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体育:辽足退出亚冠不明智 中国足球已伤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8: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月2日,辽足宣布退出亚冠,放弃亚冠资格赛。为什么这样做,辽足给出的理由是:伤不起。辽足真的伤不起吗?从表面上看,是这样的。自从获得联赛第三名之后,关于是否参加正赛、是否参加资格赛、是否会被强制打亚足联杯的各种问题就一直困惑着辽足。最终,愤怒的辽足用退出的决定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然而,“退出”真就是一种明智之举吗?

  自从辽宁宏运(微博)集团接手辽足俱乐部,低调、务实是新辽足通过连续几年努力为自己贴上的新标签,尤其是自从2010年重返中超之后,马林悉心打造出的一支全新辽小虎更是让外界刮目相看,于汉超(微博)、杨旭(微博)等一干青年近卫军的成熟更让大家看到了辽足重新崛起的可能性。而宏运集团在今年破天荒的高调喊出冲击亚冠的口号,似乎昭示着这一天的提前到来。果然,一切随着辽足获得中超联赛第三名似乎变得“圆满”,辽足几乎可以宣布掀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按照俱乐部的设想,这也是一个契机,辽足可以借着重回亚冠赛场的历史时机再次恢复昔日国内足坛豪门的身份,一份“未来三年稳定中超四强”的蓝图已经摆在俱乐部案头。可惜的是,用辽足的话来说:“计划没有变化快。”因为正赛资格出现了变化、又因为资格赛附加了绑定条款,这些变化最终让辽足决定对这种“不公平”政策选择了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不满,这就是退出亚冠。

  从表面上看,辽足拿出了“我以为我血荐轩辕”的精神,但这种舍身实际上却并非真正起了“取义”的作用。辽足不仅无法以这种抵制态度来化解想像之中可能出现的伤害,反而真正伤害了经过一年联赛努力的辽足球员与那些为辽足再进亚冠眼含热泪的辽沈球迷。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就让所有人的付出与期待烟消云散,辽足的这个做法可以说极不明智、甚至让人哀其缺少真汉子的勇气与信心。

  诚然,辽足确实有很多委屈。比如辽足认为30场联赛的努力却不如足协杯3场比赛就可以换来一张、比如辽足认为亚足联杯形同鸡肋反而影响联赛与足协杯。但实际上这些规则并非针对辽足而定,换成江苏舜天(微博)、山东鲁能(微博)(微博)获得联赛第3名,都会面对亚足联的这些规定。因此,既然参加了这个游戏,就应当遵守游戏规则,更何况,摆在辽足面前其实远不是一条绝路,一场定胜负的资格赛如果过关,仍然是一片光明。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放弃,与其说是辽足的抗争,不如说辽足还没有实现真正的脱胎换骨,缺乏那股舍无其谁的强队气质。

  抛开信心与勇气,还有一个不得不谈的话题,就是多年一直困扰辽足的一个“钱”字。作为辽宁本地的一家民营企业,宏运集团这些年对辽足的投入不能说少,但比起中超豪门还有一些差距。因此,如果资格赛被淘汰后强制参加没有出场费又肯定会影响联赛的鸡肋比赛,对于辽足自然是陷入两难,或许宏运集团并不差钱,但是如何投入对于宏运来说则是另外一个问题。在这里,我们姑且不着急质疑宏运集团的真正意图,毕竟还有中超联赛可以检验。但无论如何,放弃亚冠,对于辽足俱乐部、辽足球员、辽宁球迷甚至是中超联赛都并非明智之举,这一次“放弃”,真正受伤的仍然是中国足球。

  (新浪体育(微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辽足 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