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鲁能球队建设出了问题 这次应该刻骨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8:1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1月19日,2011赛季中国足协杯决赛在安徽合肥结束,最终天津泰达(微博)队2-1力克山东鲁能(微博)(微博)队夺冠。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转播,比赛进行中担任现场解说的刘建宏,不仅关注了泰达队的锋线大将于大宝(微博)、表扬了后防核心佐里奇,还在比赛结束时感慨了一下山东鲁能队在本赛季的一事无成。

  开场之后还没等刘建宏介绍完比赛背景,山东鲁能队就在进攻中击中了门柱,刘建宏对这个机会的错失很是遗憾,“刚才是吕征的反越位,很遗憾这个球打在立柱上,开场仅两分多钟,山东鲁能队就获得了一个绝好的得分机会。”

  刘建宏的话音刚落,山东鲁能队就在一次长传进攻中完成了进球,“这是9号韩鹏,在队友吕征错过了一个必进的机会后,韩鹏为山东鲁能队打破了僵局。应该说刚才的这个失球,宋振瑜的责任并不太大,后卫线上出现了太大的空当,第一点头球被对手顶到,第二点又缺乏保护。”重放慢镜头时,刘建宏又带着电视观众梳理一下山东鲁能队的进攻线路,“刚才这个球是周海滨后场准确的长传找到了安塔尔,安塔尔头球摆渡后形成吕征、韩鹏的两点包抄,吕征干扰了门将,后点韩鹏将球打进。”

  在随后的解说中刘建宏提到了转播开始前的一个细节,“这是今年中国足球最后一场焦点比赛!足协杯在尘封了5年后又重见天日,刚才出场时李玮锋(微博)走到奖杯前时还伸手摸了一下,似乎表达了要带走这座奖杯的愿望。”失球之后天津泰达队压过半场开始进攻,在连获获得两个前场任意球后,刘建宏说,“开局阶段进入状态更快的显然是山东鲁能,现在这个阶段天津泰达队已经稳住了阵脚,他们的进攻开始活跃起来。”

  第10分钟,于大宝带球冲到对方禁区,但是他趟球稍大被鲁能后卫里卡多抢先解围,不过没有收脚的于大宝直接带倒了解围之后的里卡多。起身之后的里卡多立即追上于大宝进行理论,虽然主裁判隔在两人之间,但是里卡多仍然怒气未消,对此刘建宏解读说,“显然里卡多认为刚才于大宝的这个动作很危险,主裁判山本雄大出示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张黄牌。”看了重放的慢镜头后,刘建宏强调,“这一下确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蹬踏动作!”

  第12分钟,天津泰达队前场连续打出传切配合,刘建宏马上表扬了天津泰达队,“这段时间天津泰达队前场的小配合打得非常熟练。”他的话声刚落王新欣(微博)就打进一球,“这是一次非常漂亮的进攻,天津泰达队扳平了比分。比赛刚刚进行到12分零5秒双方已经各进一球,刚才王新欣用一个非常规的动作把球挂了下来,趟了两步后转身把球送进了球门。非常精彩的配合,非常精彩的一个进球!”随后的解说中,刘建宏将这个进球称之为团队进攻的杰作,“阿里-汉看了这个进球后笑逐颜开,这个进球在我们的赛场上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第16分钟,于大宝完成了一次禁区外远射,鲁能门将杨程(微博)侧扑将球挡出底线,“这段时间山东鲁能队需要进行调整了。”随后在防守对方的角球时,鲁能主帅巴博萨就焦急了站起来进行指挥。几分钟后,双方在泰达队禁区里形成连续争顶局面,结果在哨响之后出现了两名球员头部相撞的局面,鲁能外援里卡多和泰达外援宋钟国同时血溅球衣,看着宋钟国起身离场接受治疗,刘建宏感慨,“刚才这个球,韩国老将宋钟国真是奋不顾身啊!”

  上半时打到35分钟时,刘建宏双解读了一下双方的战术,“山东鲁能队在开场之后的两脚长传很有威胁,但是天津泰达队加强防守后,周海滨的长传就不像开场时威胁那么大了。”第43分钟,山东鲁能队在左路进攻中突然打出一脚斜射,当刘建宏认出完成射门的队员是郑铮后,他马上表扬了这个近来表现不俗的年轻国脚,“是郑铮,他把在国家队的良好状态带到了俱乐部。跟上来突然一脚射门,这个球打得很突然,他是摆脱了胡人天(微博)的防守。在与新加坡的比赛中他打进了一个千里走单骑的进球,非常漂亮,那场比赛他完成了梅开二度。

