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祥福休息时看完所有中超视频 详解如何能赢恒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08:20  足球
沈祥福详解如何能赢恒大沈祥福详解如何能赢恒大

  记者赵震(微博)报道 训练场上青草的味道,运动员们身上飞溅的汗水,每周一场的比赛密度,沈祥福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生活节奏当中,过去16年里他一直熟悉的生活节奏。唯一的不同是,这一次在河南,他第一次中途接手了一支保级球队,这是他足球生涯里从未面临过的挑战。

  当了半年“好爸爸”

  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加拿大的多伦多街头总有一个在独自跑步的华人身影。如果你也是中国人,如果碰巧你也喜欢足球,你会认出这个背已经有些驼了的中年人,他就是沈祥福。

  2011年11月与亚泰结束合同之后,沈祥福只在北京的家里休息了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主要是休息,因为过去几年里他都在带队,身体上很疲劳,需要停下来歇歇。”2012年1月初沈祥福和妻子飞往了加拿大多伦多,他们两人要去照顾在加拿大念书的独生女儿。女儿此前已经在多伦多大学念了半年大一,在大一结束之后,要进行最为重要的学院入学考试。女儿给自己选的是多伦多的商学院,录取率只有40%。为了能让女儿专心考试,沈祥福两口子专门到了加拿大照顾女儿的生活。

  说到照顾,沈祥福一天当中能做的事几乎很少。女儿自己上、下学,做饭这些家务事都由媳妇包了,过去的16年里大部分时间,沈祥福的妻子和女儿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节奏。“说实话,我也不会做什么家务活,虽然这么些年多少也做过,这次去主要就是陪陪姑娘。”白天没事的时候,沈祥福就去外面健身,保持身体状态。余下的时间他就用来到网上看比赛,看各种足球比赛,主要是中超(微博)

  尽管是这样,女儿也感到非常幸福了。自从3岁随沈祥福一起从日本回到中国之后,沈祥福的女儿已经习惯了这种与父亲聚少离多的生活。“她刚生下来的时候,我在日本,日本的球队没有长期集训,都是走训制。每次集训最多也就是一、两个星期,那个时候陪家人的时间很多,基本就和正常的上班族没有什么区别。但1995年回来之后,生活就发生了改变。国内的球队都是长期集训的,平时回家的时间很少。最初的一段时间在国安(微博)还好点,打完比赛可以回家,球队毕竟就在北京。后来在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时候,时间也相对比较多,国字号的集训毕竟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过去的6年时间里,自己陪女儿的时间就少多了,从到广州开始,再到长春,一年的时间里,基本上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放假在家里。自己对女儿确实亏欠很多。”

  6月份,沈祥福的女儿在考试中成绩非常不错,顺利地进入了多伦多商学院,沈祥福也和妻子飞回了国内,“这是我在1995年回国安之后,最长的一段休息时间了,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能陪着家人,这些年我亏欠他们的确实太多了。”

  对中超了解更深了!

  离开中超半年的时间,对中超的了解不是更少了,相反沈祥福这半年对中超球队的了解更多了。待在多伦多的日子,白天没事的时候,沈祥福就上网看中超的比赛视频。不是一场、两场比赛的视频,而是所有比赛的视频。“以前带队的时候,基本上每轮也就是看自己球队和下一轮对手的比赛录像,其他的比赛基本不太关心。这一回有了充足的时间,我每轮所有的比赛都看一遍。”

  在大牌教练和大牌外援到来之后,很多人都认为今年的中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一个专业人士,沈祥福有着不太一样的看法:“今年中超的观注度确实是高了,因为有了很多大牌球员的加盟,还有很多外籍教练的执教。今年中超比赛的看点确实很多,每轮比赛都有一些让外界关注的东西,这一点和以前比确实有很大的变化。不过从足球本身来说,从技战术上来讲,今年中超的比赛有一些变化,但是这样的变化并不明显,技战术的转变需要时间,对于中超来说,这方面的变化还是需要耐心的。

  在观看中超的球队比赛时,国安是沈祥福最关心的球队,曾经执教过的广州恒大(微博)目前是中超最火的球队,还有长春亚泰(微博)也是沈祥福重点关注的球队。除此之外,沈祥福更关注那些今年启用了新的外籍主教练的球队,他更希望从这些外教身上学到一些新的东西。“今年像杭州、山东包括河南的比赛,我关注的都比较多。这些外籍主教练都是新来到中超的,他们会带来一些新的东西。我也看了他们的比赛,发现他们大都给球队带来了很多的新东西,包括要求球队更多地打技术足球,包括更多地进攻足球。但是足球这个行业,最重要的还是成绩,你的足球想法再先进、再好,如果没有成绩做保证,其他的都没用。”

  18日的足协杯,河南队面对广州恒大,因为刚刚上任,沈祥福没有到广州现场指挥这场比赛。但周末,河南队还要再碰恒大,而巧合的是,去年在中超联赛里,第一个率队战胜恒大的主教练正是沈祥福。“恒大这支球队今年更换了主教练,里皮时代与李章洙时代的球队最大的差别就是整体防守上的改变,目前的这支恒大队防守更加好了。不过他们还是保持了在进攻上的特点,现在最大的改变就是姜宁(微博)的复活,他让恒大的前场进攻套路更加丰富了,也更加难防了。我看了今年恒大的全部比赛,觉得他们现在的人员配置在中超,确实是比较领先的。”

