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青睐洋帅因土帅断层 新帅赴英探亲成阿布座上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1:2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相比埃里克松、特鲁西埃这样的大牌教练,在塞浦路斯甲级联赛打拼多年的萨布利奇显然低了一个档次。尽管经历并不显赫,但萨布利奇还是得到了长春亚泰(微博)的认可,并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执教合同,正式成为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二位洋帅。对于长春(微博)亚泰而言,在中超历次大规模的洋务运动中,坚持国产教练一直是俱乐部的传统,而今在赛季准备阶段聘请洋帅还是第一次,这也表明了他们要在2012赛季换个活法。

  新活法·洋帅

  土帅断层  亚泰开始洋务运动

  在中超历史上,像山东鲁能(微博)(微博)、上海申花(微博)(微博)、北京国安(微博)、长沙金德等俱乐部都有着聘请洋帅传统,而长春亚泰则对洋帅一直敬而远之,之前唯一一位洋帅德国人米登多普只是一位匆匆过客。不过,连续两个不成功的赛季让他们对国产教练失去了信心,尤其是德拉甘、张外龙的成功让他们有了换个活法的念头。于是,与沈祥福友好分手后,亚泰高层也将选帅方向瞄向了洋帅。“以中国足球的现状,大牌教练并不是救世主。从特鲁西埃在深圳的不适反应看,我们挑选外教的标准是他融入球队的能力、职业态度和执教理念,而不是他的名气。”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说。

  在萨布利奇之前,长春亚泰历史一共聘请了12位主帅,除米登多普短暂执教三个月外,其余11任教头均为土帅。从这些土帅身上能够找出当年亚泰选帅的思路,候选主帅必须拥有国字号经历——陈金刚、高洪波、李树斌、沈祥福,以及2008年中途擦肩而过的福拉多,无一不符合这种标准。虽然土帅可熟悉中国国情,但在洋帅称霸中超的今天,长春亚泰也顺应了这个潮流,首次在新赛季准备阶段请来了洋帅。

  虽然缺少聘请洋帅的经验,但亚泰此兴趣也有其必然性。2009赛季,中超土帅扬威,四强主帅均为土帅。土帅的成绩成下一赛季选帅的风向标,2010赛季,土帅开始围剿洋帅——中超16强有12支聘请了土帅,可结果与2009赛季截然相反,山东鲁能的伊万、天津泰达(微博)的阿里汉、上海申花的布拉泽维奇占据了四强中的三席。在土帅与洋帅的此消彼涨中,洋帅开始称霸2011赛季——中超16强有11支球队聘请了洋帅。而这一年,中超前六名的球队只有马林一位土帅。

  在这个时势造英雄的年代,洋帅的生存空间增大与土帅断层不无关系,目前,能在中超谋得帅位的只有60后的马林、高洪波和70后的朱炯(微博)三人,50年代出生的土帅渐渐退出了中超舞台,而六七年代出生的教练还没有形成战斗力。因此,包括长春亚泰在内的多支俱乐部相信会2012赛季有更多的德拉甘和张外龙出现。“虽然我们没有聘请洋帅的经验,但我们在选帅的问题上也仔细进行了研究,发现国产教练出现了断层现象,并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而聘请洋帅可以让我们选择范围更大一些。”刘玉明说。

  新活法·战术

  弃长传冲吊  改造中前场

  聘请洋帅必定承担风险,以舜天为例,他们在2011赛季初请来了科西安,但6轮过后球队仅积1分,排名垫底,科西安也交出了帅印。不过,奥库卡的到来让江苏舜天(微博)起死回生,赛季结束时舜天跃升至积分榜分第四位。相比之下,特鲁西埃的到来却将保级专业户深圳红钻(微博)带进了中甲。“从这一点上看,请洋帅真的不能看名气,关键是否选对。”刘玉明说。

  萨布利奇上任的消息传开,正在休假的亚泰球员对这位未曾谋面的洋帅给予了很大的期待。刚刚参加完中超全明星赛的张文钊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与洋帅共事,虽然现在还不了解新帅,但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我肯定会积极适应他的理念,希望他能给我们带来变化。”提及亚泰哪些方面需要变化,张文钊说:“我们今年的进攻做得不太好,希望他的到来能让我们的进攻更加犀利。”

