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邦弗雷雷:中国足球近期崛起无望 不主动招李东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12:19  足球微博

  记者陈永报道 走遍亚非欧大陆的邦弗雷雷,学会了适应与忍受,这名65岁的老头很坦诚很直爽:他不回避河南建业(微博)存在的问题,也直面中国足球的种种尴尬,甚至面对恒大也不盲目吹捧,而是有自己鲜明的态度,这在中超教练中是比较少见的。

  输给成都真让我失望

  《足球》:联赛已经结束,如何总结你在河南建业半个多赛季的执教?

  邦弗雷雷:当我过来的时候,12轮比赛我们仅仅获得了6分,如今,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了保级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俱乐部以及我们整个球队教练组、球员、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球迷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

  在这一过程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难呢?毕竟当时球队的情况的确非常糟糕。

  最大的困难是,摆在我面前的是12轮仅仅只有6分,排名倒数第二,当时球队和球员也不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糟糕的局面,所以我在上任之后,首先要转变的就是队员的思维方式,包括灌输去赢得胜利的信念和技战术,慢慢地球队就好了起来。

  18轮联赛拿到26分顺利保级,你执教河南的战绩还是不错的,但我了解到,你对两场比赛有些不满,一场是足协杯输给山东,一场是在主场输给成都。

  和山东的这场比赛,其实不是真正的失败,我们最终输在了点球上,这也是我们运气不好,而且我们也不是最强阵容。实际上,如果有加时赛,我们一定会取得比赛的胜利,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整个球队的自信心和士气都上来了,而且我们在体能上的优势非常明显。输给成都是让我真正失望的,可能队员们在比赛中放松了,觉得可以轻松获胜,你也知道,一旦在赛前准备不充分的话,在比赛中是很难把局面扭转过来的,结果这场比赛,我们很快0比2落后,队员们这才醒悟过来,实际上这个时候醒悟并不晚,因为我们很快把比分扳为2比2平,但最后,我们后卫的失误让我们最终失利,那个点球的位置,犯规根本没有必要,赵鹏(微博)也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国脚了,他其实只需要把球让出底线就可以了。输球并不可怕,我的失望在于,这是我们最后一个主场,我们所有人都应该用一场胜利贡献给球迷,去回报他们的支持,因为他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过。正因为如此,我在赛前也提到了这一点,但队员们还是放松了,或许队员们根本没有想到会在主场输给成都。

  “尚未进行续约谈判”

  这是你第二次来到中国执教,为什么还会回来呢?

  中国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国家,在中国执教让人非常开心,而且我也非常享受当时在大连执教的时光。来到河南,是因为这个球队的实力还是非常不错的,但在本赛季却陷入了保级中,我乐于接受这种有挑战的工作。

  为什么你只身来到河南呢?

  一方面,当时的时间非常仓促,另一方面,中国教练显然更了解中国球员的思维方式,在他们的帮助下,有利于我工作的开展,最关键的还在于,我认为中国的教练是非常不错的,在我们这个教练组,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一致的。

  我们不能不提及唐尧东,他曾经是河南队的主教练。

  他做得非常好,他对这个球队非常了解,他知道如何去激励球员,当我们教练组有什么决定的时候,我也会和唐尧东教练一起协商,他可以提供队员的信息,也可以提供对手的信息,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在中国有两名荷兰籍主教练,一名是阿里·汉,一名是里克林克,你是否和他们联系过?

