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南昌核心曾有望加盟富力 直言还是渴望赴欧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10:44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昌球迷期待陈志钊能够归队南昌球迷期待陈志钊能够归队

  这一年广州恒大(微博)夺冠,广州富力(微博)冲超,但现役最有天赋的广州籍球员陈志钊(微博)却无球可踢,只能通过踢5人制粤超和业余联赛保持状态。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南昌衡源死活不放人,陈家父子又不愿走回头路。23岁本是陈志钊更上一层楼的年纪,但他这一年基本荒废。陈志钊与南昌衡源的合同还有2年,如果双方死扛,他还要等待1年半才能换来自由身。

  上周,陈志钊从日本岩首回到广州,从日本第4级联赛回到粤超继续训练,同时等待重回11人制职业联赛的机会。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陈志钊表示,国内足球环境不好,现在他的第一选择还是去欧洲踢球,梦想不会轻易改变。

  僵局一年

  从1月底飞抵葡萄牙,直到今年4月回广州,这期间陈志钊在小城费拉没有等来南昌的放生令,双方反而积怨越来越深,连协商成功的可能性都没有了。

  最开始陈志钊跟父亲陈敬贤住在一个连锁酒店的双人间,后来陈敬贤中途回国,陈志钊一个人住一个双人间,不过房费只需付一半,倒是省了一些钱。这段时间,因为转会不能完成,费伦斯俱乐部没有让陈志钊跟队训练,但他们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块场地让他单独练。“一个人就练个人技术、射门,还有体能。”陈志钊说。

  陈志钊一边自己练一边等国内的消息,但陈敬贤和经纪人团队到北京向中国足协申诉无果。按照在足协备份的那份合同看,只要南昌方面不放人,陈志钊就不可能转会。

  留在葡萄牙或者转会到欧洲其他联赛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陈志钊只能回国。4月份,正值南昌衡源在开局阶段举步维艰,主帅朱炯(微博)希望核心球员陈志钊能够回归。南昌衡源做客惠州与深圳红钻(微博)交战的时候,朱炯跟陈家父子见了一面深谈,但还是没有结果。当时陈家父子表态可以回南昌踢,但俱乐部在年底不能再设置陈志钊出国的障碍,不管租借还是转会都行。不过衡源俱乐部没有答应,他们要求陈志钊回来,然后再签一份新合约,且只能跟陈家父子谈,不能让陈志钊的经纪人团队介入。

  衡源俱乐部给陈志钊开出了比去年高得多的年薪,但陈家父子一心想出国,且对俱乐部不再抱有信任的态度,尤其对对方不让自己经纪人参与谈判这一条不可接受。而陈敬贤试图变卖家产凑够300万赎身的设想也被南昌衡源拒绝。这种情况下,陈志钊只能转战粤超联赛保持竞技状态,朱炯也没有办法。

  从5月到9月的5个月内,陈志钊为番禺明珠俱乐部踢了超过10场比赛,包括城市冠军杯和赛季初的巡回赛。陈志钊是番禺明珠队收入最高的球员,在有比赛的月份里一个月能拿到1万多。“也是月薪加奖金的制度,比赛前经常追加奖金,赢下来就有5000。”

  踢5人制比赛,陈志钊不仅为挣点钱,更为保持状态。“这样踢体能上可以保持得住,5人制节奏更快,对个人技术和头脑反应有很大帮助。最主要是能保持对球的熟悉,足球是有通感的。这样重新适应回11人制也不难。”除了5人制比赛,陈志钊还踢7人制,也会找机会踢11人制业余比赛,一个月大概2到3场。不管是明珠队主帅霍日宁还是粤超公司董事长刘孝五,他们都希望陈志钊尽快回到11人制赛场这个更大的舞台。

  9月底,陈志钊在经纪人的牵线下赴以色列待了一周时间,试图加盟以色列二级联赛球队贝特雁,最终还是不成功。然后陈志钊又飞到日本踢第4级别的地区联赛,这次是香港的朋友帮他联系的。因为联赛是业余性质,不牵涉到转会的问题。

  陈志钊在岩首队待了1个月左右,踢了3场球。“队友都是半职业状态,有些队友有其他工作,有些队友就只踢球,收入也能够维持基本生活。大家踢球都很开心,心态好像在游玩。水平可能跟香港甲组联赛差不多,只是球员的身体力量各方面稍微差一些。”

