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球队不该盲目挥金请外教 买来不会用害人又害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5:08  新华日报

  本赛季的中超早就偃旗息鼓,可是喧嚣还在持续。这几日,多家中超俱乐部的老板在欧洲挥舞支票,寻觅洋帅,就连赋闲在家的日本主帅冈田武史都传说被各俱乐部哄抢。

  始作俑者是大连万达,由他们买单请来的卡马乔团队年薪超过四千万,什么概念——它超过了国家队历届主教练的薪金总和!富力等地产足球的小兄弟同样挥金如土,洋帅们自然乐得到中国来寻找事业的第二春。

  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天价聘请洋帅本无可厚非,谁让咱有钱呢!可是想想去年的洋帅中虽然有李章洙、德拉甘这样的春风得意者,可是郁郁寡欢的还是占大多数,山东鲁能(微博)(微博)、河南建业(微博)甚至三度换洋帅,这就给那些不差钱儿的老板提了个醒:买来洋枪,还得会使。

  讲一个真实得让人心痛的故事,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鸦片战争已过了60年。清政府花银子引进了大量的洋枪洋炮。可是清廷兵勇并没有给八国联军造成多大伤亡,为什么?因为这些兵勇从来没有练习过洋枪的瞄准,拿洋枪当弓箭使,向斜上方射击,这样只能指望子弹头落下来砸死敌人,谈何容易!听起来像段子,但却是真实的历史。

  今天的中国,竞技场上看不见硝烟的较量还在继续。在一些基础薄弱的项目上,我们引进了大量的洋枪做主帅——不仅是足球,还有花游、速滑、击剑……聘请洋帅的项目基本上都曾面临 “不会使洋枪的难题”,很多洋帅在“国情门”面前黯然神伤。

  花巨资聘请了洋帅,但在不少运动队,说了算的并不是他们,我们还有领队负责制,还有队委会,洋帅在这些运动队,就成了发挥弓箭作用的洋枪。正因为如此,冰壶队的加拿大队籍主教练才会不开心,因为“会太多”;斯斯文文的霍顿才会和球队的老板拳脚相向,因为“干涉太多”;短道速滑队才会丑闻不断,因为“不知道谁说了算”;伊丽莎白才会在执教女足几个月后就挂印而去,因为“队员被要求填表站队,支持领队还是支持主教练”……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但愿那段拿洋枪当弓箭使的惨痛历史和很多洋帅在中国铩羽而归的残酷现实能够让更多的老板明白:洋帅不光要会买,还得会用。

  汪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