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斯利:我是巴里奥斯前辈 中国球员可达更高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0:35  黔中早报

  文/本报记者 李航

  哲科?他曾是我的替补!巴里奥斯?我是他的前辈!阿内尔卡?他还行,但仅此而已!这番略显狂傲的话不是出自梅西或C罗之口,而是贵州茅台队的波黑前锋穆斯利莫维奇。虽然穆斯利名气不大,但他本赛季以自由身转投中超(微博)后却大红大紫,以性价比来论,中超为数众多的大牌外援中没有人能和他相提并论。在凉爽的贵阳,穆斯利以超凡的表现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宠儿,而他本人也格外珍惜这段美妙的时光。

  五万人面前

  射杀恒大

  对弱旅进10球亦不及射杀领头羊1球,穆斯利的可贵之处在于不论对手强弱,他的心态都很平和,他并不会被强烈的取胜欲望冲昏头脑。本赛季首回合做客广州天河,就是穆斯利的进球帮助贵州茅台抢下1分。回到主场面对中超班霸,波黑人的表现更加出色,他的一传一射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历史——球队老板戴永革赛后宣布重奖球队1000万。不得不说的是,赛后戴永革走进更衣室第一个拥抱的球员就是其姐戴秀丽力主引进的穆斯利。对于这场比赛,穆斯利淡淡说道:“我很高兴球队能取得胜利,我并没有想过我自己要打进多少个球,球队是一个整体,在场上我只想‘我能为队友贡献什么,我们怎么能赢球’。”

  恒大阵中有穆里奇(微博)、克莱奥和巴里奥斯三名大牌球星,他们的薪水都远在穆斯利之上,但在比赛中,波黑人的光芒完全盖住了他们。对于自己和巴里奥斯的对比,穆斯利坦言:“我并不是想用自己的光芒掩盖谁,只是球员本身的一种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我比巴里奥斯年龄大,闯荡意甲11年,可以说是他的前辈,从经验上来说,我要丰富得多。”虽然本赛季贵州茅台对广州恒大(微博)1胜1平保持不败,但在绝大多数人眼中,恒大依然是中超最强大的球队。对此,好胜心极强的穆斯利表示:“我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我们球队是最好的,我们不逊于任何对手,广州恒大的强只是相对的。”

  中国足球在快速发展

  虽然出生在波黑,但穆斯利很小就随家人移居瑞典,他先后在瑞典、意大利和希腊联赛效力,对于中国联赛,穆斯利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他表示:“中超和意甲有很大区别,在强度和速度上都有差距,而这种差距更多是源于对足球认知和理解上的差距。”不过穆斯利也指出:“中国球员所具备的能力可以达到更高的水平,目前中超联赛和中国国家队都在进步,由于很多顶级外教和外援的到来,中国足球正蓬勃发展,作为参与者,我亲身感受到了这种进步。”

  好胜心很强的穆斯利希望帮助贵州茅台夺取中超冠军,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茅台队本赛季最现实的目标是争取亚冠资格并全力冲击足协杯冠军。对于亚冠,穆斯利并不是很了解,他在采访中表示:“我对亚冠的了解不是很多,我最了解的是我自己和我们球队,我们要一场一场去踢,直到最后才能谈目标。对于我个人来说,要尽最大努力去执行球队的技战术,帮助球队击败对手。”穆斯利本赛季已经打进11个中超进球,而最精彩的进球显然是对阵上海申鑫(微博)时的45米吊射,对于这个进球,穆大叔坦言:“对方门将(刘殿座(微博))的展位太靠前了,当然,我很享受这个进球。”而在波黑媒体看来,这个进球可以评选本赛季中超最佳进球。

  希腊和波黑的那些事

  加盟中超前,穆斯利一度9个月没有球踢,他本来是要去英超试试运气,但突然受伤让他的希望破灭,用穆斯利自己的话说,“我知道完蛋了”。在加盟贵州茅台前,穆大叔最后效力的球队是希腊联赛劲旅萨洛尼基PAOK,这支球队的排名通常在希腊联赛前5位,但没有雅典三强(奥林匹亚科斯、帕纳辛纳科斯和雅典AEK)那么名声显赫。效力萨洛尼基的3个赛季,穆斯利的进球数分别是7个、9个和4个。期间穆斯利完成了他唯一一次欧冠出场(2010-2011赛季资格赛3:3战平阿贾克斯(微博),因客场进球少被淘汰),而穆斯利本人认为他在萨洛尼基最美好的回忆是欧联杯绝杀土耳其豪门费内巴切。当时萨洛尼基首回合主场1:0击败对手,但费内巴切回到主场由埃姆雷进球将总比分扳平,穆斯利在第83分钟才替补阿根廷前锋菲罗梅洛出场,但他在第102分钟的进球帮助球队将总比分超出并最终晋级。提及这场比赛,穆大叔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高兴地说:“那太美妙了,那是值得我自豪的比赛。”