  对于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前南地区教练,杜震宇(微博)首先在自己微博中表示了欢迎:刚刚听说第二位外籍教练上任的消息,作为亚泰人,我们热烈欢迎,作为长春市民,我们希望他可以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荣誉。

  2012赛季尚未开战,现在还无法判定萨布利奇是否适合亚泰,但对于这位来自前南地区的教头而言,萨布利奇面临的最大压力是球队的目标——2012赛季确保一个亚冠资格。从目前的中超的3.5个亚冠配额来看,接受亚泰的合约意味着萨布利奇要在明年要么拿到中超三甲,要么夺取足协杯冠军。

  连续两个赛季,亚泰都以获取亚冠资格为底限,可最终的结果是两手空空。2012赛季,长春亚泰依然制订了确保亚冠资格的目标。这样的目标是否虚高,对此,刘玉明解释说:“我们制订这样一个目标并非脱离现实。今年我们虽然最终只收获了第七名,但如果能够把握好主场成绩,结果就不是这样了。主场连输南昌、青岛,以及之前的主场8连平,我们要是把握好其中的一半,早就杀进三甲了。明年我们请来了外籍教练,而在关键位置上重新进行整合,我们还是有完成这个目标的希望。”

  如何才能完成赛季目标,萨布利奇在签约过程中对长春亚泰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下赛季,他要求球队的打法讲究团队配合,摒弃长传冲吊。在内部挖潜的同时,将引援的重点放在了前锋和攻击组织型中场,以改善球队进攻乏力的现状。

  新活法·人脉

  欧洲之行 新帅成阿布座上宾

  升班马当年收获中超冠军,广州恒大(微博)依靠金元网罗大牌球员的成功模式给中超注入了活力。而随着广州富力(微博)、大连阿尔滨(微博)冲超成功,财力雄厚的他们也会效仿广州恒大大肆招募球员,扩充实力。不过,中超目前的优秀球员数量有限,且其他俱乐部并不愿意卖出自己的当家球星,因此再凑齐一个“广州恒大”不太现实。在这种背景下,长春亚泰如果能够淘到高水平外援,还是有希望完成赛季目标。

  刚刚上任,萨布利奇带着挑选新外援的任务离开北京飞往伦敦。不过,伦敦并不是他挑选外援的目的地,而是应切尔西(微博)老板阿布之邀前往斯坦福桥球场观看英超切尔西主场与狼队的比赛。接下来,他将前往东欧,那里才是他物色亚泰新外援的上的地。

  虽然看似名气不大,但能成为阿布的座上宾,足以说明萨布利奇的人脉很广。探究萨布利奇与阿布的关系,还要从他伦敦一家银行工作的小儿子说起。

  在北京应聘亚泰主帅期间,刘玉明曾与萨布利奇聊起了他的家庭。“萨布利奇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其中,大女儿在塞浦路斯工作,而二女儿和小儿子在伦敦工作。我觉得萨布利奇的家庭观念很重,在合同上签完字就表示要去伦敦看他的两个孩子。”刘玉明说。

  其实,萨布利奇能够去伦敦得益于他的小儿子。据他的中方经纪人介绍,萨布利奇的小儿子与阿布的儿子是大学同学,两人关系非常要好,其中,萨布利奇的儿子在读书期间还曾在切尔西俱乐部勤工俭学。“也许是子一辈关系影响到了父一辈的关系,也许是两位父亲在足球领域有着共同的交集,萨布利奇与阿布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一次他去伦敦,就是受阿布的邀请,一方面可以看一场英超的比赛,一方面可以看看在伦敦工作的一双儿女。”

  虽然萨布利奇伦敦之行与物色外援无关,但还是引得外界猜测颇多,亚泰能否引进英超球员成了一个敏感的话题。不过,来自亚泰高层的信息显示,俱乐部并没有引进英超球员的计划,东欧球员才是他们重点考虑的对象。毕竟,在足球流派上,萨布利奇对那里的球员更加了解。而在选援的类型上,他将考虑锋线和中场球员,以解决本赛季亚泰锋线薄弱、中场组织不利的两个缺点。

  按照亚泰俱乐部的安排,萨布利奇的欧洲之行将在12月中旬结束,那时他将赶到昆明海埂与亚泰会合。“虽然他还没有与新球队谋面,但对中超的打拼生活,他在老乡奥库卡那里了解了很多,也有了思想准备。”萨布利奇的中方经纪人说。(李冶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