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陕足协主席:浐灞离开比失恋痛十倍 理解戴家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0:46  足球微博

  记者贾岩峰(微博)报道 11月29日,贵州智诚队在附加赛中不敌福建骏豪队降入中乙,陕西人和浐灞俱乐部迁移到贵阳进入最关键和最敏感阶段。这一天19时50分,陕西足协主席王军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永远的雷锋。”很快,这句话迅速被网友转载和评论,大多数人觉得这句话直接把矛头指向陕西人和浐灞俱乐部老板 “戴氏姐弟”。众所周知,王军这些年的付出对陕西人和俱乐部的意义,在戴氏姐弟投资陕西足球这几年,王军一直竭尽全力帮助球队拉赞助和争取利益。如今他已经调离了浐灞开发区,并且由原来浐灞开发区的正职变成了西咸新区的二把手,这种身份和工作地点的变迁造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他将很难再像以往那样给浐灞俱乐部挡风遮雨了。微博上有人因此认定,王军的微博是在指责人和集团没有他的帮忙就选择离开。对此,王军没有回应,而是保持了沉默。

  11月30日早上,记者拨通了王军的电话,请他就球队出走发表态度,王军的语调很低沉,他说自己之前一直不想说话,是因为一直沉浸在对这支球队不得不离去的悲伤情绪中,“我觉得最痛苦的感受有两种,一种是失去孩子,我没有经历过;另外一种就是失恋,失恋中最痛苦的又要属那种明明相爱却注定要分开的……浐灞要离开这件事给我的感受,比失恋还要痛苦十倍!但是,我微博上的那句话并不是埋怨戴老板他们的,相反,我很感谢他们这几年为西安足球发展做出的贡献,痛归痛,但是我理解并且祝福他们!”随后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足球》:王书记您好!浐灞俱乐部即将离开西安前往贵州的这件事,您听说了吗?

  王军:我听说了,但是我已经不过问俱乐部的具体经营很久了,所以具体细节和进行到哪一步了你还是要跟戴老板他们核实,我不方便说太多。但是俱乐部要离开西安外迁这件事并不是空穴来风,这点是我可以肯定的。

  您难道不想把这个俱乐部留下吗?从我之前对您的采访和看到您这些年为西安足球做的贡献,很清楚您对这支球队的感情,您舍得让这支球队走吗?

  说实话舍不得,非常舍不得,但是现实就是现实,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球队要生存,企业也要生存,不能指望戴家总是提供给陕西球迷免费的职业联赛看,他们已经做了几年的雷锋了,不能这么永远地做下去。所以,就算我不舍得球队走,但是我也能够深深地理解人和集团戴老板的做法,他们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陕西这么多企业,难道就不能组建一支自己的本土球队?比如说走一条像大连阿尔滨(微博)那样的道路?

  职业化已经发展到今天了,我认为没有什么自己的和不是自己的这一说,球队进行适当的流动没什么不好,当时浐灞不也是原来的国际队从上海迁移过来的吗?哪里有生存的环境,哪里就能够成为职业足球落脚点,至于能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并不完全取决于球队自身,也更不是投资人单方面所能够决定的。走不走谁的路不是某个人能够决定的,走什么样的职业足球发展道路,每个地区城市和企业都有自己的规划,不可能是千篇一律的。

  有一种传言说,当初上海国际之所以能够落户到西安来,是因为西安当时要举办世园会,所以正好用足球来给举办世园会的浐灞生态区做宣传,但是如今世园会开完了,也就不再需要这个“广告牌”了,因此扶植政策就减少了,所以他们也就要走了,是这样吗?还有人说是跟浐灞生态区签了五年合同,如今到期了,不得不走了。

