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申花齐感叹:13年最大差异是坚持 拿曼联做榜样

  本报记者 张晓露

  接到采访电话时,范志毅(微博)正走在去曼联(微博)驻地会一些老朋友的路上,回忆13年前的那一战,他坦诚很多细节已经想不起来,但当时“八万人坐满”的那一幕记忆清晰。

  这一幕,同样记在老队长成耀东的脑海里,不过却是在病房内的电视机屏幕上,“那场球踢得好,我们那时还是有点实力的。”

  当时的小将刘军现在已经退役多年,回顾这过去的13年不免感慨:“13年过去,曼联重新回到上海,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他们的坚持!而申花(微博),包括整个中国足球和他们最大的差异就是缺乏坚持,不断地在改变。而在这世界上,有价值的东西往往不会轻易变化,这就是时间的沉淀。”

  13年前那一战前,成耀东在联赛中被铲伤,手术后在长海医院的病床上静养,“上半年联赛打得不错,排名第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部主力打了这一场热身赛。但可惜的是,后面的赛程发挥的就很差。”范志毅从水晶宫队赶回上海,正值联赛间歇期的他赶回来弥补申花阵容,当然为此申花和水晶宫俱乐部也早有协商,“当时曼联就弗格森和小贝没来吧,其他曼联名将都来了,而且带着‘三冠王’的头衔,八万人全坐满了,他们也没想到上海球市那么好。上半场0比0我们踢得还不错,当然也可以说曼联还没十分用力,对我们也不是十分了解。我们呢,心气比较高,虽然最后输了,但和这样水平和级别的对手交手,本身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刘军回忆起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当时看台上出现的一些蓝色身影,“记得最早是一场和日本清水队的比赛吧,对方来了70个人呐喊声盖过了我们主场球迷1万人的喊声,就这样开始促生了后来的蓝魔。其实现在我看申花的比赛,最感动的就是经过这10几年的风风雨雨,球队一直在变化,而蓝魔这样的球迷组织一直在坚持,发展壮大,充满活力,今天在看台上发展成了蓝色的海洋。这13年中国社会变革的步伐很大,足球也体现了这种社会背景,大破大立不断变革,但可惜的是有些东西需要坚持,但球队的发展没能做到像蓝魔球迷那样!”

  刘军把94年、95年甲A联赛的风生水起比喻为“暴富”,“当时是稀里糊涂一夜暴富,到相对平静,到反赌扫黑泡沫破灭,又开始从低谷往上攀爬……我说的并不是物质范畴,而是精神层面,社会认可方面的概念。所以13年后能看到曼联王者回来,能看到还是有那么多球迷买票看比赛,有这么好的球市,是因为有了大资金投入,有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的明星参与,但更重要的还是整个中超(微博)联赛出现的契机。过去的已经过去,保证公平公正的高水平联赛、搞长期青少年足球建设,就要拿坚持了13年的曼联做榜样,从现在就坚持做起来!”

分享到: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旗手将锁定男篮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忧楼市失控再次督查16省市
  • 科技苹果大中华区iPhone销售同比翻番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自测:你的胃还好吗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时尚之都的百样人生 限量奢华秋季彩妆
  • 尚品珠宝花园仲夏夜之梦 时尚品牌借奥运捞金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2012艺术品春拍:近现代书画两极分化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上海申花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