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父!阿里汉中国首冠 他于泰达可比克鲁伊夫于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8:58  新浪体育微博
阿里汉看着弟子们举起奖杯阿里汉看着弟子们举起奖杯

  新浪体育讯 11月19日,天津泰达(微博)队在安徽合肥以2-1的比分击败了山东鲁能(微博)(微博)队,夺得了2011赛季中国足协杯冠军。从带领中国国家队夺得亚洲杯亚军到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局,从接手重庆力帆降级到率领天津泰达队夺得中超联赛亚军,今年他先是率队冲出亚冠小组赛,现在又带队夺得了中国首冠。5年时间在3支球队的三起三落,阿里-汉的中国执教之路进入第二个颠峰。

  2002年12月,阿里-汉与中国足协签约,他正式接手中国国家队并承担起带队冲击德国世界杯的重任。在执教中国国家队的两年时间里,阿里-汉带队打了两个大赛,结果开局给出惊喜的他最终却悲情收场。

  2004年本土亚洲杯,阿里汉带领的中国国家队给中国球迷带来了惊喜,虽然在最后的决赛中不敌日本队错失冠军,但是中国球迷无论是对最后的结果还是比赛的进程都欣然接受。不过,由于在世界杯预选赛客场对科威特的比赛中,中国队以0-1输球,中科两队不得不以拼净胜球的方式决定小组唯一的出线球队。

  2004年11月17日,中国国家队在广州在7-0的比分击败了中国香港队,但是在另外一个场地上科威特队却巧妙的取得了进球数上的优势,最终因为算术水平不敌科威特队,积分、净胜球均与科威特队相同的中国队因为在进球数上少一个,遗憾出局。由于中国队失去了晋级德国世界杯的机会,阿里汉也结束了他与中国足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随后阿里汉先是接手的了伊朗柏斯波利斯队,随后成为喀麦隆国家队和阿尔巴尼亚国爱队的主教练,直到2009年6月他才再次返回中国。当时他接手了中超球队重庆力帆队,不过由于球队整体实力较差,一度给球队带来希望的他却无法带领球队留在中国的顶级联赛。

  结束了与重庆力帆的合作后,阿里汉与天津泰达队牵手,结果在这次合作中他不断创造惊喜。2010年赛季他带领球队获得了联赛亚军,获得出战亚冠资格后,阿里汉在今年年初再度给中国球迷带来惊喜,天津泰达队成为四支中超球队中唯一一支亚冠小组赛中出线的球队。虽然在今年中超联赛中的成绩不佳,但是已经宣布下赛季不再与天津泰达俱乐部合作的阿里汉还是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给天津球迷一个惊喜。当然,当阿里汉的球队以3-1的比分击败山东鲁能队夺冠后,他也迎来了他在中国执教的第二个高峰。

  阿里汉曾经说过,自己一生经历过几十次的决赛。这其中既有和克鲁伊夫并肩作战的时候,也有带领中国队冲击亚洲之巅的时刻。在这些决赛中,他赢了大多数,而这一次,他又一次成为了胜利者。而几乎所有的球员和记者,都惊叹于阿里汉带给泰达从技战术和气质上深刻的影响力,毫不夸张的说,他对于这支远东球队的影响的深入,可以与自己的前队友克鲁伊夫对巴萨(微博)的影响相比。

  阿里汉曾说,这些球员都像他的孩子一样,他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和努力,而这名荷兰人,也凭借一个亚军,一个冠军当之无愧的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教父。

  (水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足协杯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