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骏购阿内尔卡德罗巴是何动机 他与许家印明显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22  新民周刊

  7月14日,世界足坛巨星、正式签约申花的“魔兽”德罗巴将飞抵上海。对于处于降级边缘的上海申花(微博)来说,巨星加盟可谓是“久旱逢甘霖”;对于魔兽而言,在他与申花成功牵手的那一刻,上海足球再次让外界有了更多的遐想和期待。然而,仅凭一两个大牌外援,整个球队真的能在一夜之间脱胎换骨吗?德罗巴能否像NBA(微博)巨星马布里(微博)那样,在中国赢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大牌球星成资本玩偶

  日前,纷扰了近半年的迪迪埃·德罗巴加盟申花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中超(微博)从此迎来史上最大牌的世界级球星。

  作为当今世界足坛家喻户晓的非洲籍巨星,德罗巴拥有无比辉煌和传奇的职业生涯。他曾三获英超冠军、两夺英超金靴,今年5月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切尔西(微博)登顶欧冠之巅。近些年来,德罗巴被誉为当今最出色的中锋之一,他的冲击力、速度、体格都非常优秀,能从任何角度、任何位置巧妙完成打门,即将摔倒时也可完成射门。有人说,德罗巴向来是顶级后卫的梦魇,因为他带球没有拖泥带水的花哨动作,而是以猎豹般的速度,狮子一样雄健的体魄将防守球员甩在身后,实用性很强;灵敏的门前嗅觉,果断的临门一脚,即使一流门将也无计可施;加上惊人的爆发力,使得“魔兽”之威名扬四海……

  这样的一位超级巨星,当他屈就中超时,自然要引起巨大轰动。

  据悉,德罗巴的年薪达到了创纪录的1200万欧元,是他在英超收入的两倍还要多。本赛季,申花俱乐部在引援方面可真没少折腾,俱乐部先后重金引进了阿内尔卡、乔尔、莫伊塞斯、马里奥、曼塞、莫雷诺以及现在的德罗巴。这一回,申花老板朱骏(微博)看来是要玩真的了,从今年的引援投入来看,疯狂的申花已经超过了财大气粗的恒大。然而,让人无法想通的是,申花本赛季的超高投入,得到的却是极低产出,目前拥有世界级教练和球星的申花居然在中超积分榜上排在倒数。

  对此,有足球评论员撰文指出,从蒂加纳到巴蒂斯塔,从阿内尔卡到德罗巴,朱骏玩转世界的手笔越来越大,只是颇煞风景的是,他的申花队竟然一不小心跌进了保级圈。说起来,今年,为了得到这四大名角,朱骏总共花了约2500万欧元,比以财大气粗著称的许家印的投入都多得多,但人家恒大目前在亚冠和中超两大战线齐头并进、名利双收,朱老板花了那么多钱,难道就是为了丢人现眼?朱老板本来就没有很多钱,阿内尔卡的钱也不是他出的,但火瀑游戏的商业前景已从原来被极度看好发展到如今的不太明朗,与之相应,九城股价从最早的4美元暴涨到近7美元,后来又跌回到4美元多一点,就在这半年时间里。

  在资本市场,股价和市值决定一切。不过近期九城股价又回升了,到达5.8美元一线,表明又有什么新的利好消息吸引着那些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德罗巴不久前在宣布加盟申花时的亮相照泄露了秘密,魔兽所穿的申花球衣,胸前广告已从“火瀑”变成了“行星边际2”。原来朱老板又有新举动啦。显然,阿内尔卡也好,德罗巴也罢,资本主导了一切游戏,或者说一切都是资本的玩偶,足球只是一个道具或平台而已。

  这就是朱骏与许家印的区别。作为商人,做任何事都有商业动机,许家印也不例外,甚至更善于品牌炒作。但恒大从来没有拉穆里奇(微博)、孔卡(微博)等球星去直接推销旗下的楼盘,包括最近提出的“增援”议案,也是基于足球,而非商业的直接考量。近两个赛季,广州恒大(微博)过去两年里投入了数亿资金用于引援,但需要指出的是,广州恒大在引进外援过程中有着严格的“标准”,所圈定的球员都是具有上升空间的中生代球员。比如从年龄来看,穆里奇25岁、克莱奥25岁、孔卡28岁,全都处于24岁到28岁之间的黄金年龄段。而且球员的合同都不是一年一签,而是一签四五年,保证了球队的长久利益。以历史表现而言,这批球员普遍在二流联赛中证明过自己,但又难以获得登陆欧洲五大联赛的机会。也就是说,一方面外援的实力已经得到过检验,但另一方面,也不至于因为曾在豪门“镀金”而导致身价虚增。