  在来中国之前,我并没有和阿里·汉交流过,来到之后,在客场和天津的比赛时,我们曾经有一次短暂的相聚,不过我们之间的交流也不是很多。我和里克林克不是很熟,不过在球员时代,我们曾经直接对抗过,我记得他的头球非常出色。

  赛季结束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你的续约问题。

  现在还没有谈,正常情况下,在一份合同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我不会去谈下一步的安排,现在合同还没有到期。当然你也会说,很快合同就到期了,但我想,那时候我会好好地去和俱乐部谈一下合同问题。

  我不会主动招揽李东国

  河南建业近几个赛季的表现其实一直不错,也曾经进入亚冠,不过这个球队的人员配置在中超并不豪华,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我想说的是,人员什么时候都是补充不完的,广州现在的人员配置够强大了吧?但他们还不是一直在寻找球员吗。我们真正需要打造的是一个团队,当然我也会观察,如果有合适的球员,我当然要赶紧引进过来,但这种引援的目标要和俱乐部整个年度的目标达到一致。

  说起即将引进的球员,让我们不禁想起了李东国,他是你执教韩国国家队时的得意弟子,记得当时你离职,他就公开表示对不起你。前些日子他也对媒体表示过,不会加盟李章洙麾下,但会考虑到你的手下效力。

  在韩国的时候,我努力去帮助我的队员,但有的队员愿意接受这种帮助,有的队员却不愿意接受这种帮助。在这些球员中,李东国是比较尊敬我的一个球员,在个人能力方面,他的绝对速度并不快,但作为一名前锋,他能够完成前锋最根本的任务——进球。在我执教某支球队的时候,考虑得更多的是球员的特点,然后争取把他的特点在比赛中放大。当时韩国方面对我选择李东国进入国家队并不理解,给了我很大的压力,我也一直在不断地和这种压力去斗争。结果,李东国在国家队一直在进球,在他受伤之后,韩国方面才恍然大悟:原来李东国对于韩国国家队这么重要!

  你是否会考虑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把李东国招致麾下?

  我永远也不会主动去联系一个球员到自己的球队,因为没有人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另一方面,从建业的需要来讲,我肯定要找符合建业球队的球员,而且现在我不太了解李东国的近况。

  我不支持恒大模式

  2007赛季是你第一次接触中国足球,四年后你又回到了这里,你能够感受到中国足球的变化吗?

  变化有,但不是很大。2007赛季的时候,各个球队都比较喜欢防守,现在,各个球队还是都喜欢防守,现在和过去唯一不同的是,现在队员比以前跑得要多一些了,但在技战术层面上却没有太大的变化。当然,还有一个不同,那就是2007年时候的领导,现在都在“监狱”里面了。呵呵。

  可是在俱乐部的投入方面,现在和过去已经有了非常显著的差别了。过去一个俱乐部一个的投入就是几千万,现在动辄过亿,甚至有几亿的。更重要的是,当时你执教的大连队,正逐步滑坡。

  当时大连队的情况确实不是很好,他们在卖球员,却连一个二三十万的球员都不买。即便如此,当时大连队的战绩还是不错的,我们仍旧名列中超前列,但到了联赛后期,整个球队的板凳深度明显不够,所以球队没有能够打出更好的成绩。在当时,我已经能够感觉到,那时候的大连队已经很难再往上走了。

  现在恒大的高投入,和当时大连的窘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也注意到,在这个赛季,大家都非常关注恒大。但就我看来,恒大的钱可能投得太多了,一个球员动辄数百万,一个赛季收入过千万,这在欧洲都是非常高的。但问题在于,恒大今天有钱,这些球员可以像一个团队一样去战斗,去赢得成绩,但如果恒大集团遭遇了困难,投入减少了,那么这个团队可能就会散了。所以,我认为,广州球员过高的薪水并没有太大的必要,我不支持恒大的这种模式。我更注重去建立一个真正的团队。 东欧教练和西欧教练没法比

  目前的中国足球聘请了大量的西欧教练,他们来自于西班牙、法国、葡萄牙以及荷兰等国家。你怎么看待中国外教的西欧化?

