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教练“风险”最高 “水土不服”难倒洋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6:34  《球迷》报微博

  在中超执教风险有多高,恐怕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对本赛季中超联赛进行一次详细的统计,结果多少让人大吃一惊。本赛季有8家俱乐部在联赛中进行了换帅的决定,如果算上联赛尚未开战就被解除兵权的王宝山,有13位主帅还没有完成合同就丢掉了饭碗。尽管教练下课的原因基本上都是因为成绩,但中超俱乐部的短视行为以及鼓噪的态度,使得中超主帅这个炙手可热的座位成为风险最大的职业,即便是大牌洋帅,来中超也未能幸免下课的悲惨结局。

  教练“风险”最高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点在中超的主帅身上体现得最充分,每个赛季主帅下课的新闻点层出不穷,无数众多英雄好汉倒在中超帅位之上,这个赛季也继续延续着这个规律,成都、申花(微博)(微博)、陕西、江苏、实德、建业、鲁能、绿城等8家俱乐部炒掉主帅,其中不乏二次换帅。最终竟然有高达13位主帅还没有完成合同就丢掉了饭碗。

  联赛尚未开战,王宝山便在成都黯然下课,打响了中超换帅的“第一枪”。联赛开始之后,虽然没有出现首轮下课的“盛况”,但“下课”声音还是星星点点,多位教练身上还是出现了下课的压力。第6轮还没进行,江苏舜天(微博)的斯洛伐克人科西安下课,杨晨(微博)(微博)为首的中方教练组接手球队,随后德拉甘的到来见到了效果。与此同时,鲁能便以“因病请辞为由”宣布伊万下课,助理教练马季奇继位,可由于战绩依然不佳,鲁能再次换帅,足校总教练巴博萨接任鲁能教练组组长一职,一年两度换帅,这在鲁能身上恐怕是史无前例的。

  紧跟苏鲁脚步,河南建业(微博)在5月23日炒掉了韩国人金鹤范,河南本土教练赵伟担任执行教练,6月29日荷兰人邦弗雷雷正式入主建业,同时唐尧东回归任助教。5月30日,大连实德(微博)0比3惨败山东鲁能(微博)(微博)后,朴成(微博)华下课,李锡才担任临时主教练,一天之后实德再次变卦,老帅盖增君成为代理主教练,最后文加达团队到来,实德帅位才得以稳定。与实德经历相似,陕西人和也很能换,科萨走后桑特拉齐上位,最后高洪波又接过教鞭,但陕西的成绩始终平平。其他球队,成都在炒掉王宝山之后请来诺维,而这位澳大利亚主帅还没执行完合同,中途又被牛洪利抢走了兵权,但无论怎样换帅,成都最终也难逃降级厄运。战绩不佳的申花在换帅方面也不甘示弱,联赛尚未结束,去年助教拜塞克回归替代了奚志康,但成绩并没有多大的改变。而杭州绿城(微博)则更有创造力,吴金贵释兵权受辱,队委会指挥比赛,真是令人称奇。

  当然,除去上述这些下课主帅外,还有很多教练同样存在下课的压力,只不过俱乐部在权衡各方面利益之后,没有做出换帅之举罢了。比如泰达的阿里·汉、鲁能的巴博萨、恒大的李章洙、亚泰的沈祥福都在赛季中遭受外界质疑,但他们总算坚持到最后,没有步那些同行的后尘。值得一提的是,赛季刚刚结束,泰达、鲁能、亚泰就已经明确表示换帅,其中足协杯决赛,也是阿里·汉和巴博萨执教球队的最后一战。

  粗略估算,整个一个赛季下来,8家俱乐部炒掉主帅,换帅球队占到中超的一半。虽然职业足球的主帅是一项高风险的职业,但像中超主帅风险这么高的,恐怕放眼世界足坛并不多见,因此执教中超不仅需要胆量,更需要有一个“随时卷铺盖走人”的心态。

  “水土不服”难倒洋帅

  在下课的诸多主帅中,不乏一些高水平的洋帅,但他们缺乏对中国足球的了解,只是生搬硬套执教其他球队的经验,以至于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只能早早交出了教鞭。