  其实以广州恒大的财力而言,要想从欧洲五大联赛挖来两三位过气老将也并非难事。如果这样做,固然能够在短期内产生轰动效应,但在比赛进行过程中,此类老将却可能发生状态下滑乃至不服从管理等一系列问题,最后反而成为更衣室内的定时炸弹。所以在引援过程中,广州恒大始终把以往名气放在比较次要的位置上,更看重球员所具有的实战能力。球队在本赛季的轻松夺冠,验证了这种引援思路的成功。如果放眼整个中超环境,也会发现近几年为各自球队带来最多帮助的大马丁、佐里奇、里亚斯科斯等人,普遍属于具有二流水平的当打球员。从结果来看,他们的实战能力要明显好于那些曾经一流的过气球员,性价比也肯定高于名头响亮的阿内尔卡。

  反过来,再看看朱骏的引援初衷,似乎在一开始就与球队的战绩无关。从年初1100万欧元引进阿内尔卡,到如今1200万欧元引进德罗巴,光这两个巨星的投入就可以购买20个穆里奇(现效力于广州恒大的巴西球员)。这连普通球迷都能看得出来,在本赛季穆里奇的表现和其在球队中的作用,远远超过了阿内尔卡对申花的贡献,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申花和恒大的成绩竟然会是天壤之别。

  由此可见,申花大手笔购买德罗巴的动机,与其在年初购买阿内尔卡如出一辙。因为从一开始朱骏便不关心球队的战绩,也不害怕炒作和指责,最重要的是在生意上让自己的公司走向“国际化”和“全球化”,这才是最大的胜利。

  从这种角度分析,无论是阿尔内卡还是德罗巴,实际上都成为了申花老板手中资本的玩偶。

  魔兽传奇会在申花延续?

  作为来自非洲大陆的一位传奇巨星,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法国或英格兰俱乐部效力时,他的灵光一现常常会引领整个球队扭转乾坤、锁定胜局。随着他的到来,申花在中超的前景也顿时变得悬念丛生……

  的确,没有人会怀疑德罗巴的能力。与阿内尔卡一样,“魔兽”的传奇经历犹如一部秋天的童话。

  34年前,德罗巴生于科特迪瓦阿比让最贫瘠的一个区:尤布贡。小时候,他家很穷,确切地说,在他的周围,每家都很穷。可是,德罗巴在4岁时就爱上了足球,在那时他自己肯定不会想到,足球会改变他和整个家族的命运。

  那个年代,科特迪瓦的青训还不成熟,和绝大多数科特迪瓦球星成名史不同,他没进过当地最著名的足球“黄埔军校”阿比让含羞草俱乐部,也没去过“新星二次加工厂”比利时贝弗伦俱乐部。仅仅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德罗巴的父母将他扔进一架从象牙海岸飞往巴黎戴高乐机场的飞机,把小魔兽交给了他的叔叔米歇尔·戈巴,一个法国联赛业余球员。从那一刻起,只有5岁的德罗巴,开始了居无定所的“法漂生活”……

  从布雷斯特、昂古莱姆、敦刻尔克,到阿比维尔、图尔昆……米歇尔·戈巴效力的不知名的足球俱乐部不断更迭着,而德罗巴则只能随着叔叔一道浪迹天涯。

  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德罗巴在幼小的心灵中就立志要刻苦训练,改变现状……当时,尽管他的年龄很小,但长期与比自己年长的业余球员的对抗,使他拥有了出色的身体素质,也逐渐磨练出了出色的球技,将与生俱来的足球天分一点点展现出来……

  常言道:金子总会发光,玫瑰总要开花。19岁时,德罗巴接到了巴黎圣日耳曼的试训通知,虽然最终没有被接纳,但从此他开始了梦寐以求的职业足球生涯。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碰到了一个“未来战士,一个球场机器人”(德罗巴语),后来的切尔西队友马卢达。

  在法国甘冈足球俱乐部,德罗巴和马卢达组成了锐利的前锋线,德罗巴打入了17球,顺利成为科特迪瓦国脚。从此,德罗巴成为了法国足坛瞩目的人物,巴黎圣日耳曼、马赛、里昂和摩纳哥纷纷向他发出召唤。当时穆里尼奥已经看中了他,但却被马赛抢先介入将其挖走。

  从甘冈转到马赛之后,他的进球能力丝毫不减,在第一个赛季里就攻进18球,欧洲两大杯里前后共进了11球,马赛也在事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闯入了欧洲联盟杯决赛,在那个令人难忘的赛季德罗巴被评为法甲年度最佳球员,联盟杯最佳射手。

