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高层确认洋帅下周到位 三年长约避免频繁换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00:2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一天的等待,长春亚泰(微博)高层对候选外籍教练的考核仍在进行之中,而对于新的加入者——韩国教头朴恒绪,亚泰高层并没有回应,仍将萨布利奇作为新帅的首选。那么何时才能敲定新帅呢?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表示,在球队12月6日重新集结前,亚泰历史上第二位洋帅肯定到位,“现在距离球队重新集结还有两周时间,我们也希望尽快敲定主帅,但这需要俱乐部高层领导集体做出决定,这两天我还要在北京继续与应聘的外教沟通,估计下周就能有一个结果。”

  选帅·合同

  亚泰新帅有望获三年长约

  升入中超以来,除了救火教练米登多普和李树斌短暂执教长春亚泰外,陈金刚、高洪波、沈祥福3位教头都获得了三年长约,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未能履行完合同而提前下课。如今亚泰又开始选帅,这一次,俱乐部计划为新帅提供一份长达三年的合约。“我们这样做只是希望球队能够稳定发展,避免频繁换帅给球队带来不利影响。”刘玉明说。

  沈祥福缘尽长春亚泰,俱乐部立刻启动了选帅程序。经过12天的动作,来自法国、塞尔维亚、西班牙、德国的4位教练抵达北京接受亚泰高层的面试。在首轮面试中,拥有塞尔维亚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萨布利奇思路更加贴近亚泰高层的想法。不过,这位名气并不大的前南教头让人想到了他的老乡——本赛季在江苏舜天(微博)获得成功的德拉甘。

  2011赛季,江苏舜天在前6轮仅取得1平6负的战绩,积分垫底,斯洛伐克人科奇安为此交出帅印,塞尔维亚人德拉甘取而代之。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德拉甘的调教下,江苏舜天竟然在赛季收官时跃升至积分榜第四位。从履历上看,有着17年执教生涯的德拉甘游走于塞尔维亚、波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希腊等国的联赛,执教的俱乐部也多为名不见经传的小球会,虽然没有特别辉煌的成绩,但却率领华沙莱吉亚打过欧洲联盟杯。

  之所以谈及德拉甘,主要是因为萨布利奇的经历与他有些相似之处——同样来自塞尔维亚,同样率队征战过欧洲联盟杯,同样不为中国球迷熟悉,而亚泰方面也希望能够打到像德拉甘这样性价比较高的主帅。不过,比起德拉甘的丰富阅历,萨布利奇还有些逊色。他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还是一个未知数。

  由于亚泰方面目前还没有与萨布利奇签约,俱乐部方面和萨布利奇的中方经纪人不愿过多透露他的详细资料。不过,通过查阅塞浦路斯甲级联赛的资料,还是很容易找到萨布利奇的履历——1960年8月出生,1996年在塞浦路斯甲级球队尼科西亚阿普尔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在其15年的执教生涯中,只在塞维利亚的沃伊沃迪那俱乐部有过短暂停留,余下的时间均在塞浦路斯甲级联赛度过,其中阿齐纳斯是他供职时间最长的球队——长达5个赛季。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萨布利奇曾率阿齐纳斯杀进欧洲联盟杯8强,但在晋级4强的过程中以两回合1比3的总比分输给了法国的朗斯队。2010-2011赛季,他率阿齐纳斯夺得塞浦路斯甲级联赛亚军。

  选帅·过程

  看录像熟悉亚泰,熟悉球员

  以往亚泰选帅,球迷很难知道俱乐部的思路、命题,以及应聘者的答辩结果,以致于球队战绩不佳时,球迷对俱乐部和主帅产生许多误解。这一次选帅,亚泰方面有意透露一些细节,让球迷提前感知新帅的执教思路和战术理念。

  从陌生到熟悉,有很多种方式,但对于亚泰高层而言,看比赛录像并做点评是他们熟悉应聘外教的最佳方式。“虽然他们对长春亚泰了解不多,但我们觉得让他们看球队的比赛录像,并拿出具有前瞻性的观点,是我们了解他们的最好方式。我们不希望他们就比赛论比赛,而是要说出球队存在的问题,体现他们的执教思路。”刘玉明说。

  此次进京招聘,亚泰高层带去了本赛季球队的30场比赛录像,意在让每一位应聘外籍教练能够找出长春亚泰的症结。短短三天,包括萨布利奇在内的4位应聘外籍教练挑选了七八场比赛录像仔细研究,然后根据俱乐部的命题阐述自己的执教思路。

  虽然有4位应聘外教,但亚泰方面只透露了萨布利奇的名字,这意味着他已赢得了亚泰高层的认可,“他认为我们本赛季的表现缺少霸气,最大问题是体能不足,以致于球队只能采取长传冲吊的打法,而这种战术也以放弃中场为代价,消弱了球队的攻击力。”刘玉明说。

  针对球员,亚泰方面也希望未来的新帅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毕竟,接下来的内外援引进工作均需要新帅定夺。看过几场比赛录像,萨布利奇对张笑非(微博)、张文钊、阿雷切亚和伊斯梅洛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为他们都是特点鲜明的球员,但在细节方面还需改进。比如,张文钊的技术和速度很好,但传球能力需要加强。

  选帅·思路

  不看大牌教练,只注重性价比

  不看名气,看性价比。这是亚泰选帅之初定下的基调。不过,与山东鲁能(微博)、上海申花(微博)、大连实德(微博)这些有聘用外籍教练传统的俱乐部相比,之前只尝试过两次聘请外教的长春亚泰能否找到这样的人选吗?毕竟,目前有想法的中超球队都将目光瞄向了那些名气大的外教。

  “我们请外教看重的不是名气,而他是否喜欢长春亚泰,是否有融入球队的能力。价钱并不是主要问题。”刘玉明说。

  历史上曾有三位外籍教头在长春亚泰有过工作经历,一个是2004年的技术顾问托尼,一个是2007年的技术顾问阿里肖,但他们均不是球队的主帅,而俱乐部历史上真正意义的首位外籍教练是德国人米登多普,但这一次聘请外教的经历并不成功。

  2008赛季中途,高洪波因将帅不和离开长春亚泰,为平息矛盾,俱乐部希望通过聘请外教的方式来化解危机。起初,亚泰方面想以收购国足教练组的方式组建新的教练班子,但因原国足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对保四争三的目标信心不足而放弃。随后,曾在德甲比勒菲尔德执教过的米登多普入主长春亚泰,但未等赛季结束便辞去了主帅一职。

  由于在构建教练组的问题上,萨布利奇明确表示自己会带一名体能教练,因此一旦萨布利奇入主长春亚泰,那么中西合璧的教练组的沟通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而首任外教未能善始善终给亚泰高层提供了经验,“本赛季我们聘请洋帅的方向不会改变,因此新来的洋帅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熟悉自己的教练团队,熟悉中国同事的想法,尽快了解俱乐部领导的思维方式,毕竟,最终衡量他能力的只有成绩。”刘玉明说。(李冶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