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城敲响房产足球警钟 烧钱不是硬道理持续是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0:0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展望2012年的中超联赛,有着房地产背景的球队占据了绝大部分,广州恒大(微博)、广州富力(微博)、河南建业(微博)、大连阿尔滨(微博)……在经历了中国房地产的“黄金十年”之后,出现这种房地产企业大举进军中国足球的情况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偏偏就在人们为中国足球即将迎来一个“房地产春天”的时刻,已经在足球圈内打拼了整整13年的杭州绿城(微博)突然宣布:愿意将中超球队转让给有实力、对足球有责任心的企业,而自己则完全退出中超联赛!

  绿城此举无疑在警示所有的同行们,在中国房地产已经大不如前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让绿城的今天成为你们的明天。

  足球成沉重包袱

  如果三年前去问绿城老板宋卫平,怎么看待足球,他会说,这是他这辈子最大的爱好;问他绿城足球会坚持多长,他会说,即便绿城不造房子了,绿城足球还会坚持下去。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

  但是从宋卫平这两天的最新表态,人们已经可以清晰地感觉到绿城已萌生退意,虽然他依然表示自己会坚持下去,但在这种不轻言放弃的背后,却是一种无奈和力不从心。有人给宋卫平算了一笔账,这13年来,他花在足球上的投入应该接近10个亿,花这些钱纯粹是因为他本人热受足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么多钱花在足球上,很多股东也是持反对意思,甚至有很多股东明确反对绿城继续投资足球。特别是在这个房地产的冬天,绿城的销售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宋卫平也承认绿城这个时候是缺钱。

  毫无疑问,足球已经成为绿城的一个沉重包袱,尤其是在房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位俱乐部高层对记者说:“今年绿城方面需要投入近一个亿来搞足球,从现在情况看,随着恒大等企业的介入,明年的中超联赛将会是个军备竞赛年,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来玩足球,这样的投入对于绿城来说,确实要去考虑一下是否还有必要,毕竟在国足再次兵败世界杯后,中国足球的未来仍然让人茫然。”

  烧钱不是硬道理

  在已经过去的13年时间,绿城一直都给人一种厚积薄发的感觉,从球队建设、基地建设到俱乐部梯队建设,绿城对于足球的投入是全方位的,并且非常均衡,他们的目标是力争做到细水长流,可持续发展。但即便一直以此作为目标的他们,如今都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这让人们不得不产生一种疑惑,如今看上去火爆异常的中国足球,究竟是走向辉煌的开始,还是继续衰落的回光返照。

  今年,广州恒大在中超赛场上所做的一切都足够吸引眼球,五位国脚级内援,千万美元级的外援,与皇马(微博)共建全球最大足校……而在这所有一切的背后,是一年高达5亿元的投入。明年,不仅恒大将继续高投入,刚刚冲超成功、有着同样房地产背景的富力也将在中超赛场上刮起一股新的“烧钱”旋风,仅从他们目前宣布的内外援选择策略上,我们就能看出他们的投入绝对不会比恒大差。同样值得注意的还有另一支升班马大连阿尔滨,早在中甲联赛时,他们就以一年7000万的投入搏得了“中甲恒大”的称号,在他们进入中超之后投入多少同样值得关注……

  如此之多的房地产企业勇于支持中国足球自然是好事一件,但必须看到,与一时的热闹相比,人们更加需要的是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国足球绝对不需要那种玩几把就走的主,中国足球需要的是绿城这样,能够沉淀下来做到十余年如一日的俱乐部。今天,绿城的力不从心可以说是给了所有人一个警示,特别是那些有着房地产背景的俱乐部:在中国房地产业已经大不如前的情况下,用好自己的钱,千万别图一时痛快。 (陈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