  不过去年带长春亚泰的时候,沈祥福就详细地研究过恒大队,他说:“对于恒大这样的球队,想要与他们碰撞,最重要的是做好球队的整体攻防,穆里奇(微博)的突破、孔卡(微博)的传球还有克莱奥的门前,这些都需要整体防守。打恒大不能一开场就缩在禁区前防守,那样反而让他们有机会发挥出自己的进攻的特长。必须要在具体的区域安排球员的防守职责,要在中场线附近就对他们进行逼抢,这也是对他们球员体能的一种消耗。”

  建业绝不是降级实力

  执教过国安、广药、长春亚泰,中超对于沈祥福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挑战,但在中超中途接手,而且还是充当保级的“救火球员”,对于沈祥福来说却是第一次。性格沉稳的沈祥福这一次做出的选择有些让人意外。“如果倒退10年,我可能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也是一个喜欢做事从头开始的人。但现在我当教练已经二十多年了,自己有了一些积累,最为重要的是对河南这支球队比较了解,了解他们的实力,也有信心在这个时间段接手。”

  让沈祥福决心在这个时间接手的另一个原因是建业董事长胡葆森的执着,三年前河南队就曾经找到过沈祥福,希望他能到建业执教,但因为当时沈祥福已经答应了亚泰,只能对河南方面说抱歉。这一次,建业又找到了沈祥福,双方真正接触的时间并不长,但沈祥福考虑得并不多,他说:“我总觉是人家看得起我,两次请我,这次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又想到了我,是对我的看重,对于个人方面的条件我谈的不多,还是先接手球队,把工作干起来再说。”

  与以往执教另一个不同的地方是,这一次沈祥福没有带自己的工作团队,无论是在广州还是在长春,沈祥福身边都有自己的团队,但这一次他单独前往河南执教。“俱乐部方面在这一点也和我沟通了,现在球队的中方教练队伍实力也很强,和我也比较熟。像王海鸣我们两个当年是一拨的球员,这么多年都很了解。区楚良(微博)在当球员的时候我就比较了解他。”

  对于沈祥福来说,现在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就是时间,“联赛还有14轮,但时间真的不多。球队的改变需要时间,我也发现了目前这支球队的不少问题,但这些问题的改变都需要时间。今年的联赛没有大的间歇期,现在内外援的调整也都结束了,所以时间非常紧。包括本周打恒大,大家可能觉得对手很强大,但相比于对手,时间对我们来说更困难。”

  从17日正式到队开始,沈祥福就已经着手对河南队进行改造。第一天的训练之间,他就安排了战术业务课,沈祥福主讲的内容是球队的整体防守。18日是第二天的训练,沈祥福在战术课上主讲的是整体进攻,今天他将为球队安排第三次战术课,讲解的重点是定位球的攻防。

  与恒大队的比赛之前,沈祥福只有三天的时间,但他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却是全方位的。

  “防守、进攻、定位球,这是一支球队在比赛中最基本的三个方面吧,现在时间太紧,只是能把我对球队的一些要求向队员们提出来,球员能够接受到什么程度只能到时候再看了。当然我们也有重点的强调,比如说防守。这几天到球队之后,我也与队员们一个个聊了天,他们也反应出,目前球队最大的问题就是防守,今年建业队的防守上出了问题,球丢的太多了。对于一支球队来说,防守是根本的问题。我非常尊重我的同行,维斯雷恩教练非常敬业,应该说他之前给这支球队打的底子也不错,但就像我说的,足球这个行业很多时候还是要看结果,只能说他没带队拿到这个结果。”

  在沈祥福的眼中,目前的这支建业队实力绝对不应该在降级的位置,他说:“其实从球员的配置,包括外援的投入上,今年的河南建业(微博)绝对不应该最后降级,我感觉在中超当中应该排在8到10名这样一个中游的位置,所以我觉得这支球队向上的潜力还是有,关键是需要时间。”

  接下来还有14场比赛,对于目前的河南队来说,要拿到19分左右才能确定保级。与球员讲话时,沈祥福反复强调的两点是自信与传统。沈祥福说:“我和队员们说了,你们首先要树立起自信心,要相信球队的实力,对于保级的球队来说,自信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我希望他们能够发挥河南队的传统。在我的印象里河南这支球队的韧性非常好,在场上比赛从来都很顽强,上半年的比赛里,这个传统丢掉了,我希望他们能够重新把这个传统捡起来。这两点之后,才能谈到技战术。”沈祥福没有率队前往广州,他和主力球员一起留在了郑州,准备周末与恒大队的比赛。周末之前外界没有一个人看好沈祥福的河南队,沈祥福也笑着说:“大家都认为我们应该输给恒大是吧……”

  沈祥福与河南建业签订了一份两年半的合同,半年的合同里规定他必须带队率先保级,然后两年的合同才自动生效。沈祥福说,他想一直在这里待到两年半之后。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沈祥福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