应该是建业队征战中超(微博)6年来,第一个在联赛中进球的梯队本地球员。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是那些孩子的天赋和能力有限吗?要知道,2007年,以苏斌为主帅、以张力等球员为核心的建业青年队还曾蝉联全国U19足协杯赛冠军。

  是什么让建业的青训举步维艰?这不能不让人想起郭德纲的一句感叹:中国传统相声有1000多段,经过我们演员的努力还剩200多段。套用这句话,建业青年队曾经是一支全国冠军队伍,经过我们6年的努力,这支队伍总算剩下了一个人:张力。 

  曾经的美好时光

  2007年是建业足球历史上的一段美好时光。那一年是建业的中超元年,同时,建业的梯队建设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那年年初,全国U19足协杯赛在昆明海埂基地结束,在冠亚军争夺中,建业队通过点球大战以4∶2击败了天津泰达(微博)队,时隔一年,再度夺得冠军。 

  在进入八强之后,建业队连战连捷,先后击败了江苏足协、西安浐灞和天津泰达,最终卫冕成功,而3场比赛都是在90分钟内战平,最后通过点球大战战胜对手的。

  当时担任U19主帅的还是如今已远离建业足球的苏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自信:“连续两年夺冠,说明我们球队的实力在该年龄组队伍中是很突出的,而队员们的自信也在不断增强。防守,是我们能最终夺冠的法宝。在全部7场比赛中,90分钟内我们总共丢了4个球,是所有参赛队中最少的。而连续在点球大战中获胜,也说明队员们的心理素质非常稳定。”凭借足协杯上的优异表现,建业队中的张力、郝爽和金雍灿入选了这个年龄组国青队的大名单。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青年冠军队,在此后的几年里却走的走散的散,几乎无人在建业一线队立足。时至今日,张力已经23岁,总算在建业一队站稳了脚跟,总算没让那支青年冠军队全军覆没。

  少有栽培,多有压制

  如果说决定球队成绩的因素很多,未必能够全面准确地衡量一个教练水准的话,人才培养却能很直观地考量教练本事。河南足球一向不缺少人才,比如远走他乡的杜威(微博)、郜林(微博)、于海。为什么他们能够墙内开花墙外香?为什么留在河南的本地球员却碌碌无为?事实上,迫于成绩和合同的压力,在那些孩子最需要空间成长的时间段,建业俱乐部的负责人和一线队的教练不仅少有栽培之功,还多有压制之嫌。今年年初,当主教练还没到位时,于乐、王寿挺、张世昌(微博)等一批主力替补就被甩卖,至于那些有天赋但一直没机会的无名球员,更是作鸟兽散。 

  人才培养不力的直接结果就是,在主力球员大面积受伤而外援又不能一招制胜时,建业队的实力明显下了一个台阶,最终沦落到在中超降级圈中苦苦挣扎。而当张力为攻进中超首球而脱衣狂欢时,亚泰队与他同龄的张文钊早已视进球为草芥了。

  因为保级的压力,沈祥福不可能再在后面的比赛中大幅度起用新人,也就是说,建业的年轻球员又将失去一年宝贵的锻炼时间。如此一来,人们也就明白建业预备队为什么成绩远远好于一线队了。那里还有王嘉楠(微博)、毕津浩(微博)、訾龙等一大批实力不俗的球员。

  穷人有穷人的活法

  建业不缺钱,保级战每场300万的奖金就足以说明一切。但和那些豪门比起来,指望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和恒大(微博)比拼也不现实。如此一来,做好青训、挖掘人才就成了一条在中超立足的必由之路。 

  穷人有穷人的活法。比如意甲的乌迪内斯,他们也一度以高价雇佣军跻身意甲强队行列,但战绩飘忽不定,痛定思痛之后,才采用“球星加工厂”的模式,广积粮,不称王,在降低期望之后总有惊喜。

  没有丰厚的资金,建业所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成熟的体系,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而多年的青训,一直到今年才冒出一个张力,这显然不是正常现象。现在更危险的是,如果建业降级,对青少年的培养更会造成致命的打击。

  在商业化社会和市场经济下,职业联赛才是足球之本,亦是青少年足球之本。任何青训实体都以向职业联赛输送职业球员为成功标志。若某俱乐部破产了,其青训体系必然瓦解。前几年,随着中超联赛日益冷清,曾经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足球学校大批倒闭,即使是最成功的鲁能(微博)足校,也由于旗下大部分球员难觅出路而成为俱乐部一大包袱,不得不收缩规模。

  地球上没有足够的亿万富翁,足球回归本质,便是强弱角色不停地变化。由弱至强,需要多种有利因素的结合,精明开放的老板、变废为宝的教练、慧眼识珠的球探、渴求荣誉的球员……这便是许多人把阿森纳(微博)称为兵工厂,甚至在温格失败时仍支持他的经营哲学的原因。对比上面的这些条件,建业缺少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现在说什么都没用,建业还是使出浑身解数先保级吧。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河南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