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志重炮+英超强冲!德罗巴1月不练也魔兽(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23:05  新浪体育微博
标志重炮+英超强冲!德罗巴1月不练也魔兽(组图)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该用怎样的词汇来形容所有喜欢英超的中国球迷的心情?这是你我在2012年之前,在现实中想都不会去想的美妙梦境,却在今日那么生动真实地呈现在面前。雅库布、阿内尔卡、里皮、巴蒂斯塔、特鲁西埃等等,世界足坛名人汇集中超(微博)一场比赛之中已经让人瞠目结舌,然而当迪迪埃-德罗巴,欧洲顶级中锋、切尔西(微博)乃至英超一个时代的象征,五月份蓝军捧起欧洲冠军奖杯的第一功臣,带着浅浅笑意,穿着申花的球衣站在场边时,这一刻所有挚爱他的球迷,无论是申花还是其他中超球会的球迷,难道没有泪奔的冲动?!中国职业足球20年,上千外援从我们眼前匆匆掠过,或成功或失败,都在岁月的洗礼中模糊了远去的身影,而德罗巴,用“伟大”二字来形容也绝不为过的世界巨星,他的到来,何止是这20年,或许是整个21世纪中国职业足球最值得铭记的历史性事件!

视频-德罗巴中超第一脚! 霸道电梯球技惊四座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不需要用更多太夸张的华丽辞藻来表达情绪了,德罗巴带给人最大的刺激永远在场上。巴蒂斯塔称德罗巴只能踢30分钟的言语犹在耳边,德罗巴即使出场也到不了最佳状态的理性分析也绝非轻视,本场的确如此。但德罗巴,用他自己个人善于调整,善于合理扬长避短的能力,完美弥补了在体力、在冲击力上的严重不足。而他的领袖般的号召力,在他出场的每一秒内都在闪现。如果说上半场球迷看得还是一场两只队伍22人在踢的正常联赛的话,那么下半场,即使是富力球迷也必须承认,特别是在前25分钟内,只有德罗巴的一举一动才是这场比赛的主旋律。

  没有过多体力展示标志性强冲强带,中路争顶跳起也未必比对方国产后卫有优势,那该如何表现在场上的存在感?德罗巴足以给包括阿内尔卡在内的所有想到中超淘最后一笔金的昔日大腕上一堂课。德罗巴之所以成为巨星,表现价值的招数何止强冲强打?!单射门这一环节,就足以让申花球迷拜服。吃吃喝喝一个月,归队集训不到十天,体力可以损,加速度可以缓,但脚上的感觉,这个伴随着德罗巴走过30年足球生涯的感觉,是绝不会丧失的!

  看他的第一脚射门,30米外的直接任意球攻门,静止性质的射门,打的就是角度,打的就是弧线,完全就是切尔西时期在无论任意球什么偏角度,想踢就踢的德罗巴!唯一不同的就是力量感不足,导致程月磊(微博)能做出足够反应。再看他第56分钟的射门,禁区线上轻松接稳长传球,接着漂亮持球转身,接着就是一脚弹射,又被程月磊扑出,整个过程中皮球如同有根线绕在他的脚上,始终不离控制范围左右,就这两下,比阿内尔卡首秀明显就是两种风格,阿内还是在集训那么多天奉献的首秀,德罗巴则基本属于匆匆上阵。

  第74分钟德罗巴的射门,与其说他精湛脚法,更不如说他能系统处理球能力的表现,背对球门,用胸部顶了一下吴曦(微博)掷出的界外球,然后拉开角度就打,皮球虽然打疵,但他整串相当连贯的领球动作让人确信他的临场应变能力,也让人相信,再过个十天半月,德罗巴卸球下来后的动作,那就是直接转身来一个英超标志性的强冲!

  如果说德罗巴的头球高出,表明他现在的弹跳和空中控制能力还在恢复之中的话,那么在另两个和整体足球关系更密切的环节上,德罗巴已经表现出应有的领袖特色:一是和阿内尔卡的对接,二是和其他队员的对接。阿内尔卡在切尔西的前期状态绝对大热,是当年切尔西非常成功的标志性冬季引援,他和德罗巴一柔一刚,感觉非常搭调,他们之间的配合和执行完成力,放在当时英超已算相当了得。尽管岁月磨去了阿内尔卡不少灵感,但两人之间的那种感应,那种对比赛的理解力,放到中超环境下,不客气的说,中超本土队员顶多是想想。

  本场45分钟,两人之间的打成配合有两次,一是第61分钟阿内尔卡中路直塞身后球,德罗巴拿球冲击,但裁判示意越位。这个球是五大联赛里很典型的从和后卫平行位置上的起跑冲击,慢镜头位置没在正当中,不好说此球是否越位。但从德罗巴表情来看,他应该是掐准了启动位置,而只经历过中超洗礼的裁判,突然面对这个强烈欧洲联赛式的战术体系,拿捏不定也正常。

  第二次配合来自第88分钟,德罗巴中路巧妙分球,阿内尔卡在对方两人关门防守中强行冲击逼得角球,不苛求来看,两人的这次配合是打成了,出球和接应之间的感应是到了,如果这个配合两人换一下位置,或许德罗巴能直接冲进去也未可知。

  和其他队员的对接,最显著效果是曹赟定(微博),申花队内灵气不逊于姜坤,但活动能力显然远胜姜老前辈的、年轻一代海派选手代表,德罗巴的本场助攻,传的是那么轻柔和突然,绵绵而出,曹赟定则是提前到位,把比自己壮一块的中卫拦在身后,接着靠启动速度过掉门将推射空门。这里的一慢一快,一缓一急,在中超环境里,是二人破袭对方密集群的绝对经典作品。而比赛最后时刻,德罗巴再次找到曹赟定,而这次小曹选择禁区内返传,虽然没有建功,却让对方后卫刘成(微博)在乱战中受伤。

  六年前,当扬克尔贡献中超首秀时,笔者辛辛苦苦追踪他的细节动作,尽管褒义词语用了不少,但其实最后归于内心的结论只有一个:他还能踢吗?后来事实证明一切,他就是一头见了红布乱奔的公牛,永远在发力追,却永远被持红布的人算计。而半年前阿内尔卡的首秀,神出鬼没的传球和盘带,还打进国安(微博)一球,的确让球迷感到振奋,但那也是阿内至今踢得最好的、口碑最好的一场球。

  如今德罗巴的首秀,一助攻直接成果上不如阿内尔卡的一进球,却让人看到了无限希望,这毕竟是一位才恢复系统训练十天左右的34岁老将啊!但他的上场,让所有队员如同吃了兴奋剂一样,气势陡增,他的上场,让申花以完全压倒性优势对着富力打了大半场压迫足球,他的上场,让比赛感觉已经回升很多的上海申花(微博),凛然间真正有了中超霸主的气质!这可是已经多少年不见的气质!

  这里渴求朱老板和巴总,不要让德罗巴认认真真和曼联(微博)踢那场无实际意义的比赛,和老朋友老对手握个手,象征性来几个一对一,热热身就可以换下他。或许我们在对恒大(微博)的时候,还无法看到够体力百分之百发挥的德罗巴,但只要比今天状态还要好上三成,里皮率领的中超无敌部队,就足以在德罗巴冲击下心惊胆战至少60分钟!

  (孟巍)

分享到: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遇暴雨如何自救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