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亚冠名额之争验证外行足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23:58  舜网-济南日报

  亚足联可能把中超亚冠名额从4个削减到3·5个的消息,成为中国足坛最新的热点话题。

  客观地讲,以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上的糟糕表现,早就不该再继续享受4个亚冠名额的最高级别待遇了。假如亚足联在本赛季开打之前宣布削减中超0·5个名额的决定,大概不会引发任何争议。问题在于,整个中超赛季除1场足协杯决赛之外已经全部结束,4个亚冠名额归于联赛前3名和足协杯冠军的分配方案路人皆知,此时亚足联才突然表示要削减中超的亚冠名额,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局面便无可避免。

  于是,究竟是中超联赛第3名辽宁,还是本月19日将由鲁能泰山和天津泰达(微博)决出的足协杯冠军去打附加赛,就成了中国球迷们热烈讨论的焦点。支持辽宁直接进军亚冠的声音似乎理直气壮:辽宁是踢了30场联赛后艰难取得亚冠入场券的,怎么能被只踢了3场淘汰赛的足协杯冠军挤到亚冠附加赛上去?但持相反观点的人同样毫不退让:鲁能和泰达不仅踢了30场艰难的联赛,而且要多踢1场更加艰难的足协杯决赛,他们之间的胜者直接拿到亚冠门票的理由比联赛第3名还要过硬!

  好在有内行者查到了亚足联的相关规定,才使这场争议告一段落。亚冠联赛的规则非常明确,一个国家或地区联赛若有4个亚冠名额,排序依次是联赛冠军、杯赛冠军、联赛第2名和联赛第3名。如中超的亚冠名额最终变成3.5个,获得联赛第3名的辽足就只能去参加附加赛。再去争论谁打附加赛毫无意义,中国足协和中国俱乐部说了都不算,一切都要按照亚足联的规定办理。这场争论的发生和中国足协的不知所措,唯一能够验证的,就是足协太外行、太业余,连亚足联有这样的明文规定也浑然不知。

  然而,这仍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我们完全可以换个角度来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波。规则必须在竞技开始前制订,这是竞技场上的公理。中途变卦,是对公理的蔑视和破坏。由于每1年的亚冠参赛球队,都要在亚足联各协会前1年的联赛和杯赛中产生,所以,2012年亚冠联赛的名额分配,理当在各协会2011赛季打响前确定。而本月21日召开的亚足联会议,原定就是要顺理成章地研究2013年亚冠名额分配方案的,忽然变成修改2012年亚冠名额,可谓名不正言不顺。

  因此,中国足协首先要做的,不是为联赛第3名还是足协杯冠军到底谁去踢附加赛伤脑筋,而是向亚足联据理力争,指出这次亚足联会议修改2012亚冠名额之举的非正当性,要求亚足联维护2011赛季揭幕前确定的名额分配方案,把会议议题恢复为讨论2013年亚冠名额的分配。有人或许以为,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并无真正的话语权,这种努力极可能是徒劳的。不过,削减亚冠名额动议的受害者肯定不止中超一家,中国足协未必是孤军作战。何况,目前主持亚足联日常事务的,是取代哈曼担任国际足联执委和亚足联代理主席的张吉龙。

  假如中国足协的坚持获得成功,那么,让谁踢亚冠附加赛的争论自然不复存在。当然,中超参加2013亚冠联赛的名额被削减到3·5个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只是那会儿,中国足协就有充足的时间来广而告之,中超每1支球队都会在赛季开打前了解到,自己获得足协杯冠军就将直接进军亚冠正赛,而名列联赛第3名便要去踢亚冠附加赛。一旦中国足协的主张没能被本月21日亚足联会议接受,解决的办法亦很简单:足协杯冠军与恒大、国安一起进入亚冠正赛,联赛第3名辽宁去踢附加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亚洲冠军联赛专题 |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冠 中国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