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祥福率建业将面旧主 曾自荐为特鲁西埃当助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59  足球

  特约记者二强报道 或许是冥冥中自有安排,沈祥福接掌河南帅印之后,他在联赛中先后碰上的3个对手都与其有过交集——先是对阵旧主广州队,接着是北京籍少帅高洪波,本轮,他的对手是自己带队两年的长春亚泰(微博)

  亚泰打下的“沈氏烙印”

  2010年,沈祥福执掌长春亚泰教鞭时,是为了还一个人情——2004年他与亚泰高层的约定;2011年离开亚泰时,也是为了人情———在俱乐部不再与孙成耀、任嘉庆续约时,沈祥福以与自己的团队共进退的方式与亚泰友好分手。虽然未能履行完三年合同,但在分手之际,他用“好聚好散”四个字淡化此事。

  沈祥福与亚泰的缘份早在2004年开始,当年他从国奥队卸任时,亚泰便向其发出邀请。不过,由于已经与国安签约,沈祥福便将他的团队推荐给亚泰。2004年7月,陈金刚、唐鹏举、孙成耀接掌亚泰时,这支球队便有了沈祥福的影子。

  之后的两年半时间,陈金刚、唐鹏举、孙成耀为亚泰植入了沈祥福的“361”打法,以及注重效率的防反打法,并依靠杜震宇(微博)、王栋、曹添堡(微博)、张宝峰等04国奥队班底从中甲杀进中超(微博),并为2007年问鼎中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接管长春亚泰帅印的高洪波曾试图用世界足坛最流行的 “442”阵型打法取代“361”,可仅仅战罢前三轮(1胜2负),高洪波便受到了长春媒体和球迷的质疑。当自己的改造无法取得好成绩时,聪明的高洪波选择了维持现状,继续使用“361”阵型,而这一理念回报他的是:这一年,长春亚泰夺得了中超冠军。2008年7月,李树斌以代理主帅的身份执掌长春亚泰,“361阵型”也成了这位老帅的法宝。

  “361”战术理念在亚泰扎根5年半后,终于迎来了他的“主人”。2010年,沈祥福成为长春亚泰第12任主帅。不过,这一年,因为球员的年龄结构、外援水平,以及执教思路的变化,亚泰的成绩并不能让人满意——2010年亚冠联赛小组未能出线、联赛仅获第9名。

  穷则变、变则通,沈祥福显然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2011年,在与自己的助教团队进行长时间商议后,沈祥福终于放弃“361”改打“451”阵型。最终促使他放弃“361”的关键是时任泰达的主帅阿里·汉——2011赛季第4轮,长春亚泰主场3比3战平天津泰达(微博)。在这场大开大阖的较量中,两球领先的亚泰本可以赢得比赛,但却被倡导“451”阵型的泰达连扳3球,险些逆转。

  如今,沈祥福的继任者萨布利奇依然延用“451”阵型,只是改沈祥福的长传冲吊为地面进攻。

  他自荐为“特鲁助手”

  沈祥福在长春执教两个赛季,2011赛季是让他最难忘的。这一年,他经历过主场8连平的尴尬,也创造了长达13轮不败的纪录,从两度杀进三甲到最后跌至第七……

  2011年11月2日,亚泰在收官之战中2比1逆转深圳红钻(微博)。赛后,特鲁西埃谈到了赛场上发生的一个细节,“亚泰今年的战绩不算差,但我在比赛中有种奇怪的感觉,他们的球迷好像希望沈指导离开。但作为降级球队的教练,却没有人喊我下课。”他的表述勾起了沈祥福的情绪,他打断特鲁西埃说道,“你来长春亚泰,我来做你的助手。”仅相隔一天,沈祥福缘尽亚泰就变成了现实,他与亚泰的三年合约未到期,双方便已分手。

  “这两年,我一直在努力融入这里的环境,但一直不是很成功。是亚泰集团的信任和支持,我才坚持到本赛季结束。经过协商之后,我和俱乐部友好分手。”沈祥福坦言自己执教长春亚泰两年的感受。寥寥数语,流露出了他执教亚泰的些许遗憾。2010年成为亚泰第12任主帅时,沈祥福高调亮相直指中超冠军,但结果差强人意;2011年,沈祥福瞄准了亚冠席位,但却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

  事实上,在2011赛季里,沈祥福曾数次向亚泰俱乐部请辞,因为他更多时候无法从球迷那里感受到支持。球迷的感受是简单的,他们在乎比赛的过程,也在乎比赛的结果。2011赛季,主场连负南昌衡源、青岛中能(微博),他们高喊“沈祥福下课”宣泄不满,而这样的喊声却在主场连克北京国安(微博)、广州恒大(微博)时销声匿迹。

  对于那个赛季球队的走势,沈祥福曾在赛季中有过样的表述,“我这个年纪已过了大喜大悲的时候,对未来的困难也看得很清楚,可我们的球员还很年轻,他们的头脑还不冷静,需要有人不断去提醒他们。” 祥福在对阵中看清建业

  本赛季前,上海申鑫(微博)有意聘请沈祥福为球队总教练,但后来不了了之。中甲武汉卓尔(微博)换帅时也曾爆出考虑沈祥福的传闻。6月30日,沈祥福现身成都观摩成都谢菲联(微博)与重庆FC的“成渝德比”,又让外界猜测他有望接管成都谢菲联的帅印。不过,上述三支球队并非是他的最佳选择。

  7月15日,沈祥福在建业重新上岗。其实,从沈祥福的经历看,牵手建业也是一种必然。执掌亚泰时,沈祥福曾5次与建业交手,仅取得1胜2平2负的战绩(4场联赛和1场足协杯)。应该说,擅长防守反击的建业让沈祥福吃尽了苦头,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在建业向其发出邀请时,他很快便答应接手。

  2010赛季沈祥福在递交给亚泰的一份引援名单中,就包括了建业的外援内托(微博),此事最后因为建业方面不准备出售而作罢。那个赛季,建业对阵亚泰的成绩是一胜一平,在建业取胜的那一场比赛中,正是内托上演帽子戏法,帮助建业3比2逆转亚泰。

  正是沈祥福十分看好的内托,在他执掌建业之后,给了他最大的支持——在上一轮联赛中,内托独中两元,协助建业3比1力克贵州人和。

分享到: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河南建业 沈祥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