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苑维玮:理解球迷骂声 我若做改变就真该被骂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0:40  足球微博

  记者陈永报道 再往前推半年时间,苑维玮和媒体以及球迷还是绝缘的,面对一次次的辱骂和调侃,苑维玮总是用球场上的默默行动去应对,在压力下,球场上的他总给人放不开的感觉。2011赛季,或许注定会成为苑维玮无法忘却的一个赛季,就在这个赛季初,苑维玮和队友一起开通了微博,但由于球迷的恶意辱骂,今年4月初,苑维玮不得不关闭了微博:“不是我受不了那些骂声,我只是想更专心地踢球。”苑维玮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决绝中透露着无奈。

  幸运的是,在这个赛季中期当伊万离去的时候,他站出来替苑维玮仗义执言:“苑维玮有很强的责任心,他始终为队友补位,但有时候却没有人为他补位,导致他出现漏人、冒顶等失误,他不会因为被喝倒彩而忘记为队友分担责任,他始终把球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也在这个赛季中,苑维玮开始学会了沟通,在鲁能和青岛的比赛后,有媒体指责苑维玮,随后苑维玮很客气地和这名记者进行了沟通,解释了自己的跑位和补位路线,也最终赢得了这名记者的理解。

  开放性的心态也带来出色的发挥,在巴博萨执教之后,苑维玮表现非常出色,多次精彩助攻,防守端也让人放心,出色的发挥也最终赢得了国家队的认可。在苑维玮入选国家队前夕,以及接到国家队调令之后,他先后两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愈伤心愈沉默

  《足球》:很多改变可能就在不经意间,当你赛季初关闭微博的时候,你是否会想到,在赛季末期,你的表现会如此出色?

  苑维玮:这其实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回到那个时刻,可能我真的没想到,但这么多年,我一直相信,球迷们会慢慢理解我的。其实在这段时间,我的发挥也不是多么出色,可能球迷们更关注我的努力吧,非常感谢球迷们的支持和理解,真的非常感谢。

  让我们再回到开头,从2003年进入一队,一晃已经9个年头了,从2006年打上主力也有6年了,这么多年,对于你的争议一直不断。

  这些年几乎都是在骂声中过来的。其实,我挺理解球迷的批评的,作为后卫,没有失误也不是不可能的,那些善意的、正常的批评我都能够接受,再说了,有哪个后卫不会遭遇批评呢?但有时候我也的确难以想通,为什么有的人批评到了最后就变成了辱骂。当然,我也知道,那些恶意谩骂的人只是极少极少数。

  怨天怨地苑维玮,这是2009年一名球迷写下的话,也因为这句话,你所受到的关注度在整个中国足球圈都是非常高的。

  当时看到这句话,心里很复杂,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个球迷怎么这么逗呢,但随后却非常难过和心酸。大家都是人,人心都是肉长的,有哪个人看到自己被辱骂能心平气和呢。

  可整个2009赛季,面对这样的调侃,以及包括“十四阿哥”这样贬义的称呼,你始终保持沉默。

  不沉默也改变不了现实,再说了,球队打不好,自己没打好,球迷骂几句也是应该的,我还能去还嘴吗?只能自己去调节这种压力,让注意力放在训练和比赛中、正常的生活中。

  这么多年,我也一直提醒自己别钻牛角尖,有球迷批评了,我会告诉自己,球迷有批评和发泄的权利,我自己也要反省。我也时常告诉自己,真正去谩骂的球迷毕竟也是极少数,同样有很多一直在鼓励我的球迷,他们也给了我动力。

  可是沉默让很多人不理解你。

  慢慢地总会理解吧。再说了,作为一名球员,能够获得教练和俱乐部的理解,我就非常感动了,幸运的是,这么多年,这么多教练一直很理解我,俱乐部也一直支持我。期间有两次因为球迷压力过大,我成为了替补,但我能够理解俱乐部和教练员的苦心,他们也是为了保护我,毕竟在压力下踢球不是容易的事情。 在重压中找到平静

  你的性格给人感觉有些内向?