  就在这一年,他登上了人生第一个高峰。随后,他告别法兰西,来到伦敦开疆拓土。

  “在切尔西的日子里,主帅穆里尼奥给了我一切,你记得吗,当他在2004年来到切尔西,他手里有大把大把的钱可以花,他可以买下世界上的任何前锋,但是他唯独选择了我。当时没人听说过我,但他确信我是那个能带领进攻线的人,这种信心让你感觉自己很特别。我不会离他而去。”多年过去了,回首在切尔西的点点滴滴,德罗巴感觉仿佛就在昨天。

  很难理解他对穆里尼奥的情愫,那是一种异于常人的感情。或许,“鸟叔”给了他信任、尊重和激励,抑或是一切。否则,我们无法解释德罗巴为何对穆里尼奥怀有一种近乎宗教信仰般的崇拜,无法解释当穆帅后来被俱乐部解雇时,他会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我希望离开切尔西,斯坦福桥已经快被毁了,因为更衣室里的每个人都很受伤。”在自传里,他甚至用更极端的词汇来描述自己几近崩溃的悲愤心情:“这家俱乐部狠狠一拳打在我脸上,让我觉得就像个被抛弃的孤儿。”

  在切尔西,德罗巴给球迷留下无数美好的记忆:他的速度、力量和技巧配合得如此完美,这样的前锋在斯坦福桥已经很长时间没看到过。他的头球能力在英超赛场也有着出色的展示,这让他很快融入到英超的氛围之中。尽管作为一名“兽化”中锋,德罗巴与技术、华丽,艺术等字眼几乎绝缘,但对方的禁区却是德罗巴真正翻江倒海的海洋。当德罗巴状态上佳时,他甚至可以做到一切你想象不到的事。在小禁区前沿胸部停球,背后扛着防守球员,接着转体90度将皮球打进球门;另一方面,切尔西攻击手们还可以将德罗巴当作禁区桥头堡,将皮球朝他头部、胸部传送,完成球队致命一击前的舵手交接……

  正是因为如此,德罗巴赢得了无数切尔西球迷的心,“或许,你不会在斯坦福桥终老。或许,有一天,你会离开我们的视线。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最威武的魔兽……”

  如今,在切尔西效力8年之久、已34岁高龄的德罗巴终于要说再见了。6月底,他第一时间宣布加盟中超申花俱乐部。“我已准备好实现未知的飞跃,这可能将会是别样的冒险。”他的告别演说中的这句话,被英法媒体一致认为是他将选择去上海申花的宣言。

  可以断言,德罗巴的到来,实际上已意味着申花俱乐部不惜重金请来了一尊大佛。然而花费远远不止1200万欧元,申花方面已经启动“魔兽”的后勤保障工作,申花俱乐部投资人朱骏则为德罗巴准备好了一台奔驰,车号为“DH4557”,谐音是“德华是我武器”,被球迷亲切地称为“非洲刘德华”的德罗巴再一次吊足了外界胃口。

  这一切是那么熟悉,想当初阿内尔卡加盟前后,动静弄得也是这么大,不过现在,阿内尔卡正慢慢变成申花队的一个摆设。朱骏当时说:“新赛季,中超后卫的课题是怎么防阿内尔卡。 ”现在这已成了一句笑谈。对德罗巴来说也是一样,申花队目前排名中超积分榜第12位,希望可谓全部寄托在“魔兽”身上。不过改变怎能立竿见影,对申花队、对德罗巴而言都是如此。 34岁的“魔兽”从英超到中超,这中间的差别之大肯定会超出他的想象,对于这样的转换,德罗巴必须小心应对。

  对于如今的申花队来说,或许只有德罗巴的名字才能带来一丝希望,只有他才有可能带领球队走出水火。显然,巴蒂斯塔希望德罗巴能尽早地“勤王救驾”,只是申花队的问题恐怕不是一个德罗巴能够解决的,德罗巴不久也会发现,他面临和阿内尔卡同样的问题,谁来给他传球?在切尔西队,有一大批好手来为德罗巴创造机会,但是在申花队,这一切将荡然无存。阿内尔卡到现在还没能在赛场上证明自己呢,德罗巴说他加盟上海申花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现在看来还为时过早。日前,朱骏虽然高调宣布申花队一定要进军下赛季亚冠联赛,但现在申花队的积分却底部沉沦,如果届时“魔兽”率领的申花居然是中超一支垫底球队,那无疑是巨大的讽刺。

分享到:
  • 新闻军方参与搜捕在多地抢劫杀人嫌犯周克华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绝望主妇早秋潮搭 karl大帝的时尚宠猫
  • 尚品最受欢迎的退休养老地 粉红男士穿搭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杜康对茅台10大质疑 梦露生前最后写真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朱骏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