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足协杯最好成绩仅第4 于根伟:多线作战强队吃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08:58  城市快报

  联赛、杯赛,且不提水平高低,反正在绝大多数足球运动比较普及的国家,这两项赛事都属于“标配”。从全国足球锦标赛“变身”而来,1984年,中国的足协杯诞生,2011年之前总共进行过19届赛事,“冠军大户”是山东、北京,都曾4次捧杯,随后是大连3次夺冠,包括青岛、重庆都在这项赛事上登顶过。说来惭愧,如若不搬出半个多世纪前,1960年曾在全国足球锦标赛上得到头名的事儿来压阵,天津队的足协杯赛最好成绩仅仅是第四名,也就是说,19日的决战尚未开战,天津队已经站上了历史的新高。

  其实“更惭愧”的还有——即便是杯赛最好成绩第四名,还是1984年第一届足协杯上,由1980年联赛夺冠班底的天津队那拨人创造的。本来那届杯赛天津队的目标是争冠,不承想小组赛与广东队的比赛被裁判“黑”了,王广泰跟广东队的古广明在场上起冲突被罚停赛半年,后来有人举报说齐玉波当时“上手”了,结果齐玉波也被停赛,主力阵容被罚得七零八落的天津队,到了儿只得了第四名。那些生于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红透了中国足坛半边天的天津名宿恐怕压根儿想不到,当年窝窝囊囊的第四名,竟会那么久都是天津队的杯赛最好成绩。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了,可是沐浴着改革春风的天津队,却不复当年的强大,年年联赛的目标就是保级,至于他们的足协杯战绩,那干脆就叫“没什么战绩”,在淘汰赛里能硬挺着往前“走”两轮已经很不错。每每看着天津队派大批替补队员登场踢足协杯,输了球还像“没事儿人”一样,天津球迷总恨得牙根儿痒,问题是这件事换到身在其中的教练、队员们说,又是另一番理解。

  跟于根伟一提足协杯天津队战绩差的事儿,他首先很诚恳地表示,“往大里说,我们的职业观念和素质,确实没达到对待任何比赛都全力以赴、兢兢业业的程度。”不过随后他也道出了苦衷:“足协杯的赛程穿插在联赛中间,两项比赛轮番打,按现在大伙儿评价国内球队参加亚冠比赛爱说的话,‘这很考验板凳深度’。职业化改革后有些年天津队的能力不拔尖,包括还降过级,以蔺新江蔺指导带队那会儿举例子,队里顶戗好使的就那么几个人,足协杯玩儿命用他们,体能下降了、状态不好了,甚至万一受伤了,那联赛怎么办,联赛成绩好坏,影响着保级呢,这可不是开玩笑的。所以有时候大伙儿埋怨教练目光短浅,埋怨球队不思进取,设身处地想也是真没辙,竞技体育以输赢论英雄,但凡有辙,任何一名教练、任何一个球员,都有一颗冠军的心。”

  当了那么多年天津队的队长,很不可思议,于根伟说他对足协杯的印象很淡,“往根儿上说,这还得赖中国足协,大伙儿可以去查足协杯的历史,好多赛季的足协杯头几轮比赛时间,都是和国足、国奥队集训重叠的。我记得那会儿我们队一踢足协杯,我就总得去国家队报到,等国家队那头儿散伙,我们队在足协杯上也淘汰了,没我嘛事儿了,这么一来二去的,我对足协杯的印象不可能不淡,往后足协要想大力推广足协杯,这方面问题一定得注意,别总让强队觉着吃亏。”

  最近几个赛季,天津队越来越有“强队相”了,可是足协杯却停摆了,2011赛季,足协杯以一种被认为“简洁过了头”的赛制匆忙“复出”,阴差阳错地成全了天津队站在创造历史的十字路口,机会千载难逢,当然所有人都希望“老少爷们儿争口气”。本报记者 顾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足协杯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