  平常我不太愿意说话,可能给外界这种感觉吧,其实在队里,我还是比较活跃的。

  在前几个赛季,面对球迷的责难,感觉你在球场上很想证明自己,但有时候却放不开。

  外界的压力不可能不影响到训练和比赛,但我一直尽力地调节自己。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一些事物的看法也慢慢地发生改变,感觉现在的心态比以往要平和了很多,踢球就是这样,放松一些,发挥可能就更好一些。

  2010赛季对于你来说其实挺重要的,因为你从左后卫的位置开始改打右后卫,应该说,你在右后卫位置上还是比较出彩的。

  以前我也说过,我从小踢球就是右脚,但当时咱们球队右后卫位置非常强,图拔教练就让我当超哥(王超)的替补,我也强迫自己用左脚去停球,去传球,去传中,左脚算是硬练出来的吧,但毕竟不是自己的习惯脚,出现了不少失误,球迷的不满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伊万教练来到后,我开始打右后卫,用自己更熟练的右脚,感觉还是不错。

  你更喜欢左后卫还是右后卫?

  现在两个位置都打,也谈不上更喜欢哪个位置,关键看球队的需要,要知道以前我还是打中后卫的。

  现在进入了国家队,这也是对你实力的一种认可。

  这段时间表现感觉还不错,不过我也知道,我自己还有很多的缺点,我也不可能因为一两场比赛表现比较好而沾沾自喜。所以,我不会因为入选国家队而骄傲,我知道自己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我也不会放弃我坚持了将近10年的东西。

  改变了我就真该被骂了

  这种坚持,在我们看来,是一种责任感,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球迷都喜欢上你身上具有的这种责任感。

  从小踢球开始,教练就告诉我们去帮助队友,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所以这么多年,只要我在场上,我从来不会放弃,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如果有队友回不来,我去补位是义不容辞的事情。

  可是在鲁能,在中超,一多半的球员更喜欢坚守自己的位置,他们更希望自己不要在自己位置上出错,自己不要被骂。

  每个人的想法可能都不一样吧,但我的想法不会改变。如果我改变了,那就不是我了,我就真的活该去被痛骂了。

  伊万教练在告别的时候,特意为你说话,强调了你的责任感。

  伊万教练因为很多原因离开了,对于他的执教能力,作为我们球员来说也无法评价,但对于伊万教练的人品,我是真心钦佩的。我非常感谢伊万教练告别时候说的那些话,我会一直记在心里。

  其实,有的教练未必去说,但他们一直坚持使用你,无论是图拔伊万,甚至马季奇,现在的巴博萨。

  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一样,可能看待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样,对于球迷来说,他们可能更看重胜负,看重球员是否失误,是否进球或者助攻,但对于教练来说,他们更关注足球一些本质的东西。教练的成与败不是我们球员评论的,但我尊重每一个带过我的教练,他们一直在鼓励我。

  现在可以平静面对压力了吧?

  我想我没有问题的。 好习惯、好状态、好心态

  有时候你在场上发挥的确不好,是完全因为心理的因素吗?

  当然不是,虽然心理因素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但未必是决定性的因素,其实对于我自己的身体状态,我是最明白的。有时候发挥不好,并非来自于压力,而是自己的身体状态并不好。

  这从何说起呢?

  这么说吧,有的球员赛前休息不好可能状态照样非常好,但我不是这样的球员,如果我赛前休息不好,或者喝酒啥的,那么到了比赛的时候就感觉身体状态不好,表现就是身体没劲,不兴奋。其实我想虽然球员有所差别,但良好的休息和平静的心态,是调整状态最好的办法。

  自己应该找到了解决办法了吧?

  解决的办法就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一就是保持良好的训练,训练质量上不去,比赛质量也很难保证。其次,生活习惯一定要好,这么多年了,我从来都是按时休息,从来不熬夜,10点或者11点左右就按时睡觉,早上7点,我一定会按时起床,吃早饭,散步,至于赛前喝酒,那更是不可能的事情,打个比方说,如果我在比赛前两天喝酒了,那比赛恐怕就真的踢不好了。再然后就是尽量保持好的心态,有的时候和队友聊聊天,或者打打扑克,更多的时候就是自己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或者看看书。

  这种良好的习惯对于球员来说很不容易。

  重要的是坚持,坚持了这么多年,觉得一切都没什么。球员的生活其实也非常简单。

  你的宿舍总是整理得井井有条,球鞋总是擦得铮亮,看出来你是个很认真的人。

  这算是个习惯吧,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呆在整洁的屋子里,心态也会平静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苑维玮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