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锋个人第7次获得亚冠门票 前6届中4次获出线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21:5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天津泰达(微博)在2011赛季中国足协杯决赛上2-1击败山东鲁能(微博)(微博),获得本赛季足协杯冠军同时,也拿到了下赛季亚冠门票。这个冠军对于泰达意义重大,对于李玮锋(微博)同样如此,其赛后激动告白:“中国足坛各项赛事中,我唯独缺少足协杯冠军,今天是弥补了自己的遗憾。”泰达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也意味着:李玮锋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来第7次参加亚冠的门票!

  坦白地说,自亚冠在03年改制来,中国球队在亚冠战线的奋斗史上伤心居多、出彩儿极少,但李玮锋个人首次参加亚冠就赢得了中国球队在亚冠改制迄今的最好成绩——2005年,以中超冠军身份出战的深圳队,就在球队内部出现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不仅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更在八强战中淘汰了沙特劲旅阿尔阿赫利,闯入了四强。2006与07两年,李玮锋也两次随同上海申花(微博)(微博)征战亚冠联赛,并在06亚冠上小组出线。

  09年李玮锋加盟韩国球队水原三星,该赛季亚冠赛事中水原小组出线,但在1/8比赛中不敌日本名古屋鲸八,而李玮锋5战打入2球的表现极大地震动了韩国足坛,水原球迷还因此创作了“李玮锋之歌”;凭借09年韩国足协杯冠军的身份,李玮锋与水原三星再度征战2010赛季亚冠,水原这一次打入八强,但在1/4比赛中以3-4的总比分被另一支韩国球队城南一和淘汰。本赛季李玮锋转回国内加盟天津泰达,并帮助泰达成为了唯一一个于亚冠小组赛中出线的中国球队。

  自亚冠改制来,特别是近几年,中超球队在亚冠小组赛中争取出线权时极显难度,但李玮锋迄今所征战的6次亚冠赛事,有5次取得了小组出线权,固然这同其所效力球队有关,但从个人线索上看,依然是生动地证明了李玮锋的能力。就在效力水原三星的两个赛季里,李玮锋均获得了亚洲足球先生的提名。虽然说如06赛季亚冠赛事中两获红牌,也直接放大了李玮锋的“球场火气”问题(当时,李玮锋是在15个月内于各项赛事中吃到6张红牌),确实暴露了自身不足,但从个人能力角度上着眼,李玮锋亚洲顶级的地位得到了绝对证明。

  就因为“球场火气”等问题,当打之年的李玮锋曾被国家队拒之门外,但卡马乔上任来,李玮锋重新成为了国家队的后防核心,卡马乔看重的正是李玮锋的能力与经验。能进一步证明李玮锋当前在中国乃至亚洲足坛地位的是,李玮锋也入选了亚足联本年度的最佳阵容候选名单——这正与其帮助泰达在本年度亚冠小组赛中出线直接相关。

  当然,国家队在20强预选赛中的失败,尤其是后防线缺乏稳定性的问题很令国人不满,身为核心的李玮锋也确实因个人失误导致了失球,但总体上他的绝对能力依然不容置疑,他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位置,在国足整体防守实力欠佳的现实下,李玮锋的比赛难度决定了他的比赛风险。19日这场足协杯决赛,可说是李玮锋当前比赛特点的典型诠释,他是球队中后场的指挥者,其与佐里奇多次凭借个人能力直接化解了鲁能的进攻;在鲁能比赛前段率先入球后,泰达的反扑信号也正是从李玮锋带动后防线前压开始。积极勤恳,敢于同强敌较量,比赛中始终全力以赴(这场足协杯决赛后段,李玮锋已是拼到抽筋,而他的比赛活跃度说明,他的抽筋绝非是什么战术考虑),这样的李玮锋就是泰达与中国足球所需要的。

  本赛季中超落幕后,关于下赛季联赛强队与新军的引援消息中,也传出了李玮锋有可能被其他球队挖走、离开泰达的说法,但根本上这也是对33岁的李玮锋的能力认可,不管怎样,他已通过个人努力为自己赢得了第7次参加亚冠赛事的资格!

  (木之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足协杯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