  穆斯利对记者透露:“对阵奥林匹亚科斯的比赛最被关注,对手是希腊最强的球队,那种感觉像德比大战,所有人都充满期待。”有趣的是,波黑队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的对手就包括希腊队,对此,穆斯利笑着回应:“波黑客场对希腊时的比赛地是奥林匹亚科斯的主场,我在当地的朋友都希望我能参加,他们还出主意让我做一件特色T恤,好在进球后展示。”虽然状态大好,但穆斯利却没有入围最新一期波黑国家队集训名单,这让一心为国效力的穆大叔有些不开心,他对记者说:“为国效力无上光荣,主教练(苏希奇)有他的看法,但我时刻准备着,我的状态大家都看到了。”

  喜欢贵阳特有的凉爽

  穆斯利出生在巴尔干半岛上的班加卢卡,这是一座人口只有24万的小城,在气候上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贵阳堪称华夏大地上最凉爽的城市,虽然有些多雨,但穆斯利却坦言“非常喜欢这种气候”。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本次采访是在室外进行,穆斯利指着蓝天对记者说:“这太凉快了,我不喜欢炎热,这种天气不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非常好。”而对于在中国的饮食,穆斯利称赞了俱乐部的安排,“俱乐部提供的食宿都非常棒,有非常地道的西餐。”热情的穆大叔最后还透露:“酸和辣我都挺喜欢的,不过有时候吃多了会肚子疼,呵呵。”

  持续不断的出色表现让穆斯利成为了贵阳球迷眼中的“神锋”,而波黑人对于主场气氛和贵州球迷也是赞不绝口。在穆斯利看来,中国球迷和欧洲球迷一样狂热,贵州球迷是中超最好的球迷,不论是主场还是客场,他们都会敲着鼓吹着喇叭鼓励球队,而且非常宽容。“贵州球迷给穆斯利起了”穆大叔“和”穆斯狸“两个绰号,相比较而言,穆大叔更喜欢”穆斯狸“,他表示:”球迷们喜欢称呼我Fox(狐狸),而这与我的特点比较吻合,我会尽全力抓住后卫们细小的失误来取得进球。“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31岁的穆斯利一直强调他”younger(较年轻)“,由此来看,”穆大叔“其实不太适合这位波黑前锋。穆斯利还对记者透露,他觉得西江苗寨很好玩,”简直美不胜收“。

  关于穆斯利

  你需要知道的

  10件事

  1.穆斯利入选了波黑城市班加卢卡的名人堂,也是其中仅有的3名足球运动员,他的老乡包括目前欧洲足坛的当红中卫苏博蒂奇(现效力多特蒙德)。

  2.穆斯利有波黑和瑞典双重国籍,他的名字兹拉坦(Zlatan)和著名球星伊布相同,两人在瑞典、意大利以及国家队比赛中都有交集。

  3.穆斯利19岁加入乌迪内斯青训营,意大利著名光头教练斯帕莱蒂对于他的成长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他曾在2000-2001赛季两次代表乌迪内斯出战意甲。

  4.穆斯利唯一的联赛冠军荣誉是意大利丙1联赛,2004-2005赛季,他租借效力里米尼,出场32次打进15球帮助球队获得冠军升入意乙。

  5.2006-2007赛季,穆斯利在对阵罗马的意大利杯中梅开二度,两队2:2战平。

  6.希腊国脚萨尔平吉迪斯是穆斯利非常要好的朋友,此君在今夏的欧洲杯上打进2球,曾在1/4决赛攻破德国队(微博)球门。

  7.穆斯利是波黑国家队历史上仅有的4名完成过帽子戏法的球员(友谊赛对阵克罗地亚,3:5失利),另外3人是米西莫维奇、博利奇和巴尔季奇。

  8.2008年欧洲杯预选赛,穆斯利是波黑队的主力前锋,哲科和伊比舍维奇是他的替补。

  9.萨洛尼基PAOK曾为穆斯利举行告别赛,对手是巴勒莫,赛后他感动落泪。

  10.穆斯利的明星队友有很多,约根森、费奥雷、皮萨罗等(乌迪内斯时期),朱塞佩·罗西、莫费奥、库托等(帕尔马时期),多尼、奥斯瓦尔多、文图拉等(亚特兰大时期)、孔塞桑、萨尔平吉迪斯(萨洛尼基时期)。

  兹拉坦·穆斯利莫维奇

  生日:1981年3月6日

  身高/体重:189cm/85kg

  波黑国家队出场28次进12球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韩国人不喜欢的国家 老外救跌倒老人羞谁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最佳着装LOOK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人和 穆斯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