  这方面比较典型的就是建业主帅金鹤范,这位韩国名帅执教能力不存在问题,但最大的失误就是急于改变了建业固有的防反战术体系,使得防守见长的建业使用起攻击型打法,造成开局阶段的12轮不胜,金鹤范只能引咎辞职。建业及时换帅还算止住了下滑的脚步,但一路跑到黑的深圳则遭受了更大的痛苦,因为请来的特鲁西埃同样一改深圳防守体系,一味地进攻招致连续的败局,最终降级不可幸免。

  建业和深圳的教训再次告诫国内俱乐部,不管是请国内教练还是外籍教练,适合本俱乐部的才是最重要的,因此金鹤范和特鲁西埃之错也有俱乐部的问题,没有选择到一位适合球队特点的主帅。毕竟无论金鹤范还是特鲁西埃不存在能力问题,但他们缺乏对中国足球必要的了解,以至于遭遇个人执教生涯的“滑铁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事实上,他们可以从张外龙和帕切科身上吸取一些经验教训。同为韩国主帅,但张外龙的战术理念和执教风格显然更适合青岛战术特点,重用年轻球员的策略也更让“小本经营”的中能俱乐部感到满意,因此张外龙取得成功就水到渠成。相反,如果让张外龙执教恒大、鲁能这样的豪门,也许就不会取得太好的成绩,毕竟他的“7秒进攻”的战术理念,更适用于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而这些强队更多的是采用控制中场的战术,因此张外龙可以在青岛取得成功,但入住豪门也许就会成为大牌球员抵制的对象。

  同青岛一样,北京国安(微博)引进的帕切科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成功的典范,尽管国安赛季前不被看好,但重视中前场战术组合的葡萄牙人到来后恰好将国安之长发挥到极致,而连续取得胜利后球员信心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最终拿到联赛亚军也是教练与球员双赢的最佳结果。

  “做教练”成家常便饭

  当然,执教能力不足、磨合不够、水土不服等问题,这仅是主帅下课一方面的原因,而更多失意的教练则是倒在中超球队内部的“潜规则”之上。事实上,在中超历来就有“攘外必先安内”的定律,如果一名主帅不能摆平球员,再大的能力也是白搭。

  实际上,在本赛季下课的主帅中,就不乏被球员联手做掉的情况,虽然过程不同,但结果都是一样,俱乐部只能把教练当作平衡各方利益的“牺牲品”,以换帅来换取更好的成绩。本赛季第一位下课的主帅是江苏舜天的科西安,开局5轮连续不胜积分垫底不说,而且足协杯首轮就被中甲球队淘汰,一直站在科西安一边的俱乐部只能改变初衷,下课换人来改善球队内部的问题。从赛季后的成绩来看,这次调整无疑是正确的,舜天在新帅德拉甘的带领下最终拿到了建队以来的最佳名次第四位,似乎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但仔细分析一下,舜天的这种做法某种角度讲又是在支持“做教练”的举动,毕竟德拉甘的能力不可能比科西安高出太多,决定成绩的关键还是球员对待比赛的态度。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朴成华的身上,这位韩国铁帅的高强度训练引起队员不满,再加上队内伤病不断,因此开局阶段实德战绩极差,俱乐部最终也不得不以牺牲朴成华来解决更衣室的矛盾。虽然实德联赛名次并不理想,但随后的比赛表现趋于正常,无论接手的国内土帅还是文加达,都没有遇到朴成华的烦恼。

  如果说科西安和朴成华的下课还是一种无奈选择的话,那吴金贵“被下课”则多少有些悲哀。可以说,绿城把“做教练”方式展现到一种艺术的层面,“下而不退”也开创了中超的先河。

  于是,现在就不难理解伊万、马季奇、桑特拉奇、朴成华、吴金贵等一位位洋帅、土帅下课后复杂的心情,“被暗算”的滋味确实不好受。当然,这方面他们确实需要向帕切科好好学习一下,刚刚来到中超执教第一个赛季的老帕深谙此道,续约谈判的条件是给球员加薪,可想而知这带给球员是一种什么样的动力。

  不可否认,中国足坛的忍耐度有限,不大可能有弗爵爷这样长期霸占一个位子的人,不管是曼联(微博)风光无限,还是被巴萨(微博)打得满地找牙的时候,弗爵爷帅位依然都稳如泰山。但中超俱乐部过于短视的举动,也再次印证中国足球教练是一个高风险职业,执教必须谨慎。□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执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