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里亚斯曾执教小罗 刚在韩国执教就痛批车范根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0:12  足球微博
法里亚斯刚在韩国执教就痛批车范根战术法里亚斯刚在韩国执教就痛批车范根战术

  记者贾岩峰(微博)、王伟报道 法里亚斯,虽然是一位巴西教练,但他成名的地方却在亚洲,如果没有在浦项制铁的执教经历,或许,他仍然默默无闻。

  [ 青训专家]他曾带过罗纳尔尼迪奥

  法里亚斯出生在一个足球世家,很小的时候跟着哥哥一起踢球,但球员年代,他并没有什么显示出什么惊人的才华,因此,很快便将发展方向转向了教练。20岁,他就跟着在巴西国青队做教练的父亲走南闯北,学习父亲准备各种备战计划,研究战术,与此同时他还跟哥哥学习体能训练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在体能恢复和运动疗伤方面有深入的研究。

  他的执教生涯是在巴西开始的,曾带领过桑托斯的青年队、然后执教过巴乙与巴丙的俱乐部队,1997年作为助理教练随巴西国青参加了埃及举办的世界U17比赛,当时的巴西国青就很看重罗纳尔迪尼奥。“我记得非常清楚,小罗当时说,如果巴西U17夺得世界冠军,那么他就要去埃及的金字塔内跳巴西的桑巴舞,后来球队真的夺冠了。”

  到了浦项之后,他仍然没有忘记喜欢当“青训”教练的习惯,他会亲自指导浦项的U12、U15、U17三队进行训练,给一些梯队教练补课,传授一些运动损伤和赛后恢复方面的专业知识。

  [ 进攻狂人]痛批“1比0”主义

  到浦项聘请他为主帅之前,法里亚斯是巴西U20球队的主帅。作为韩国K联赛历史上第一个巴西籍主教练,法里亚斯接手浦项制铁队的时候只有38岁。

  在选择他当主帅之前,浦项制铁的老板曾与他进行了一番交流,法里亚斯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一些录像资料,他敏锐地看到了球队存在的问题——包括浦项在内的K联赛甚至是整个韩国足球的问题是太单调和枯燥,缺少美感,体能和基本功还可以,但太多的体能都消耗在横传和回传中了,缺少节奏的变化和向前进攻的理念。另外,不重视定位球,定位球战术乏善可陈。“打好攻势足球将是唯一出路。”

  法里亚斯到了韩国后,当时浦项还有李东国,在观察过后,他马上表示,李东国是韩国最好的球员,因为他的创造力及进攻威胁都相当足够。同时,他向队员强调,提速、进攻、向前,射门!“我最烦1比0主义,如果踢比赛不想多进球,那还踢球干吗!”法里亚斯甚至非常直接地指出了号称“韩国皇马(微博)”的水原三星正是1比0主义至上的“典型代表”。以车范根在韩国足球的地位,一个刚刚到韩国执教的巴西人如此不客气地提出指责,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影响。

  2009年,他突然与浦项制铁提前解约,转投沙特阿尔阿赫利,韩国足球圈都认为他是因为250万美元的年薪才放弃了浦项制铁,但是法里亚斯本人对于那次离开浦项的说法却是另外一种:“我在那里已经取得了所有能够取得的成就,在事业上很难再寻求突破了,我想不断接受新挑战,所以去了中东。”

  [ 适应达人]要学粤语任务艰巨

  “我在东西亚都待过,此前大概去过28个国家,我喜欢每个国家的不同文化,这次来中国,我肯定会深入了解并很快适应。”法里亚斯说。

  在富力君悦酒店25楼进行的 “富力家宴”过程中,法里亚斯可以灵活地使用筷子,这便是他在亚洲生活数年中学到的“本事”。在韩国四年时间,法里亚斯不仅学会了使用筷子,而且还很喜欢吃韩国泡菜,“我去过全世界28个国家,吃过了许多美食,我挺喜欢泡菜,个人认为这是我到中国之前所吃到的亚洲最好吃的东西,当然,我希望能在中国找到更美妙的食物。”不过,在韩国他却有一种东西无法接受,“在韩国我并不吃狗肉,韩国人喜欢吃那个,而我不喜欢。”

  “广州,你好”,这是法里亚斯的第一句学会的中文,在亚洲的日子里,他懂得了韩语、阿拉伯语,当然,只是简单的问候及日常用语。这几天,他与富力的交流是通过富力的一名西班牙语翻译,“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很像,80%的单词是一样的,”法里亚斯说,“不管怎么讲,肯定能听懂。”我听说,粤语与普通话之间发音也有很大的差别,我到中国来,不仅要学普通话,还得学学粤语啊,任务艰巨啊。”

  法里亚斯的家人也适应了他到处漂泊的生活,他的儿子今年9岁,已经在韩国生活5年。他准备在近期内将家人接到广州,感受一下中国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法里亚斯 富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