  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中国职业联赛前期大量聘请东欧的教练,他们的价格更便宜,这是很重要的因素,要知道东欧的教练,也常去老挝、越南等联赛执教。东欧教练在中国职业联赛取得了一些成功,但在世界范围内来说,东欧的教练和西欧的教练是完全没法比的,特别是和我们荷兰的教练相比。荷兰拥有整个欧洲最出色的教练培训体系,荷兰教练的特点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特别注重团队的建设;第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强,这也是我们的一项优良传统。

  和东欧教练一样,西欧教练要在文化上适应中国,此外,由于政治体制的不同,西欧教练要适应中国显然比东欧教练更加困难。

  这个倒不会存在太大的问题。对于西欧教练来说,执教成功的一个前提是要接受在中国的工作方式。我去过很多国家执教,去得多了就明白,到了哪个国家该怎么做,只有了解这个国家,才可以真正投入到这个国家的工作中。在中国,在韩国,在西亚,在非洲,都是不同的。但另一个现象也会存在,一个非常大牌的教练,他会按照自己的习惯方式去工作,中国足球同样需要尽量去适应这样的教练的工作方式。

  对中国足球的几个建议

  作为一名拥有丰富执教阅历的教练,你对中国足球和中国职业联赛又有哪些建议呢?

  首先,中国足球提高起来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每个球队都有很多外援,一些位置,比如前锋都由外援担当,让中国前锋的质量一直下滑。其次,在外援不要太多的情况下,中国足球应该积极鼓励球员去海外发展,从海外去吸取经验。在我看来,如果无法在欧洲一流联赛成为主力,那么可以到欧洲二级联赛去,在那里的锻炼也将远远超越在中超联赛的锻炼。问题在于,目前很多中国球员只盯着欧洲五大联赛,这并不现实。

  你的意思是,多让球员去欧洲,这是提高中国足球的捷径?

  让球员去欧洲联赛,不单单是让他可以在那里训练和比赛,而且可以接受其他方面的教育,比如俱乐部的运营,比如球队的组织等等,当他们重新回到中国的时候,他们可以带给中国国家队和中国各俱乐部很多先进的经验。

  对中超联赛的运营有什么建议呢?

  在联赛层面上,中国足协的赛事组织能力有必要进一步提高。目前的联赛赛程过于紧密,对于中小俱乐部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对于中小俱乐部来说,很难有完善的板凳深度。

  或许我们还是绕不开裁判话题。

  对,这正是我随后想说的一个建议。确切来讲,中国足球裁判的水平需要提高,所以我更希望中国足协能组织国外裁判,尤其是欧洲的优秀裁判来中国执法,让他们来带动中国裁判水平的提高。要知道,裁判对足球的影响,绝不仅仅是吹错了一个定位球或者点球,或者给错了红牌那么简单,那是每个具体球队考虑的话题。在我看来,裁判对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表现在哪方面呢?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一场球的有效时间可能就只有35分钟左右,剩下的时间都浪费了,一个定位球,我们要发上一两分钟,一个界外球,慢慢吞吞地又被浪费了一分钟,守门员被碰了一下,马上就倒地不起来了。在这样的比赛中,队员们怎么能提高?中国的球员又怎么可能去适应紧张激烈的比赛?什么叫做紧张激烈的比赛?在欧洲,一名队员一场比赛平均跑动距离能达到9000米到12000米,但在中国,大概只有四五千米,所以,比赛就需要一个优秀裁判和一个优秀的裁判制度去控制,如果这样,那中国球员一场90分钟的比赛可能就可以打到50分钟、60分钟甚至更多,那比赛强度肯定更激烈,队员的跑动距离就更多,那样的一场比赛,要胜过现在几场比赛的价值。

  你认为中国足球近期内崛起的希望大吗?

  我认为不是很大,因为中国足球和欧洲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在今年的联赛准备期,我正好观看了山东鲁能(微博)(微博)和基辅迪纳摩的那场比赛。那是基辅迪纳摩二队在和鲁能比赛,比赛的结果是4比1,但在我看来,比分应该是6比0或者更高,因为基辅迪纳摩在4比0之后基本就不怎么进攻了。要知道,山东鲁能是中超的卫冕冠军,也是中国最优秀的球队,而基辅迪纳摩还不是欧洲最好的球队。这种差距,能在短时间内弥补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建业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