  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当初国际队在上海生存不下去了,而我坚持要把足球引进到西安来,为了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了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品牌,你看浐灞这两个又难写又生僻的字,有了职业足球这个平台,迅速就被推广和普及了。但是我们绝对没跟俱乐部签订什么五年合同,因为浐灞开发区毕竟是国企资产,不可能随便签什么合同的,就连近两年的给俱乐部的赞助款项也是有限数额的,跟世园会开不开完就更没关系了,他们来的时候还没有酝酿世园会呢,这都是猜想,球队离开西安都不是因为坊间传言说的这些理由,人和集团并不缺乏供养球队的资金,关键是他们没有在这里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足够的发展空间,你不能总是指望一个企业做雷锋,单方面投入不要任何回报。

  既然球队出走的原因不是上面传说的那两点,那应该就是所谓的“职业足球换土地政策”没有满足,政府不给优惠不给地,所以这才走了。

  每个企业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存方式和发展的地点,我觉得问题的关键是你要看他们这几年有没有为发展足球做出贡献和努力。你说戴老板没有投资吗?不想把足球搞好吗?在我看来,人和商业一直都在不断地努力着,想要打造出一支让大家满意的超级职业球队来,但是他们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理解,怎么做都是有人指责,不投资有人批评,投资了,一样有人批评。这就好比在社会上做事,你不努力,肯定没有回报,但是你努力了,事情就一定是朝着你想象的方向发展吗?不得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耐心吗?其实人和的离开,我们都需要反思,在说别人投入少的时候,看看自己又都做了些什么?起码他们在上海国际山穷水尽无人愿意接手的时候接手了,让这个队伍活了下来,存在了下来,这难道不是贡献吗?就可以一笔抹杀吗?

  其实从2010年开始,在您带领下的陕西足球是很想好好投入一些资金做些事情的,但是最终没能闯进亚冠,所以当初的高调买人和投入最终反而使俱乐部陷入了困境,对此您觉得后悔吗?

  我只有遗憾,没有什么后悔。陕西足球大家也知道,这些年风风雨雨不容易,当初拉国际队来陕的时候就有多少人劝我,说别碰这个烫手山芋,搞好了不容易,搞不好就容易把自己给连累进去。现在看起来,或许当初那些劝我的人们是有远见的,但难道我真不知道这些道理吗?我知道!但是明知道不可为,不成功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成功的可能性,但我还是在努力去做,为什么?因为如果说所有的事情都只是看到了对自己有好处,为自己出名才去做,那这个社会怎么进步?而且我不认为我们是不成功的,这个事情只要有人做了,哪怕结果跟预期不一样,起码也是积累了经验。有些事情,的确是强求不得的,我认为西安这些年发展了,需要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城市名片,作为省足协主席,我觉得职业足球俱乐部往往是能够跟一个地区经济的实力有关联的,或者说,可以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某种象征,应该尽量去帮助和扶植。在此,我为过去向浐灞俱乐部生存和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赞助商深深地说声谢谢。

  如果说陕西人和浐灞足球俱乐部即将成为历史,那么留在您心中最难忘的回忆是什么?

  我希望队员们能够好好踢球,不管在哪里,都不要放弃自己的职业梦想和追求。想当初他们刚来陕西的时候,在人和商业接手前,一度连工资都发不出来,我到处找赞助求人借钱给球员们发工资,这些球员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有些臭小子,不是西安的,家长不在身边,他们捣乱了闯祸了都得让我帮他们去解决,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也得给他们一个个解决啊……这些天想起这一桩桩一件件,不管是胜利还是失败,不管是高兴还是泪水,全都在我眼前像过电影一样……知道以后跟他们再见面就不像过去那么容易了,我这心啊,真的比最痛苦的那种失恋的感觉还难受。

  之前曾经传说这个球队要外迁到成都、重庆等地,或者说这次如果不去贵州的话,就会迁去西咸区,这些传闻是真的吗?

  都不是真的。

  事已至此,对于人和商业和即将离去的俱乐部,您有什么要说的?

  我和两位戴老板,不管是戴秀丽还是戴永革都相处得很愉快,很感谢他们这些年为浐灞俱乐部做出的努力,希望他们能够在贵阳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希望高洪波教练能够带出更好的成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人和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