  11月中旬从日本回国后,陈志钊继续跟番禺明珠训练,同时等待从南昌衡源脱身的机会。

  出路已现

  10月份去日本踢业余联赛,陈志钊是想去了解情况。陈家父子已经商量好,如果到今年冬天的转会窗口开启时跟南昌还不能谈好,那么去日本踢1年半的业余联赛也是一种选择。陈志钊说:“很多踢不了J1或者J2联赛的年轻球员,都通过踢业余联赛保持状态等待机会。介绍我去岩首队的那个日本人,自己就是J2的教练。他们有些教练会来业余联赛选球员。”

  陈敬贤相信,只要能保持好状态,一年半之后实现了自由身,选择余地会更大。他举例说,陈涛(微博)当年被金德封杀一两年,复出之后还是有好的发挥。不过,这个方案是最坏的打算,两年半不踢球,对各方面影响太大。

  南昌衡源最近开始更加主动联系陈志钊。在朱炯的战术体系里,陈志钊是相当关键的人物,今年初引进的王佳玉(微博)和姜至鹏都不能替代陈志钊的作用。明年南昌保级压力更大,所以朱炯还是希望陈志钊能够回归。不过陈家父子认为只要对方不允许经纪人介入,不签订自己方便转会出国的条款,回归之门就不可能打开。在这点上,南昌衡源的大老板徐国良是性情中人,他未必不会成全陈志钊,毕竟僵局持续下去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南昌方面直接放行陈志钊。现在对陈志钊不是没有球队感兴趣。早在赛季中期,深圳红钻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就直接找过陈家父子,咨询购入陈志钊的可能性。万宏伟找衡源俱乐部谈,没有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毕竟南昌跟深足是最直接的保级对手。现在情况有变,深圳红钻降入中甲,双方不再有竞争,而特鲁西埃准备重新建立球员构架,陈志钊这种有创造力的技术型中场正是特鲁西埃需要的人选。万宏伟表示,最近将跟衡源俱乐部进行沟通,希望达到三赢的局面。

  另外,广州富力在南派化改造中对陈志钊也有兴趣。此前一位在广州足坛地位很高的南派代表人物本有望进入富力俱乐部管理层,他作为中间人一度试图撮合富力跟陈志钊,由于后来富力俱乐部管理层有所调整,这条线不了了之,但富力并未中断对陈志钊的兴趣,毕竟真正有竞争力的南粤球员少之又少。有消息称富力跟衡源还在保持沟通。除此以外,还有消息称恒大也对陈志钊有兴趣,但没有得到证实。

  陈志钊的经纪人团队也一直在为其寻求转会到国外的可能性,这种希望没有因为歇了一年而破灭。据南都记者了解,除了欧洲球队,也有南美球队对陈志钊感兴趣,诚意十足。陈志钊坦言:“不回南昌并不是说对南昌心理抵触,不是斗气,是既然已经看到有出去的希望,觉得这条路是可行的,就想坚持下去。希望徐老板能给我一个机会。”不管是转会到国内还是国外,现在还是要看南昌衡源老板的态度,而朱炯的意见,对老板的决定也会有一定影响。

  对话

  “如果闯荡欧洲成功,或对广州足球贡献更大”

  南都:你现在对南昌是个什么感情?

  陈志钊:对球迷有些愧疚。但跟俱乐部之间,出现了问题肯定有芥蒂,相互不明白不理解的这种心态多一些。

  南都:还有可能回去吗?

  陈志钊:没了。回去了对大家都不好,日后会带来很多矛盾。球员与教练之间,也可能有更大的矛盾爆发,有时候不是你想控制情绪就能控制的。

  南都:那你跟南昌方面沟通得如何?

  陈志钊: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聊的时候语气都很友好。毕竟对方是老板和教练,不管有多少不理解,还是有尊重在里面。

  南都:今年广州足球这么火,但你这一年来没能踢比赛,有没有失落?

  陈志钊:有时候会觉得好像浪费了很多时间,会反思当初出去的决定是不是错的。我甚至怀疑当年从香港回到内地是不是错了。一年没踢,自己浪费了些时间,但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

  南都:那你现在想不想加盟本地球队。

  陈志钊:广州大搞足球是好事,对本地球员的帮助很大,我内心最希望的还是看到更多小朋友踢球。我希望广州足球越来越好,这代球员里好多是老友,但说心里话,自己还是更想去欧洲踢球。

  南都:为什么对欧洲还是很向往?

  陈志钊:因为知道那边是有球队要自己的,今年也不是因为实力问题而没去成。如果去欧洲闯荡最后成功了,也许对广州足球贡献更大。就像朴智星之于韩国一样。

  南都:已经歇了一年,如果重回赛场,需要多久能适应过来?

  陈志钊:感觉不用很久,因为我一年来打的比赛密度比较大。还要看去什么球队,但感觉自己的状态要是真正和球队一起练、打比赛,一个月之内应该能恢复得差不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陈志钊 富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