  上半时伤停补时阶段,于大宝右路突破过人时没能斗过对方的外援法比亚诺,但是在法比亚诺大脚解围后于大宝又有一个不收脚的动作。法比亚诺倒地后,刘建宏马上进行提醒,“这个球是于大宝再一次故意蹬踏对方的球员,这个球是故意踩向对方,于大宝在场上踢得过于兴奋。失球后扳平比分,现在场上的形势也不错,这时候要是因为自己的不冷静给球队带来更大的麻烦的话,那么赛后于大宝会是多么的后悔。不要把这种后悔留在比赛之后。”

  下半时开场后,刘建宏对上半时进行了一个小结,“这场比赛的上半时打得还是比较精彩的,两支球队都把自己的特点发挥了出来。”第49分钟,佐里奇在本方禁区前沿对韩鹏犯规,主裁判山本雄大鸣哨之后向佐里奇出示了黄牌,对于这次犯规,刘建宏的解读是,“佐里奇是先撞了韩鹏的大腿后才铲到了皮球,山本雄大的这次判罚很准。不过由于距离球门太近,球也不太好罚。”

  下半时进行10分钟后,刘建宏认为双方开始保守起来,毕竟这是最后的决赛。第59分钟,天津泰达队在被动中打出反击,王新欣一脚长传找到了前场左路的于大宝,不过在于大宝靠向内线时被里卡多先出一脚将球捅出了底线。角球开出后,后卫的头球解围见高不见远,后卫瞬间的短路让于大宝获得了一个无人干扰的机会,刘建宏说,“这脚倒勾打得还是很漂亮的,只可惜偏了一点点,部位吃得还不是太正,所以球也是弹了一下飞出了底线。”

  第61分钟,法比亚诺左边路防守时踢倒了于大宝,结果天津泰达队利用这个前场任意球机会反超了比分。看着分别举手庆祝的于大宝和佐里奇,刘建宏一边反问一边等待慢镜头回放,“进球的是于大宝还是佐里奇?这次天津泰达队是利用前场的定位球,我们还没有看清是于大宝还是佐里奇打进的。两次重放慢镜头后,刘建宏确认,“是于大宝,是于大宝!”

  失球之后鲁能立即进行了人员调整,蒿俊闵(微博)出场换下了年轻球员王彤。刘建宏说,“上半时天津泰达队在失球之后很快就扳平了比分,现在看山东鲁能队在这次调整是否能让他们把比分追回来。”第6分钟,天津泰达队在由守转攻时再次大脚找前场的于大宝,虽然皮球被里卡多先出一脚解围,但是刘建宏还是表扬了于大宝,“队友起脚时,于大宝离落点还很远,于大宝大步流星的跑了几步后,皮球落地时于大宝已经非常接近落点。”

  第71分钟,又是于大宝突破了鲁能防线,不过就在他带球冲向球门时被杨程出击将球化解。一攻一守瞬间完成,刘建宏来不及把话说得完整,“趟过去了,这个球杨程在于大宝脚下把球断了下去,他用了一个铲断的动作。”两分钟后,陈涛(微博)在禁区前沿一脚穿透性极强的传球再次创造出破门机会,但是胡人天将球带入禁区后的射门却打高了。刘建宏禁不住感慨,“这个球给得真漂亮,但是调整这两次没有调整好,就是这这两下让他失去了机会。”

  第79分钟,李玮锋抽筋倒地,由于李玮锋倒在地上十分痛苦,刘建宏甚至认为阿里-汉要换人了,“李玮锋连续的征战,阿里-汉恐怕要换人了,2号何扬,这也是一名曾经入选过高洪波国家队的中后卫。”不过刚刚被抬下场的李玮锋又重新回到场边要求上场,刘建宏再次表扬了李玮锋,“在这点上李玮锋的毅志品质还是十分坚强的,这么严重的抽筋。”

  就在李玮锋准备回到场上时,刘建宏发现看台上天津球迷的喊声不再是“泰达是冠军”,“看台上天津泰达队的球迷好像喊起了卢西亚诺(微博)的名字,球迷似乎要用卢西亚诺来鼓舞球员的斗志,他们也希望把这样一场比赛的胜利送给已经回到阿根廷的卢西亚诺,当然也要送给即将离开天津泰达队的阿里-汉。”

  第85分钟,山东鲁能队再次做出换人调整,买提江(微博)出场换下了王永珀(微博),刘建宏马上对这次换人进行了战术解读,“这是巴博萨的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现在就看周海滨、买提江的长传能不能找到禁区内的韩鹏、奥比纳、法比亚诺。”第90分钟,山东鲁能队的左路传中再次被佐里奇头球解围,刘建宏感慨,“还是佐里奇,今天佐里奇对本方禁区内的头球控制得非常好。”

  终场哨还没有吹响,刘建宏已经开始对这场比赛进行总结,“这个赛季山东鲁能队在球队建设上出现了问题,希望他们能把这次失败当成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训。”当然,他也没有忘记向夺冠的天津泰达队送去祝福,“恭喜天津泰达队在31年后再次成为全国冠军!”

  (水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足协杯专题 |中国足协杯官方网站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