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军备竞赛始于聘请洋帅 土帅受排挤境遇趋惨淡

  本报记者 刘闻超

  当朱骏(微博)、周军等申花(微博)高层远赴法国,为下赛季的球队主帅一事大费功夫的同时,上海滩以外的那些球队同样没有闲着。山东鲁能(微博)、天津泰达(微博)等老牌球队无不因为各种原因打着换帅算盘;而另一些则是无奈他队挖角,比如青岛中能(微博),更有趣的在于,传闻中韩国籍主帅张外龙的去向恰恰又牵出了另两支打着相同算盘的俱乐部——阿尔滨和富力。大投入、勤换帅,2012赛季中超尚未开打却已经注定了它将引来热潮。

  换帅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随着大连阿尔滨(微博)和广州富力(微博)的相继冲超,明年的中超联赛势必迎来更为激烈、甚至残酷的竞争。只是相比过往人事流动主要集中于内外援不同的是,今年的间歇期却很有可能成为各队主帅流动的频繁期。除去续约不久的帕切科、中途接手球队取得骄人战绩的德拉甘以及辽宁、实德、陕西三队之外,其余球队或多或少均传出了换帅传闻。

  鲁能在迎来巴博萨之后虽平稳度过剩余赛季,但足协杯的失利显然令俱乐部高层难以接受,而根据过往的一贯风格,继续寻找高名气的主帅显然是韩公政等俱乐部官员的主要任务;常年游弋于积分榜末位的青岛中能以第五的排名收尾,韩国籍主帅张外龙功不可没,只是相比其他俱乐部主动换帅的态度不同的是,青岛却要防止来自阿尔滨的挖角行动,据悉韩国人已表示将与自己的家人商讨未来问题。与中能类似的还有天津泰达,虽然泰达本赛季高开低走,但哈恩的表现还是得到了各方认可,两支升班马球队早前相继表达了对于荷兰人的好感;杭州绿城(微博)的问题则主要源于教练组与管理层间的矛盾,在史无前例地成立队委会之后,吴金贵下赛季的帅位亦变得风雨飘摇,最新消息表明,球队有意在下赛季起用另一位本土教练主打年轻牌。即使是新科冠军广州恒大(微博),主帅李章洙的帅位同样难称稳固。自韩国人上任之初直到赛季结束,有关恒大寻找“与投入匹配”的世界名帅的声音一直未曾消停。

  洋帅水平高,风头正强劲

  虽然都对换帅一事蠢蠢欲动,但至少有一点各俱乐部是共通的——要换就换洋帅。

  随着卡马乔、老布、瑞克林克等人相继“抢占”国字号各级别球队主帅位置之后,俱乐部老总们似乎纷纷有意“随波逐流”。至少在很多人看来,土帅在技战术能力、日常生活调理以及临阵应变上的硬伤对比洋帅已经暴露无遗。更重要的是,面对中国足坛如今时常提起的舆论环境偏差等问题,经历丰富且更擅运用“太极”等江湖技能的老外似乎更能从容应对。在这种情况下,眼红他队洋帅甜头的球队自然而然一应跟上;而初登中超舞台且极具野心的升班马们同样不愿在这些软件方面落后太多。

  除去“前途未卜”的吴金贵和杭州绿城,12位洋帅势必将在明年携手迎来中超又一种空前盛况,土帅的生存环境进一步遭到挤压。只是不知道,对于总是喊着“中国足球崛起终究要靠我们自己”的那些足球人来说,这样的情景是嘲讽还是悲哀?

  土帅受排挤,越混越惨淡

  辽宁宏远的马林、陕西人和的高洪波加上南昌衡源的朱炯(微博),这三位或许是仅有的将在下赛季对抗洋帅势力的本土少数派。至少对于这三位来说,2012赛季中超联赛不失为最坏的年代,当然也同样可能是最好的年代。

  当辽宁宏运(微博)时隔多年重获亚冠名额之后,伴随着外界赞美声一同来到的还有对于主帅马林的质疑声。在不少人看来,辽宁本赛季的成功更多归功于俱乐部常年稳定的环境以及杨旭(微博)、于汉超(微博)等本土小将的逐渐成熟。在此情况下,主帅马林的功劳一时间似乎被排到了最后,用当地人士的话来说:“换个角度看,如果有个水平高点的外教来执教,说不定宏运还能取得更高的高度。”相比之下,南昌衡源虽然再度保级成功,同时包括徐国良、邵坚毅在内的球队高层对这个上海男人的业务能力始终看好,但对于朱炯本人来说,如何将球队提升一步将是自己眼下最大的课题。

  作为洋帅潮的“直接受害者”,高洪波在上任陕西之后始终对国家队一词封口。据陕西方面透露,前国足主帅目前正逐渐清洗科萨时期的印记,力求为陕西足球打上自己的烙印。“重新证明自己是他最大的目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