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称中国足球人口世界第一 注册球员71万足协称8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8:24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国足进军十强赛希望渺茫,由此再度引发关于中国足球大讨论,此间,国际足联官网日前公布了全球足球人口排行榜,中国的足球人口数量竟然排在世界第一。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更像是一个讽刺!不过,官网中,并没有说明统计采取何种标准,因此,相关的数据是否经得起推敲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足协官方数目只有8000注册球员

  在国际足联的官网上,中国以26166335的足球人口排名世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印度。在注册球员方面,中国以711235的注册球员排在12位,日本以1045150的注册球员排在第9位。在未注册球员榜上,中国仍然保持第一,以25455100位球员排在首位。

  国际足联的这组数字到底从何而来?现在还不得而知,但这些庞大的数字确实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从注册球员统计来看,中国达到了71万之多,而此前中国足协给出的官方数目却只有8000人左右,国际足联统计的结果是中国足协公布数字的90多倍!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两位相关人士,一位是地方足协负责注册工作的人员,一位是地方俱乐部常年与中国足协在这方面打交道的工作人员,听说这些数字后,他们几乎异口同声,“注册人数这块, 71万太夸张了!”

  我们只是对职业球员进行注册

  根据国际足联官网公布的信息,中国足球人口世界第一,何为足球人口?这位地方足协的人员表示,“按照我的理解,与足球有关的从业者或者足球工作者,都应该在这个范围。另外,像电视转播机构包括媒体,都属于足球人口中的一部分。我现在还不知道国际足联具体是怎样统计的,足球人口中包不包括球迷这个团体,从数字里还看不出来。如果算上球迷,那中国足球人口至少上亿了!”

  上周四左右,中国足协在成都召开了一年一度俱乐部注册工作会议,这位地方俱乐部的人员告诉记者:“在会上,对中国足协注册球员还有所提及,但具体到数字也就在万人左右。我自己的理解,足球人口,应该涵盖校园踢球的孩子和参加业余比赛的人,这两大块绝对不可小视,就拿辽宁来说,业余队最保守估计也超过了一百支队伍。”

  如此来看,中国足球人口世界最多,这说得过去。在注册球员方面,两位专业人士的看法非常一致,“比如说日本,他们非常正规,职业队和业余队、学校里踢球的球员,都进行了注册;而我们只是对职业球员进行注册,所以,国际足联官网提及中国注册球员71万,这实在是高估了,可能是统计方式不一样吧,国际足联统计的标准我们不了解,但无论怎么统计,这个数字都让人吃惊。”

  首席记者 姚国繁

  看看其他项目体育人口有多少

  台球 超过6000万

  据相关部门统计,中国的台球人口随着上海大师赛的举办受到最直接的刺激,目前已经超过6000万。

  网球 突破千万大关

  根据中国网球协会2009年的官方数据统计,中国的网球人口为812万人。而到了今年,网球人口已突破千万大关。

  乒乓球、羽毛球 人口都上亿

  根据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一份《中国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公告》,乒乓球位居“健身走、跑步”之后,排名最经常参与锻炼项目第二位,紧随其后的是羽毛球。这个排名和乒羽作为国球和准国球的地位基本相符。根据不完全统计,两个项目的体育人口都在上亿。

  高尔夫球 核心人口30多万

  行业内较权威的《朝向白皮书》2010年版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约36万高尔夫核心人口(年满18岁,过去一年内下场打球超过8轮次的高尔夫人口)。

  链接

  哪个数据都不准

  从FIFA的数据来看,与之前中国足协公布的注册球员仅8000人大相径庭。这个特“整齐”的数字准确吗,出自何处?9月份中国足协下发了一份长达35页的问卷,罗列了与足球有关的所有问题,在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中,注册球员数字为8000人!据一份数据显示,越南足协统计的注册人数为5万,日本达到50万,法国为146万。

  究竟哪份数据更加可信?由于都没提供统计标准和详情,两个数字可能都不准确。中国足协统计的很可能只是职业和半职业球员,而没包括学校和社区业余踢球者。以大约100支职业、半职业队算,一个队约80人,总数接近8000人。而FIFA官网上的这一数据,其实早在2007年就出现在页面中。当年8月,FIFA出版的官方杂志8月号中对世界各国的足球人口、各国职业球员输出人数等进行了统计。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协 fif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