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下赛季中超烧钱已经点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9:31  大连日报微博

  本报记者 张林栋

  就在2011赛季中超联赛帷幕刚刚落下之时,新赛季的烧钱行动已经“火星四射”。让我们借着“大火”的光亮,去梳理一下本赛季各俱乐部在中超的投入;然后“展望”一下未来,看看下赛季老板们还能为中超投入多少“银子”,中超的日子会不会继续红火下去。   

  房地产调控,足球无拐点

  2011赛季将是中超联赛历史上,一个具有标志性的赛季。在反赌扫黑浪潮中,中超联赛重新赢得球迷的信任和关注,中超俱乐部的投入也在迅猛增加。以广州恒大(微博)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掀起了足球投资的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2011赛季中超16家俱乐部的总投资在20个亿以上。其中广州恒大以5个多亿的投资最抢眼,而鲁能、国安、实德、陕西等几家俱乐部投资都已经过亿。陕西浐灞连续两年投资都超过上亿元,但是其巨额投入却在恒大的光环下毫不起眼。

  在2011赛季中,中超联赛只有三家俱乐部没有房地产背景,其中足球投入最大的恒大、浐灞、鲁能等俱乐部,背后都靠着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尽管在中国房地产实行政策调控的背景下,杭州绿城(微博)俱乐部已经出现了“混乱”局面,但是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山东鲁能(微博)(微博)、北京国安(微博)等俱乐部都已经公开表示,下赛季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其中广州恒大表示,下赛季的投入在7个亿左右。

  多数球队明年投入要翻番

  大连实德(微博)俱乐部今年的一个亿投入,最后只是收获一个保级。明年中超球队别说争冠和打亚冠联赛,就是想保级也不是几千万就能解决问题的。2011赛季没有资金支持的深圳和成都两支球队降级了,而降级热门球队南昌衡源队,在联赛间歇期就追加投资三四千万。

  2012赛季除了广州恒大继续高举烧钱的“火把”以外,中超新贵广州富力也将成为新的烧钱“热点”。富力俱乐部已经表示,新赛季他们要力争打进前三。在与广州恒大的德比较量中,广州富力没有两三个亿的投资,是无法获得“容身”之地。

  目前已经有多家俱乐部明确表示,要在新赛季投资翻番。升班马大连阿尔滨(微博)已经明确投资将在两个亿以上,北京国安也表示下赛季投资超过两个亿。山东鲁能如果明年打亚冠,投资将在三个亿以上。

  国内球员的春天终于到来

  虽然中国足球的春天还没有到来,但是国内球员已经早早嗅到春天的气息。2011赛季中超球员的收入已经比较可观,一名广州恒大的国内核心球员,今年的收入达到了千万,甚至一名没有上过场的“陪练”球员,一个赛季也有二三十万的收入。一名天津泰达(微博)的国脚级球员,今年的收入将在700万左右。

  但是真正的幸福日子,将是即将到来的2012赛季。因为中国足协的转会保护期已经过去了,很多球员将在这个赛季结束后成为自由球员。一方面各家俱乐部都加大投入,球员的薪水将翻倍上涨,另一方面自由转会环境下,各家俱乐部吸引球员的主要手段是高薪。因此在明年1月开张的国内转会市场上,球员身价将会倍增,特别是那些有实力、自由身的球员,很容易就能签到一份待遇优厚的合同。广州恒大还要在国内市场引进四五名国脚,中超新军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都将大肆招兵买马,大连实德、北京国安等球队都要在国内市场加大引援力度,这种旺盛的市场需求,必然造成国内转会市场的球员紧俏。相信新赛季球员签下三四百万年薪将不是新闻,俱乐部签下上千万的转会合同也不是稀奇事。

  引援目标是国际二线球星

  国内球员身价将会水涨船高,中超下赛季外援转会市场更将是异常火爆。

  广州恒大已经明确表示要调整外援,曾经被中超各队羡慕不已的克莱奥将被放弃。在广州恒大花费上亿资金引进孔卡后,近期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公开表示,新赛季球队还将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有消息称,与曼城(微博)俱乐部闹矛盾、身价达到3000万欧元的特维斯,正在和一家中超球队商谈转会事宜。

  目前巴西的足球经纪人已经把亚洲市场的目光,从韩日联赛转向了中国联赛。从今年下半年转会外援情况看,中超已经开始普遍关注身价在一二百万美元的国际二线球员。

  现在中超联赛的烧钱之风,已经引起了欧洲和南美足球人的关注。在今年皇马(微博)来中国“走穴”期间,皇马主力球员都打探孔卡薪水的真伪。甚至韩国球星李东国主动寻求来中国效力的机会,目前很多韩国比较有名的球员,都已经开始准备登陆中超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